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成为那朵并蒂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莲子初熟,阿姐打电话来,唤我们去摘莲子。

正好高考结束了。忽然间从沉重的复习迎考中解脱出来,居然不知道该做什么好。高考分数还没出来,心里忐忑万千。这样想着,去摘莲子,看荷花,也不错。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真的身处莲池边,发现自己满腹的景物描写,古诗词只用十个字就写完了。要不然就十四个字吧。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学古人咏诗,实在是一大俗。但是明明有古人的经典诗词在前,却还要自己硬憋出憋脚的描写来,岂不是更俗气?

换上全套装备,踏入莲田深处。这和我事先想象的划着小船,唱着歌,吟着诗,在明媚的阳光下,浪漫地采莲子大不相同。

明媚的阳光是有的,晴空万里也令人心旷神怡,红花绿叶更是美不胜收。

只是穿上连体防水裤,在莲田的泥泞中艰难移步向前,可不像想象中那样浪漫美好。

然而,置身于青青莲叶间,眼前身后皆是娇艳欲滴的荷花,伸手皆是肥大青翠的莲蓬,呼吸一口带着荷叶清香的空气,所有考试和学习的烦恼都随着汗水流走了。

踏入莲田深处,我正采莲蓬采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忽然,一枝硕大的并蒂莲晃过青翠的莲叶,俏生生的,静静的,安详的站在我的眼前。

我的心忽然被什么击中了。在那一瞬间,我忘记了周遭的一切,那一枝并蒂莲填满了我的世界。

只要读过几年书,念过几句诗词的人,都知道并蒂莲意味着什么。以往看书的时候,老看见民间故事用并蒂莲和鸳鸯来比喻夫妻或情侣,觉得真是俗不可耐。只是当时年纪小,不觉其中真意味。

我发现自己现在就俗气的真够可以。看见这一枝花开正艳的并蒂莲,我居然想象,若是我与他可以这般牵手并立在一起,随它风吹雨打,一起看流星虹霓,共同经历晨昏雾霭,那该有多美好啊。

可我知道,我无法跟他并立在一起。

自从踏入高中的大门,从军训第一天起,他就进入了我的眼帘,踏进了我的心田。

也许每个女生都想象过自己的爱情故事,而且都认为自己会和别人不一样。事实上,每个人的爱情故事都是那么俗套,老套。千百年来,爱情故事早已被吟唱了千万遍,这世上所有的爱情类型应该都被描写过了。所以,当我发现我进入了一个俗套的爱情故事的时候,一点都不惊讶。

我一点都不能免俗。

我喜欢上他,第一眼就是以貌取人。如果他不是长得高大英俊,怎么可能吸引众多女生的目光?所以,一见钟情,其实钟的是皮囊。我们都是肤浅之辈。我也一样。

后来随着军训的结束,学习生活的开始,他的更多优秀之处逐渐展露出来。

当我发现我和他同一个班的时候,我觉得老天是偏爱我的。但实际上,如果这也算偏爱的话,老天爷一共偏爱了二十多个女生。

而在这二十多个女生当中,我是极不起眼极普通的一个。个头瘦小且不说,皮肤黑黄,五官平庸。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这样的女孩子,怎么可能博得白马王子的青睐呢?

所以一开始,我只能躲在远处,默默的欣赏他。在课堂上,欣赏他自信的发言,敏捷的应对。在体育场上,欣赏他矫健的身姿,奔跑的身影。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欣赏他落落大方的举止,为他的成功欢呼喝彩。

可是为他欢呼的女生太多了,夹杂在人群中,我是最不起眼的那一个。

怎样才能让他的眼睛里看见我呢?

就如同现在,我看着这一朵并蒂莲。两朵莲花一样大小,一样红艳欲滴,一样喷发着最美好的清香。

我要让他的眼睛里看见我,就必须要变得和他一样的出彩,出众。所以我要拼命努力。

我开始大量阅读,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我进行大量的练笔写作,以求让我的作文成为老师朗读的范文,这样让他来注意到我。慢慢的,我的文章被老师朗读的越来越多。当老师点评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他眼里欣赏的目光。有一次下课后,他走过我身边,居然主动跟我开口说:“你今天这篇文章写得真好,我都被感动了。”天知道那一刻我有多幸福,我内心里激动得都快晕过去了,可表面上却装作淡然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不算什么。我是有多能装啊!

我抓紧一切的时间拼命学习,一次一次提高自己的成绩排名,直到可以在班上和他并驾齐驱,甚至偶尔超越他。每一次考试发卷,当我从老师手上接过我的试卷时,我假装不经意的眼光总是会看到他亮晶晶的眼神。我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欣赏和引以为对手的尊重。从他桌前走过的时候,我挺直了我的腰板。

然而,我仍然没有能够从他的眼中看到一丝一毫的爱慕。

但是这已经很好了。至少他的眼睛里面已经有了我。在某些方面,我已经有资格和他站立在一起了。

因为自己个头矮小,我拼命地多吃,想让自己长高长大。我人小,饭量却大,连食堂的打菜师傅们都熟悉我了,每次都会给我多加一点菜。刚开始同学们看着我的盘子,都讶异地瞪大了双眼,然后忍不住哄笑。我面无表情,旁若无人地大吃特吃,心里想着,只要有一天我能长得身材高挑,让他一眼就能看见我,旁人的哄笑又算什么呢?

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到操场上去跑步,因为听说跑步可以长个子。刚开始跑的时候,两圈下来,我便疲累欲死。但是只要一想到他挺拔的身姿,想到他在跑道上呼啸而来的风采,我便重新鼓起了力量。半圈半圈的加,不知不觉两年跑下来,我居然成了年级上有名的长跑选手。

到了高三,我果然长了一截。除此以外,我的身体素质大为加强,在学校运动会上居然给班上拿了好多分数。当同学们为他在运动场上的矫健身姿喝彩的同时,也有很多同学在为我鼓掌加油。

然而我仍然面目平庸,貌不出众。每次当我看到那些娇艳如花的女同学时,我就在心里暗暗问候上帝。为何在我出生的时候,上帝之手就不能向我偏上一分呢?

天生外貌不如意,我只能走气质路线了。我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小文青,慢慢的也有人说我气质出众了。我心头暗喜,可是他看向我的目光,只是温和,并没有闪亮,更遑论惊艳。我知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高考终于结束了。我的高中生活走到尽头,而我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现在只能等待成绩,可我还想离他近些,再近些,竭尽我的所能。

在我看见这朵并蒂莲以前,我曾经想象过我和他站在一起的样子。也许很美好,但终究很模糊。因为我努力了这么久,始终还是没有机会和他并排站立在一起过。无论在别人的眼中我已变得如何优秀,到了他的面前,我仍然觉得自己不自觉的矮下来。

也许真心喜欢上一个人,就是会在对方面前把自己放低。他的一举一动在自己的心里都光芒万丈,而自己,却只能躲在他光芒背后的阴影里。

但是现在,我清楚地知道,我不愿意站在他的阴影后面。我想和他并排站立,我想和他成为这样的一朵并蒂莲,我和他,一样的分量,一样的青春,一样的出色。

我想,这才是最好的姿态,作为人的姿态,以及喜欢人的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