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 180516 IOS用时间块APP记录时间

转移到苹果系统后,只能放弃安卓的爱今天APP,在试用几款软件后,最后选择了时间块。

以下是本文章的导图:

导图

一、这是什么?

在IOS端的一款付费软件(有钱请支持正版吧,没钱可考虑走某宝渠道)。

与其他时间记录软件不同,它把时间划分为一小块一小块。譬如,一小时可以划分为30min+30min,又或者四个15min。在记录的时候直接滑动,选取对应的标签即可,十分便捷。当然要克服下总是喜欢精确到每分钟的强迫症。

此外,这款APP的UI相当美观,使用较为直观,操作完全可以一步到位。


二、为什么用?

1、以前习惯了把时间记录得很精准,比如11:04,几分钟的任务也记录下来,但如此记录,问题还是不少:

  • 太过精确对整体相对较长的时间跨度回顾而言意义不大
  • 精确的记录加大了记录本身的负担,增加时间精力消耗

不过这也是基于每个人的需求出发,我只需要的是:

  • 大概的时间分布,偏差不超过十分钟即可

所以我设置了15min/块,当然软件本身是推荐30min/块

时间块



2、支持设置事件类别、内容,直接选择

  • 事件类别:可理解为分类,比如生活/娱乐/工作/运动,里面含有很多事项,这个在统计中可以进行查阅
事件类别
  • 事件内容:即具体的事项,比如吃饭/背单词/看电视/看书,或者可以更具体,如 看书-红楼梦,看书-跃迁,等。这些内容可以作为前面事件类别的子项
事件内容

设置好之后,你记录时间时只需要:

长按滑动选取连续的几个时间块,点击右边的标签,即可记录好一段时间。除了偶尔需要增加备注,基本不用键盘输入内容。



3、支持按事件分类、事件内容进行回顾

  • 比如统计某段时间的时间用量、整体分布
  • 比如针对某个事件类别或内容,查看某段时间的趋势(时间花多了还是少了)
统计

三、怎么使用?

前面已经提到了这款软件的操作,非常简单,所以基本而言可以归纳为三个步骤:

添加事件类别/内容 - 每次任务结束后记录时间 - 回顾时间记录

01 添加事件类别/内容

设置这个,可以方便后期记录选择。软件操作基本不难,自己试试就懂的。

分类与内容的设置策略可以结合自身需要,看自己想分析监控哪些方面的时间消耗,比如:

事件类别(分类):时间黑洞

事件内容(标签):逛淘宝、刷网页、刷抖音、微博、折腾软件、打游戏等

也可以沿用爱今天的四大分类模式:

投资(自己的目标项目等)+固定(生活等与目标无关但必须去做的)+浪费(没有必要去做的/没有价值的)+睡眠

我目前是按照职责进行划分:

我的事件类别

其实不用担心事件类别或内容过多,作者目前提供了归档功能(可理解为隐藏),对不常用的事件类别进行隐藏即可。但事件内容的归档可能要等到后面版本更新才有

我的建议是,添加你需要回顾的类别与内容即可。其他不想重点记录的,可以用【杂事】【浪费】等去概括。

初级使用者可以把重点放在时间的感知上,每个时间块都是自己的不可多得的资源。

如何削减时间浪费(时间黑洞),如何更合理安排某个时段的任务,比如经常早上做杂事,把早上的高效时间浪费了,就可以考虑制定一个事项安排表,专门在早上安排重要事务。

02 时间的记录

时间块选择的技巧:

当任务结束时,长按滑动选择连续的时间块,点击右边的标签即可记录。

如果选择多了,可以再次点击多余的时间块。

如果不想记录,直接点击其他区域即可取消选择。

技巧自行摸索吧,比较简单。

时间块分配的策略

假如某些任务不足一个时间块,怎么好?

像我选择15min/块,这个时间会选择忽视<5min的任务,或者直接把超过10min的任务作为一块。

其实,我们需要明白一点即可,我们无需对这几分钟的记录较真,因为很可能在纠结这小事的时候,时间又过去了几分钟 /捂脸hhh。

既然选择了这款软件,请放下那种分秒必较的心情。

比起这个时间,我更喜欢用番茄钟的专注时间来衡量某个事项。

备注的运用

软件还提供了备注的功能,有利于用户进行更多地拓展,可惜还不能搜索关键词。

使用方法是:

选择时间块后,长按右边的标签,即可打开备注添加的界面。

或者选中已经记录好的时间块,单击左下角即可添加备注。

添加备注

03 回顾时间记录

回顾是比较重要的一步。

可以围绕以下几点去回顾:

  • 我的一天/一周花费时间最多的前五项分别是?这样合理吗?有需要改变调整吗?
  • 通过趋势图,可以看到某个事件类别或内容的走向,如果重要项目内容持续走低就得引起重视
  • 哪段时间比较高效,哪段时间做杂事浪费时间最多
  • 最近的睡眠时间变化怎样,是否保持六小时以上
  • 在事业、自我提升、家庭、社交等方面的时间投入如何?要增加吗?

仅供参考。本文花费了2个🍅。折合为4个15min时间块。因而先写到这吧。

愿我们的时间得到珍重,愿我们的时间花费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