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毕业,想提升学历应该选择自考还是专升本?

人总是习惯性的后知后觉

文/梨子墨

前一篇文章说起学历的重要性,其实真的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单单是自考本科文凭,对找工作没有起本质上的作用。

1、

我以为是掉进幸福坑,原来一切都是套路,因为辛苦考了四年的自考,老师终于打电话告知我可以拿毕业证了,心里还莫名的感动。

qq上传来几个抖动窗口,还有两个未接的语音,是某自考机构的老师给我发来的。文字大概的意思就是要交钱了,自考毕业证才会到手。

我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既然自考已经花了近万元了,谁会在这最后关头为了几百元上千元的钱而放弃,我想某机构的负责人也是这么想的吧!我在去年就已经全部考完,然后递交了毕业申请,我以为我只用等着毕业证书到手就好了,毕竟,这一考,就考了四年!就在今年五月份相关负责人跟我发了一段文字:大致意思就是我2013年-2014年的报考费再加2016年的论文费没交,共计七百多。

我心里一万个草泥马,我们以前不交钱都不发准考证的,现在跟我说我之前的钱没交,不带这么坑人的,我问过身边在学校报考的同学,别人考三年就过了,而且并没有这些额外的费用。悔不当初啊!

作为一个专科生,当年进学校就想到了文凭的限制,我和朋友在大一就已经报了自考,当时的学姐学长都说:不要在学校报自考,在外面报靠谱些。

初进大学的我们哪知道其实是个坑,后来才了解到如果学姐学长介绍名额去是有提成的。我和朋友通过一个熟人在外面报机构报了自考,我们算是报的最早的一批,而且我父母也出奇的支持,也许在父母眼里一切好为了学习的东西都会全力支持的。

班上有些同学在学校报了自考,也没有遇见这种情况,反观他们的待遇,考自考有学校专车接送,考试地点也是离得相当得近。有什么问题直接找校领导,那时候的我们才真正意识到在学校报自考的好处。我记得后面两年,每次的考点又远又偏,而且监考特严,老师在收了钱之后更加不管事。

2、

我有个朋友D因为学姐介绍进去的,一次性把钱都交了,老师根本不管事,自考大家都知道是要有答案的,为的只是一个文凭。

D一到考试就急得焦头烂额,快到考试了也不发准考证,还要不停的催,直到考前一天才会把准考证发下来。

考了一年后,联系老师,老师连信息都不回,打电话也不接,找学姐更没用。那老师说了现在不搞这方面的事了,所以你们另外找老师吧!多么可笑,交了快万把块钱了,说没就没了,还没考完。但是考了一半,钱又交了,不可能就这样不考了吧!无奈之下D才找到学校专门负责自考的老师,大学自己读的专科学校的老师,把考籍号转到这边又交了钱继续考。

有时候就是这样,不知道其中的事,也无法知道后续会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所以才会状况百出。

我有一个闺蜜也是大学报的自考,报的是会计类本科,到头来说报考错误,而且是在考了一年后才知道报考错误,报成了英语类。能有什么办法,只有又改成会计学,但好在改成了,也没有向上一位那样不管不顾。

3、

如果真想有一个本科文凭,或者更高文凭,专科学校都会有专升本,大三的第二个学期就会有考试,题目也不会很难,一般复习就可以过了。但是为了确保自己能过,还是要加强复习,可以跨专业,但是肯定会难些,一般是考两门,一门专业,一门管理,有些专业还会考简单的英语。

一开始进学校,都被老师和学姐学长吓到了,说专升本多么多么的难,一个专业都考不了几个。其实并没有这么难,我可以说只要你专业知识过硬,可能比考会计证还容易些。

所以,凡事都得从心出发,相信自己可以的,我们那一年,参加考试的同学都过了,我们寝室有个妹子也考了专升本,同样过了。

我开始是因为自己搞了自考本科,又不想再读两年,加上又已经实习了,还有各种考试。开始考试同学们的考试结果出来后,特别后悔自己没有报考。

虽然自考也是一个提高文凭的捷径,但专升本可以去学校学习,同样是花时间花钱,我认为专升本更好!

同样的费用,为什么不在自己所就读的学校报考么?但是学姐强烈建议如果真的想提升自己的学历,就在大三上学期做准备专升本的考试,然后去本科学校再读两年,两年的意思是在本科学校读一年后,最后一年同样是实习。

如果真的不愿意花两年时间学习,自考也不要报本专业,可以报其他专业的自考本科,到时候自己想改行,或者考教师资格会有一些帮助。而且在自己读的专科学校报考肯定比外面机构要靠谱。

自考本科在去公司应聘时是没有实质性的作用的,除非是你有关系进大型企业或银行,像那种情况你的自考本科就有用,还有些考事业单位或公务员的,可能会有点帮助,但是帮助不大,都是些不好的区域或职位,但是怎么讲呢,有一个总比没有的好。

我是梨子墨,一个学财务的爱笑的妹纸,喜欢文字,也希望自己写的能够打动或帮助到每一个你。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点击爱心加关注呦!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