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项目分析-Dataeum

商业前景

Dataeum的定位是:现实世界中物理数据(与人交互的可见物理设备的相关信息,比如:商店,办公楼,文化中心,街道,卫生设施,信号灯,自动贩卖机等)信息采集的解决方案。

白皮书已详细介绍了市场规模:数据市场预估约为3万亿美金的规模,并且在2025年将达到现有规模的十倍。数据市场发展迅速,但行业内痛点是数据失真,仅美国每年用于低数据质量的花销就达到3万亿美金。(查阅美国2017年GDP为20万亿美金左右,如果数据属实,比例为15%)。如果数据质量提高,无疑会促进经济发展的效率。

具体到物理数据行业,在美国,网上的物理数据信息,至少40%有至少一处错误,这会导致约100亿美元的销售损失。如果深入分析,会发现即使在facebook或者google上也有高达75%以上的物理数据失真或者没有及时更新。

针对以上痛点,Dataeum的解决方案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通过合理的token安排,激励人们采用众筹(outsourcing)的方式(项目方会发行DAPP,并且非区块链化的APP已在2015年于巴黎、伦敦、巴塞罗那进行了初步测试,取得了满意效果,ROI达到了2.5)保持数据的更新,以维护一个近乎100%准确的数据库。并且采用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方便物理数据在其上交易。另外,后期可能通过游戏化来帮助数据采集也是不错的思路。

项目的代币机制设置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合理的(详见经济模型分析),能够促进使用者自觉维护数据的准确性。因为采用数据众筹的模式,与区块链是自然的结合,在这一点上毫无违和感。

从市场上来说,提供物理数据的中心化公司大多是区域化的,他们是Google等数据使用机构的供应商,并没有特别知名的企业,而Dataeum提供的是全球解决方案,同业竞争并不大。并且由于Dataeum是基于个人的物理数据收集,会更加翔实(比如胡同里的数据,街边小店的数据,甚至小区内的数据)。据我所知,也没有类似的区块链知名项目。Dataeum还是有一定前期积累(项目合伙人为之前DENDEN公司的创始人,DENDEN公司成立于2015年,帮助中小商店维护线上物理数据),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技术难度

项目基于以太坊智能合约实现代币分发,奖励,数据交易,技术实现并不困难。数据采集的图片和视频数据存储采用IPFS的服务,数据库的存储采用BigchainDB的服务,这都是比较成熟的平台。整体来看,开发的技术难度并不大。技术难点可能会在定价模型的智能合约实现上,原因会在后面谈到。

项目进度

目前项目处于白皮书阶段,但是有已测试成功的APP为基础,Pre-ICO还未开始。从项目的路线图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才会有初期产品推出(对商店的物理数据收集功能),规划进度较慢,容易被后来者追赶,是否能够适应区块链项目发展速度,有待观察。

团队实力

团队创始人从姓名和图片看,也许是兄弟两人,其中一个为DENDEN公司的创始人之一,(Denden公司目前无法访问,有可能已经失败),应该属于连续创业者了。但整体看下来,团队成员传统行业经验较多,在区块链方面的技术水平存疑。

代币安排

代币(XDT)是Dataeum生态中的支付和收取的货币,用以衡量各种价格。代币总量10亿,以1ETH=12000XDT发售,如按市价计算,大约融资3500万美金。对于技术难度不大的项目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代币初始发售50%,团队锁仓50%(20%用于团队和贡献团体之间的再分配和赏金计划;30%用于加速未来服务内容及奖励采集者)。锁仓代币将于正式发售完毕起算,2年后采用以每月10%的比例渐进解锁。

经济模型

整个代币的经济模型设计很有亮点,激励了数据产生、验证、维护、所有权交易、数据交易的各个方面。

数据产生模型。

数据用于交易之前需要两步处理,第一步是上传初始数据,第二步是验证初始数据。数据的验证采用类似Uber的派单模式,系统会维护每个采集者的信用值(质量分),信用值随提供的数据质量(验证,未被验证,提供数据的准确率)而变动。如果一条数据处于待验证阶段,系统会优先安排附近信用值高的人验证数据真实性。如果数据验证通过,则数据提供者获得70%奖励,数据验证者获得30%奖励,两人信用值均增加。如果数据验证未能匹配,则数据悬置,系统分配另一个高信用值的人(第二验证人)验证,如结果为原始数据提供者为真,则第二验证人获得奖励的30%,数据提供者和第二验证人信用值提高;如果验证第一验证者数据为真,则第二验证人和第一验证人各得奖励的50%,两人信用值上升;数据提供者无奖励,信用值下降。

因是全球性应用,故数据奖励考虑各地工资差异,经济发展水平(GDP),数据价值(买方价格)等多方面因素确定,兼顾公平与吸引力。这种数据产生的代币分配方式考虑比较周到合理。奖励由平台发放,而不是数据交易时获得,保证了参与者获得奖励的即时性,提高了他们数据挖掘的积极性。

数据维护模型。

系统设置了数据的时效,准确率随时间增加而自动降低,比如,初始已验证数据准确率100%,之后每月以10%递减,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可以被再次验证而回到100%,再次验证者将得到数据奖励的准确率差额的比例。也就是说,一个月后验证,得到10%的奖励,而个月后验证,得到20%的奖励,以此类推。

这种设计激励参与者保持数据更新的及时有效,在数据发生变动的时候,提高数据准确性。

数据所有权交易模型。

数据提供者并不天然获得数据所有权,要想获得数据所有权,需要支付XDT。不过,数据提供者具有获得数据所有权的优先权,数据提供者拒绝后,优先权转移至验证者,验证者拒绝后,优先权转移至所有代币持有人。数据所有权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转让。数据所有权的好处是,数据被使用方购买(租用)后,购买费用会被分配给数据所有权拥有者。

这种设计把数据所有权剥离出来,形成了单独市场,以货币来量化,既能反映不同数据的价值,又促进了交易的活跃。对整个生态建设都有好处。

数据交易模型。

此类模型比较成熟,就不赘述了。有一点值得说明,数据价格是由平台根据各方面(静态)因素确定的,并不是通过买卖双方的撮合。这对平台方对于价格的敏感性提出了很高要求,白皮书对此并没有详述,比如应衡量数据的使用次数,使用时长,需求程度,来动态调整数据定价。

综上,虽然在定价模型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但是,单从一个项目的初始阶段来看,具有比较翔实的整体考虑,定位,以及后续的发展规划,Dataeum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区块链项目。特别是,在整个项目定位处处中透出的“人本思想”、“共享精神”符合区块链逻辑,值得赞赏。

“... the human beiing is at the heart of the entire Dataeum decentralized network. If he is at the centre, it is because he is the solution to all the challenges, from data generated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haring econom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