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30天写手圈训练营时间结束了。大家都在感叹,好快呀。

可不嘛,年后刚上班那段难熬的日子,我还天天扳着指头数还有几天结束,可这真结束了,心里却有万般的不舍。

30天的写作训练,天南海北的42个人,40天的共同经历,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相知,在相知中相伴,相亲……

每天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群里有上百条未读的信息,我会第一时间点开,一一细读。读才华横溢的小美女初晨的大作,看她如何把一个小伤疤写成洋洋洒洒的千字文,让人读起来感同身受,不免叹喟着后生可畏。

看这小初晨不知何时被人起了“兔子精”的外号,成子群里的焦点人物。几位文学功底深厚的帅男贫嘴贫舌地与她开着玩笑,天马行空地畅谈着文学和人生,恣意挥霍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才华。我的心是无比羡慕的,羡慕着他们的年轻,羡慕着他们的学识,也羡慕着他们那股子永不服输的劲头。

也会读每位同学发到群里的作业,七年,故事,蓉,春日暖阳,盈盈清泉,敏儿,向日葵……看她们笔下的生活琐事和幸福烦恼,从不同视角体会百味人生,也从不同的文章中汲取写作的营养和灵感。她们是一群热爱读书,热爱写作的妈妈,各自人生经历不同,却始终乐观,坚强,努力,她们很珍惜上天赐予给她们的一颗易感的心,她们热爱生活,笔耕不缀,互相鼓励,携手同行。

艾叶子是我们的组长,为了像我这般懒惰的人也真是操碎了心。她每天要辛苦统计作业完成情况,还坚持勤奋地写作,以身作则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在群里留言不多,却总能让人点燃起希望。日子过半时是最难熬的时候,她鼓励大家,只要能坐下来写,养成习惯,就是胜利,一句“加油!坚持才是离梦想最近的路!”我就像是游戏中的超级玛丽汲取了能量,瞬间恢复了活力。

也时常拜读艾组长的大作,她很会讲故事,眼光独到,切入点新颖,文字清淡,却暗藏着犀利,总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观点,产生共鸣。可见组长不仅深谙新媒体文的写作之道,也有着深厚的文字功底和文学素养。我总是一边默默诵读,一边啧啧称赞,一边又自愧不如。

在此,感谢与我朝夕相伴的朋友们,我们虽然素未谋面,交流也不多,可我从你们的身上却学到了很多,你们的睿智和可爱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这30天的磨练,40天的时间,也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重拾了儿时的文学梦,也让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当初是抱着好玩儿的心态入群的。想想自己也是能写点字的,每天500字,不算多,又不要求质量,只要提笔写就成。门槛不高吧?

几天之后,我当初的那点儿小庆幸就一扫而光。群里满腹诗书、妙笔生花的人实在太多了,她们总能轻轻松松完成作业,随手一写就是洋洋洒洒一篇好文,哪像我总要枯坐桌前,搜肠刮肚,苦思冥想,也才勉强写出那么几句,那过程之艰如同孕妇难产。不,我连那孕妇也不是,我的腹中空空如也,她们才个个“肚里有货”,只需稍加整理,便可源源不断地顺笔尖流淌。我内心的自卑感也油然而生。

我反复审视自己,检讨自己,对照自己。没上过大学,学历不高;整日忙于繁杂事物,读书甚少;懒惰怠性严重,动笔不勤;不关心世事,思考不深。

我开始挤出时间养成读书习惯,哪怕临睡前只读两页,也是进步;也开始观察研究高人的文章,如何选题材,如何入笔,如何描写更生动,怎么样才更有感染力……我没有很深的分析能力,也不会讲故事,驾驭不了新媒体文的写作,就从身边事身边人写起,写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在遣词造句方面,试着改掉自己文字中的公文痕迹,让它们读起来更顺口,更富有生活气息。

我在努力地改变自己,提高自己。虽然过程很艰难,前途也不明朗,但我坚信:我的每一点努力都会让我离我的梦想更进一步。即使穷尽一生,也难达到一定的高度,我亦无憾,毕竟我努力过,奋斗过,必将无悔我的人生。

说起这30天来的收获,我心里更是充满感激,溢满幸福。

感谢写手圈的这次活动,让我丢掉拖延症的坏习惯,让我摈弃了刷朋友圈的坏毛病,让我背负着交作业的压力,让我能变压力为动力,让我能放下诸事烦扰,静下心来,坐在电脑前,凝神细思,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并且享受一篇小文写成后的快感。

感谢这30天的历练,让我养成了观察周围事物,积累素材并加以思考的习惯。好像上天为我又打开了一扇窥探人生的大门,让我学会从别人的人生中汲取营养;跟我的拍照爱好很相似,当我拍遍了繁花细草,拍腻了夕阳日出,我把镜头转向了身旁的人们,那些与我檫肩而过的,与我日夜厮守的,与我并肩工作的,与我胡吃海塞的,她们身上哪个没有动人的故事?哪个没有可以挖掘的闪光点?我豁然开朗,也将继续探索。

回顾这30天来,我把多年来积存在内心的种种欲望,诉诸笔尖,形成一篇篇虽然生涩,却又真情流露的文字。刚入营时,好友青的父亲在小年过后去世,我隐藏在内心的痛被勾起,我为青写了一篇《无题》;那日驱车经过单位旧址,引得我回忆起在这儿度过的美好日子,写了《回忆往昔》;年前在家里边打扫卫生边听读诗,忽发灵感,当即尝试写了一首长诗《故乡,永远是我最温暖的地方》;春节期间,组长放假一周,我没有罢笔,先后写了《编个自己的短信,郑重地拜年》、《关于年的感慨》;年后恰逢同学聚会,我又写了《青葱岁月的记忆》和《同学情谊,永远芬芳》;那篇《死亡:触动生命的思考》是我写的最长的文章,5600字,宣泄了长久积郁在心里的感情;情人节到了,我写了《没有情人的情人节:寻个花草做情人》,写了《幸福的味道》……

看着这34篇文字,仿佛是自己的孩子,哪个不是孤灯熬夜,穷尽心思写就?它们即便很幼稚,很拙劣,甚至让人不屑或嗤之以鼻,我仍会当它们是我的宝贝,它们是我坚持、成长的见证,它们记录了我的酸甜苦辣,我的眼泪和欢笑,我的苦闷和幸福,它们是我真情的流露。今生,我愿与文字为伴,与文字缠绵缱绻,在文字中沉迷,也在文字中飞扬……

这里,要特别感谢艾叶子组长,感谢所有陪伴我走过这段日子的笔友们!我会永远铭记这段和你们共同度过的日子,有你们的陪伴,我的心真的好暖。

多年后,再回望这段经历,我也会感谢那时断然决定加入训练营的自己。

一个结束,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暂时的搁笔,是为了厚积薄发。

既然认定了方向,我会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生活,恍恍惚惚,大四来的这么慢又这么快。大三便开始计划自己大四的精彩生活,定了不少的flag,看着手机备忘录里...
    Dandy_per阅读 171评论 0 1
  • 我一直想练习自己的写作,可总是有很多的顾虑。 比如并不是每天都能想到一个很好的主题,也不是每天都能有...
    采采芣苢7731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曾瞧见你眉眼如远山粉黛,腮意融雪。仔细想来,却像一个女子般生起别愁,你不能望见我心悲伤或欢喜,我自以为将一切...
    钟馔阅读 562评论 2 1
  • 游览人间仙境光雾山 (巴山松) (2017年11月4日) 四川光雾山的秋天,是一首...
    巴山松_c335阅读 256评论 0 0
  • 文/沵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活。 世界那么大,每天都有变化。快节奏的生活催促着我们应该不断的...
    沵花阅读 5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