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风凛冽的夜晚,我拖着皮箱听着“一路向北”的小北的线上分享,终于从他乡回到了故乡,迎接我的是扑面而来的寒气和似曾相识的路边灯火。久而在外,已经熟悉了借居城市的温度,从未曾想乡村的冬夜如此不留情面,到家铁定会被妈妈说道穿得太少了。

果不其然,妈妈骑着三轮车从远处的黑暗中出现时,她穿着绿色的大棉袄,裹着我之前围过的红围巾,脚上是老式的棉鞋,过多的衣物让她的脚步迈得都很小,有点像摇摆着的企鹅。她看见我的第一句就是:“哎哟,我的小乖乖,你不要冻掉了啊,不是叫你穿厚实点,厚实点,就这样回来了啊!”我轻啜着被冻下来的鼻涕水,将脑袋缩进羽绒服的帽子里,露在外面拉行李的手都不知如何支配了。因为妈妈在电话里说家中冷,才将棉外套换成了羽绒服,但还是穿着一条裤子,一双单鞋回来了。故乡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说苏北还不属于北方,在哈尔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我们家还是艳阳高照,可南方的冷却是北方人无法适应的。冷得渗入骨头里,我坐在三轮车上回家的时候,晚风就像是恶妇甩来的巴掌,会疼很久又无法反抗,随即浑身打着颤,配合着乡村旷野里的颠簸。我想在家的这三四天一定会好好领教村庄的原生态的冬季了。“长啸出原野,凛然寒风生”,少去了大城市的高楼大厦,热岛效应下的村庄的温度才是最自然该有的温度吧。

自然环境的寒冷是无法避免的,但越是这般冷的天气里越是珍惜至亲带给我们的温暖,让家成为了游子思念的港湾。打开家门的我,生理反射地打了一个喷嚏,张开嘴就有一股寒流钻了进去,直达胃里,一阵痉挛。妈妈看着心疼,“你这样还不如不回来,回来反而受冻”,接着就递过来一杯热乎乎的水,让我捂手。捧着那杯热水,手还没回温,倒是喝了一口,心中暖暖的了,我就默默地看着妈妈将我的行李放置好,然后给我放了一盆水,将崭新的棉拖摆在旁边,“来先烫烫脚吧,我们待惯了没事,你身体单,不能感冒了。”她做的这一切自然而然,我也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为何短暂的几天假还要回到这大冷的家,不就是贪恋母亲给我的这无微不至的爱么?若是你在外,难道不会看着母亲打的那盆热水,摆放的那双棉拖而热泪盈眶吗?这是这季里的温存,也是入心入骨的

我的卧室还是很简陋的,除了一张床,一个落地和老风扇,一台老式的缝纫机,一张书桌,一排衣物,其他无物。对于我来说就是偌大的空间,外面的风也是无孔不入地溜进来,闭上眼睛就感受到冷风在亲吻着我的脸,妈妈白天晒过的被子也是寒浸浸的,怎么也捂不暖。于是蜷着身子,完完全全躲在被子里。我的心底还是有几分责怪家里难受的冷的,悄然间妈妈送来了灌好的热水袋,脚底开始有暖意往身上传,蜷着的身子也开始舒展开来了。

“妈妈,今晚我们一起睡吧,好久也没一起睡了。”上初中开始的寄宿,也是那时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开始自己睡的。然而这些年不管在外多久,寒假回来还是喜欢和妈妈一起睡,温暖,直到外出的爸爸回来,床容不下我们三儿,我才会回房间自己睡。可守岁迎接新年的除夕夜,我们一家三人还是会挤在一张床上,一起看着春晚,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想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样的夜晚,我和妈妈睡在一头,爸爸在床的另一头,他的怀里是我和妈妈的脚,用身体替我们捂着。我是冷骨头,脚总是像冰块,爸爸就满嘴嫌弃地说怎么就不生暖,又手握住我的脚紧紧的。我不好意思让他捂脚,隔一段时间会缩回来,他又会握住放在胳肢窝里,直到我的脚暖了,他的肩膀冷了。如今和妈妈相拥睡在一起,不自然就想起爸爸给我捂脚的情景,现在他在外面睡得还好吗?家里是真的冷,可我们总会想方设法地去寻找温暖,制造温暖,让温暖成为我们生命里难以消逝的幸福,如此该感谢这份实实在在的寒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茫茫,寒意生。故乡的温度会低到我浑身打颤、流着鼻涕和打着喷嚏、不住地咳嗽,却也会在如此晚归的黑夜用妈妈的一杯水,一双棉拖,一只热水袋,一双握住我脚的手给了我难忘的温暖,爱的温度永远会比环境的温度高一摄氏度。这样我们才会心有欢喜地回到家,说一声“家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不是吗?

——2016.12.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觉得,故乡是有温度的。因为我一想起她,就觉得浑身上下,甚至每一个毛孔都是温暖的! 故乡的温度是温暖的! 那温...
    燕归来777阅读 545评论 0 9
  • 可是我已经大三了。 大一下学期喜欢一个学姐,直到大二结束也没有勇气和她当面说一句话。然后暑假看到她和一个男生一起吃...
    那一年t阅读 285评论 4 3
  • 【新年活动】接龙客栈新年大接龙【送给简书】简书新年大接龙活动专题 新年大接龙《南山记》成员:蔷薇下的阳光、清风一滴...
    小二青宸阅读 209评论 5 5
  • 今天沈阳下雨,发班车的又是一位新司机,第一次走东塔机场到五里河的路线。他似乎有点愤怒,随着自己的性子一顿乱...
    悦诚然阅读 169评论 0 2
  • 南国的天气近来实在无常,忽冷忽热时晴时雨,常常叫人疑心偶尔几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好光景是偷来的;...
    美丽君Maggie阅读 62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