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助力爱码字的你从平凡走向卓越

1万小时定律一直备受推崇,它给我们的潜台词就是,做任何事,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反复练习积累,就可以取得成功。这是谁率先提出的呢?它是畅销书《异类》作者格拉德威尔,他告诉人们:“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非凡的努力。只要经过了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真是这样吗?有没有科学研究论证其合理性?

“真相是,从来不存在1万小时定律,它仅仅是畅销书作家对心理学研究的一次不太严谨的演绎而已。

心理学史上从来不存在一个所谓的1万小时定律。”

不是所有的技能领域都需要1万小时才可以达成,优秀专业演员的专业技能习得往往是3500小时;记忆类专家技能的习得也并不需要1万小时,而是数百小时。

练习的成果并不与时间呈正相关,它还取决于练习方法。我们身边不乏一些看似努力,其实没有成就的人。

那么我们这些没有成就的人,该怎么去习得特定技能,怎样才能从平凡走向卓越?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一书告诉我们:无论你是孩子还是成年人,无论你是否有天赋,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你的梦想都可以实现。

此书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力克森和美国科学作家罗伯特•普尔共同完成。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16年11月出版,译者王正林。

作者通过30多年研究了在医学、音乐、体育、商业、教育等各行各业表现优异的人,探索了这些杰出人物的心理状态,发现他们的确有着卓越的天分,而这些天分,是一种我们每个人都与生俱来的才能,通过适当的通用的方法,我们一样可以充分利用,并成为大师级人物。

这种通用的方法就是,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的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艾利克森命名为刻意练习,这是最强大也是唯一正确的练习方法。

这一普遍原则即刻意练习是什么?

顾名思义,刻意练习就是有意识得特意练习,肯定是带着一定目的性的练习。比如弹钢琴,第一次练习一个曲目时,时间锁定一小时,要求自己达到初识曲谱,了解旋律的程度;第二次、第三次就要识记曲谱,熟悉旋律;第四次、第五次要……等等。每次都有特定目的性,并且可以逐步实施达到。

你可能会说,这还不简单,平实我们不都是这么做的吗?真是如此吗?我们是不是在做“天真的练习”?

所谓“天真的练习”,即只是反复的做某件事情,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就能提高表现和水平 的练习,这种练习是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原因在于,如果没有刻意地去提高,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缓慢地退化。

比如教师上课,同样一节课备了无数次课,也上了无数节,每次都会潜意识里以同样的方式上同样的内容,甚至不看教案不备课都能信手拈来,这是熟练而已,效果有可能都是一样的,或者好或者差。如果教师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思考,该怎么做会继续提升课堂效果,上一堂有特色不落俗套的课,是不是就不一样?如果有意识去提高有目的去练习就会收到截然不同的效果。

文中告诉我们,刻意练习作为有目的的练习 ,它要求你走出舒适区,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的目标,为达到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有监测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动机。

它适合任何类型的练习,如果不能带着目的,专注有效,走出舒适区,你将永远无法进步,只会停留在"天真的练习"层面。

作者以大学生史蒂夫为实验对象进行记忆力的刻意练习,从最初史蒂夫和普通人一样每次只能记住7个或者8个数字开始,到最后经过二百次练习能记住82个数字结束,他的记忆力迅速提高,是他自己不敢想象的,更不知道自己能做到这些。这就是刻意练习的神奇,挖掘了他的潜能,锻炼了他超强的记忆。

但是仅仅有目的练习还不够,刻意练习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变得可能做到。所以还要改进几乎各种类型的心理表现,构建心理结构,把短时记忆转化成长时记忆。这就是作者所说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不论你在练习什么,都可以使用这些心理表征。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一个简单的例子是视觉形象。例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很多人马上便会在脑海中“看到”那幅著名油画的形象;那个形象就是蒙娜丽莎在他们脑海中的心理表征。

而将杰出人物和其它人物区分开来的重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这是因为人类的大脑具有无限的适应能力,它就像肌肉一样,越练越大。如果你足够多地练习做某件事情,你的大脑会改变某些神经元的用途,以便帮助完成那件任务。你的大脑会去适应你要做的事情,哪怕很难。

被誉为"天才"的莫扎特,在4岁时,父亲就教开始全职教他学习小提琴、大键琴以及更多其他乐器。到六七岁时候他受过的训练,和那些经过专业培训的孩子相比,不但强度更大,时间也更长。

实际上,如果莫扎特小时候并不是在如此浓厚的音乐氛围中长大,或者说,如果他没有足够多的接触音乐,肯定不可能培养出那种能力。

是天分和适当的培训,发展了他十分神奇的才华,成就了他的天才之路。

没有一出生不练习就可以持续拥有特定技能的宠儿。伤仲永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最初的天赋异禀让他优于常人,但后来泯然众人矣,为什么?不再学习,不再有意识去练习,仅有的能力慢慢消减,直至消失殆尽,天才一样沦落为庸才。

尽可能地去进行刻意练习,这是在任何一项事业的追求中变得更加杰出的基本路线路。

实践中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辨别杰出人物;

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那些差别就可以解释他的杰出成就;

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可能,最佳的方法就是要找到优秀的导师。

优秀的导师可以为你提供宝贵的反馈,有效的反馈不仅是指出你做某件事情是对还是错, 他还会借助于观察来了解你正在运用的什么样的心理表征,以此来提出更好的建议。

没有导师怎么办?为了提高,要像政治家、文学家富兰克林学习写作那样,学会自己创造机会,设计练习方法。反复去做一件事情,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焦于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不要陷在天才论、单调的重复学习中,工作中、生活中都可以运用刻意练习原则,边干边学边思考,王牌训练计划,保持高度的专注和投入,保持动机和兴趣,从你想变得有所不同开始。

想提高你的演奏技能吗?刻意练习。写作水平?刻意练习。阅读能力?刻意练习。至于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那将取决于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