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书单|你骨子里是个牛人

文/Airunny阿裹

前段时间看了很多书,一直没时间整理分享,这些书在我的藏书馆里都快发霉了,所以趁着这小会儿太阳,拿几本书出来跟大家晒一晒


1.向前一步
2.吃掉那只青蛙
3.你骨子里是个牛人
4.罗辑思维
5.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1、《向前一步》
一本关于女性的书籍

作者:谢丽尔·桑德伯格【美】

部分笔记: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当她们所取得的成绩被人称赞时,会感觉那些称赞是骗取来的。她们常常感到自己不值得被认可,不配受到称赞,并心存负疚,就好像自己犯了什么错。

积极进取、作风强硬的女性违反了那些关于社会“可接受行为”的不成文规则。男性的进取、强大、成功会不断地受到人们的称赞、喝彩,表现出相同特点的女性却常常受到社会的惩罚。这意味着,女性在获得成就的同时,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我们面临的危险不仅仅是因为权威人物会压制女性的声音,年轻的女性也会将定义为“得体”的行为进行自我暗示、加以内在化,转而让自己保持沉默。

“成见威胁”(stereotype threat)。社会科学家们已经注意到,当一个群体的成员形成一种负面的固有认知后,他们可能更倾向于按照这种认知行动。

童年时期就被灌输的固有模式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进一步被强化,并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有能力的人因自我怀疑而苦恼,这种现象有它的学名——“负担症候群”。

当感觉不到自信时,我告诉你一个窍门,就是要假装自信。“假装自信,直到变得自信”的策略。一项研究表明,当人们采取大幅度的动作时(比如伸展四肢占取更大空间),只要持续两分钟,主导力的荷尔蒙水平(即睾酮,男性荷尔蒙的一种)就会上升,而压力荷尔蒙水平(即皮质醇)就会下降,从而让人感到自己更有力量、更有责任感,也更愿意承担风险。这说明,简单的姿势变化会让态度产生重要的变化。

当寻找你的下一个目标时,其实没有所谓的完全合适的时机。你得主动抓住机会,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拒绝。学习能力是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特质。”

“女性的谦逊”(feminine modesty)这样一个概念,它认为,为了让自己合乎他人对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或是为了避免因为傲慢不逊带来的负面影响,抑或是为了这两方面的目的,女性会以一种更为谦逊的方式行事。还有种说法认为,这是因为女性对保护他人的自尊很在意的缘故。正是从重视彼此之间关系的视角出发,女性才会试图在自己的人际关系中维持一种包容和平等感;也正因为如此,她们才会降低对自己的评价,以避免被人们看作是在自夸自耀,或是避免让他人感到自惭形秽,哪怕这个人的表现确实不如她们。研究发现,当女性在别人面前评价自己时,这个人的性别有时也会影响她们降低自我评价的程度。

“女人和男人都要放下负罪感,即使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没什么奥秘——带着你已拥有的、尽可能地去努力。”

想法:作为女人,我们不应该感到自卑,不应该觉得自己在男人面前就该低头妥协,就该退步宽容。女人,永远不要活在过去那些传统固有思想社会成见对女人的束缚中,而是要去培养自我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做事学习能力,去摆脱自卑,摆脱不自信,摆脱束缚。即使是结了婚的女人,照样可以像个男人一样继续去奋斗去努力去追逐梦想,发掘自己内在的潜力,大胆去做很多有挑战能够提高自我能力的事情,以实现自己存在于整个社会的个人价值,以捍卫我们女人的权利。


2、吃掉那只青蛙

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

作者:博恩·崔西【美】  

部分笔记:如果你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活青蛙,那么你会欣喜地发现,今天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先解决最具挑战性的任务)

如果你必须吃掉两只青蛙,那就先吃那只长得丑的(先处理更重要、更困难的工作)

如果你必须吃掉一只活青蛙,就算你一直坐在那里盯着它也无济于事(动手去做)。   

集中精力去处理那些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并把它彻底做完、做好,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与地位、取得成就、赢得他人尊重、拥有幸福生活。

为了让你自己总是把精力集中在每一天24小时最重要的事情上,你可以经常试着问自己这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对我而言什么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是:“什么事情只能由我来做,而且关系重大?”

第三个问题是:“此时此刻,怎样利用我的时间最有效?”

斯蒂芬·柯维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你开始攀登成功的阶梯之前,首先要确定你的梯子没有搭错地方。”

为了养成精力集中的习惯,你需要具备三种品质。不过,这些品质都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获得。他们分别是决心(decision)、自律(discipline)和坚定不移(determination)。

首先,下定决心养成做事善始善终的习惯。其次,约束自己反复练习那些想要学习的原则,直至完全掌握为止。最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定不移,直至养成这种习惯,并使之成为你个性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你在某一领域内做得越出色,你的干劲儿就越足,决心就越大,就越不会拖泥带水、耽误时间。

想法: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你说酒店服务员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几十块,营养分享师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几百块,演说家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几千块,企业家一个小时的工资是几万块,像马云这样的创业家一个小时,你猜会是多少?这就是时间的价值,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能够创造出财富,前提是你要学会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利用最短的时间去做那些最重要的事,保证高效率低成本的投入,去收获最大限度的利润,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分配给更有意义价值的事情上,而不是把更多时间浪费在那些无用不重要的事上,可以看看之前写的《博恩·崔西教给我的21条时间管理法则

3、你骨子里是个牛人

一本关于自我探索的书籍

作者:珍·新赛罗【美】

部分笔记:起步的时候,你可能一无所有,无所凭借,也没有出路,但是,你终究会找到出路。

要想赶走这种缺失感,你只需要搞清楚什么能让你开心,给你带来活力,然后努力去创造这种快乐,而不是假装自己得不到它。不要认为你根本不配得到它,也不要觉得自己是个贪婪的利己主义者,是在傻傻地奢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更不要无动于衷地遵从父母和亲戚的意见,做他们认为你“应该”做的事情。

你在不断探索并进入新世界时,也会从周围人那里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从你能接收信息的那一刻起,周围人便开始给你灌输会影响你一生的观念,其中许多观念与你是谁或什么一定是对的毫无关系。

他们总是活在当下,因为当下很有趣。

你越习惯于活在当下,与本源能量联系越紧密,就越有时间去积累想法,抓住机遇。相反,如果你总是忙着应付头脑中没完没了的思绪,就很可能错失这些机遇。

当你决定改变信念,追随内心的真实想法,并彻底反思自我以及自己的世界时,事实上是在扼杀消极自我。

他们只看到你的荣耀与潜能。努力成为自己的忠实粉丝,透过外人的目光来审视自己,这样你就不会陷入自我怀疑,而是能看到光亮的一面。

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去在乎其他人对你的看法。

想法:我们永远无法定义我们自己究竟是个怎样的人,究竟自己这一辈子到底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偶尔会自我怀疑,自我绝望,我们必须明白没有任何人可以完全改变我们,一切决定都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你要相信你骨子里是个牛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个牛人请出来,展示出来,而不是将它隐藏在骨子里等着发霉腐烂,我们就是渴望成长渴望成功,所以才这么努力继续选择活着。

4、罗辑思维

一本关于独到思维的书籍

作者:罗振宇

部分笔记:爱国要有常识,才能理性爱国。谈中日贸易,认清事实,审时度势,顺应趋势,才是大国的姿态。

冯仑在《野蛮生长》这本书里说道,过去的组织其实都称之为树枝型组织,像树一样,有根,有干,干上生枝,枝上生叶,每个人都在某一个组织的分枝当中,不管是在公司还是在政府部门,上面都会有自己的老板,下面也会有自己的下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多与人交流才能拓宽知识面,禁锢在自己的思维里难免会有些偏执和自傲。

在这样一个时代生存背景下,我们应该允许那些不确定性、不同意见的存在,没准儿到了明天,它很可能就是错的了。

任何生物包括人类在内,在这个漫长而残酷的进化战场当中要想生存下来,必须得有一种把世界简化的本领。

我们每天都可能在不经意间歧视别人,也可能被他人无心或有意的言语、眼神伤害。殊不知若有似无的歧视就在这些边界的缝隙中潜滋蔓长。

要破解地域歧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着手。要么把自己的人格扩大到无边弗界,要么把自己的人格收缩得非常独立。

想法: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一个人孤立的,我们必须学会与人交流沟通,与人讨论切磋,达到共享共赢的合作结果。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也更应该保持一颗开阔的眼界和心胸,严谨的做事态度和情感去探寻这个世界,多角度多方面去看待同一个问题,不局限于那些小范围小区域,理性分析思考并学习别人的思维方式和独到见解,人就是要不断思考才能进步。

5、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一本关于说话做人的书籍

作者:蔡康永

部分笔记:别人并不是为了伺候你而存在的。

话题卡住了,就换话题,不要恋栈。我知道有些话题你起了个头,是希望问出一个结果,或是要告诉对方某件事,但卡住了就是卡住了,暂且丢开就不会手忙脚乱,有机会再绕回来就可以了。

适度的挑衅,绝对能让谈话热络。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被探讨,而不是被一个完全没原则的人敷衍了事地点头称是,应付过去。

你不必假装有深度,只要懂得欣赏别人的深度,已经是种美德了。

别人骂你句,你回骂他句,这叫吵架.别人赞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赞美,这就叫社交。

本来就是为了让你能和别人连接,语言才存存的。可惜这么多人只顾自己使用语言,却不在乎别人了。我觉得语言最美的时候,就是我们透过语言.感受到彼此互相需要的时候。

想法:说话,是人都会说话,但不一定会说好话,我们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不同性格特点的人,你口里说出的任何话,都能体现你是个怎么样的人,就像你的穿着打扮,能够体现你的个人生活态度,你的外貌形象气质。外貌只是一方面,就算你长得再如何美若天仙,不会说话,不懂得分场合人物说话,照样会被别人视为奇葩,嘴里的谈资。所以,说话之道乃一门大学问也。

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END-

更多文章关注主页


一个爱音乐爱写东西,坚持原创,喜欢分享的自由摩羯女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给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常常是这样的,那就是别人说什么ta都往心里去,可是说话的时候又总是心太大,还总说自己这是直爽或者单纯。这种人...
    颖子Mandy阅读 402评论 2 3
  • -01- 早晨醒来,望向窗外,看着行色匆匆的人群,才发现路边的行人,都已脱下羽绒服,换上薄夹克。 忽然间才意识到,...
    午后呓语阅读 1,561评论 64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