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哥教育手记010-顺势教育二三事:那次玩雪】

这是一篇老文章,是之前和小灰灰一起去学校的事情。今日拿出来分享希望能对顺势教育有一些说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篇感悟的时候,蓝色的天空雾霾尽驱,没有一丝的瑕疵,窗外的阳光正温暖的照耀着这银色的大地,安静而祥和,博大而深邃,季节的轮回在自然的力量下不断的发生,不断的向世人呈现着不同的美;若没有这样的变幻、体验,断不会感受这神奇而又快乐的美好季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气象部门难得预测准了一次天气,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一夜,想想都好激动,明天一定是一个很美的“亲雪日”;从校车上接到小灰灰之后,我们爷俩就忍不住开始玩雪了,这一晚,估计这小子和俺一样,也是充满了期待吧;半夜,接到学校通知,因为雪过于大,为安全着想,明早校车不发了,住校生在学校复习,走读学生们可以选择别的途径到校或者在家复习,不上新课;真的觉得这样的决定太有必要了,天降礼物,刚好带着孩子们出去玩雪去,说到这里,要说一下俺为何会有这样的奇异想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这样的想法在很多家长和老师眼里简直等同与叛逆吧,怎么能舍得不上学,只想着玩呢?在这个唯分是图,各种辅导班横行的年代,天天努力还害怕孩子学不好呢,怎么能说不上就不上呢?这样从狼哥的职业说起,作为一位体验教育的从业者、推动者,一直提倡健康快乐成长的教育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几何时,这个社会流行了“快”,却忽视了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不管科技如何发展,总有一些环节是不能过快的,比如孩子的成长,过快的生长只会带来一个中空虚浮的个体,社会大环境过多的关注了“君子以自强不息”,却忽视了还有“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玩命的拼搏,玩命的奔跑,却远离了现实,远离了自然,给孩子们带来的却是身心疲惫,虚浮飘渺。孩子的生长过程应是一种生命能量的沉淀,留给孩子的是认真、执着、空间、格局、包容、承载,我们相信,越贴近自然,真理也就越近,幸福和爱就越触手可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远了,回头还继续写感悟吧,看来还是父子心灵相通啊,早晨醒来,不等天亮,小灰灰就开始在窗台上玩雪了,还用窗台的雪做了一个精品版小雪人,然后等俺起床就一起拉着到楼下玩雪了,真是摸爬滚打样样精通呀,颇有他爹当年在部队的风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要上楼吃早餐了,还意犹未尽,早饭后,这小子冒出一个惊世骇俗的念头,他告诉俺:狼哥,要不咱俩走着去学校吧?天哪,30多公里呢,这是要干嘛?你是张嘴一说呀,你知道雪地路滑的我们要走多久吗?估计要走一整天呢!看这小子一脸认真地模样,俺瞬间镇定并开心起来,太棒了!就这么定了!在狼哥的教育体系中,“顺势教育”是最常用的教育方式,顺势教育是一种遵循自然、因势利导的教育形式,是一个很适合家长随时、随地、随机与孩子互动的快乐形式;此时,正是天赐良机,天降大雪,校车难行、灰哥有意、狼哥有心;多好的一场情景体验教学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行动就行动,首先是达成契约;也就是约定,出发前,我提醒灰哥要思考清楚,并告知距离有多远,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一切都是要自己承担的,不轻易做决定,不轻易改变决定;约定是孩子成长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词,想必也是这个社会最缺少的一个行为要素;约定是相互尊重、理解、信任、换位思考的基础,国人最缺的就是契约精神,不仅成人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更需要这样的约定:约定是商讨,体现的是一份尊重;约定是告知,体现的是一份承诺。约定是规则,体现的是一份责任。没有约定的教育是不公平的教育,而践踏约定的行为更是赤裸裸的无赖行为,家长无约定或践踏约定是造成孩子不守规则的根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是目标制定、路线设定、加油站(饭店)、以及装备准备了,最后还有一个不忘记告诉灰哥,我要微信实况直播,这个很关键哦,毕竟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没有荣誉的激励是很容易因为疲惫而放弃的;做完所有的事情已经快十点了,然后我们就踏上了求学的征程……这可不能是单纯的走路哦,我们一定要边走边玩,如果失去了快乐,哪怕这是一段两万五千公里的壮举,在教育面前都失去了意义!说起“快乐”,俺忍不住多说几句,昨天的留言中,也有几句质问的口气:说这样的事情有什么意义?说当前的教育大环境就是考试,你们孩子未来如何适应现状?光“快乐”有什么用?俺貌似也无言以对,只好分享一个案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分享之前插一段话:现在可是3+3了,看到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了吗?不知道3+3要仔细去研究哟,千万别闷着头培养“传统全能型无用人才”,另有解释,此处不在详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分享过的一个案例:记得暑期训练营的时候,接到一位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说,说孩子的父亲暴打了孩子一顿,因为孩子不去上补习班,现在孩子要离家出走,正在对峙状态,问我怎么办??因孩子远在南阳,不能见面处理,后来想办法和父亲及孩子通了话,总算是稳定下来,父亲还算开明,道了歉,和了解!想必大家不会忘记前段网络上点击量很高的一件事,一位女孩要打110,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不想再学围棋!这个暑假,5岁的萱萱被妈妈安排学钢琴、围棋、英语、画画……一天要上四五个兴趣班把萱萱惹怒了,嚷着要打110,找警察叔叔“解救”她。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知之"当属于学习的最低境界,因此,行知少年多年来的努力就是“传播积极健康的学习和成长方式,让学习成为一种体验,让成长成为一种快乐!”快乐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意义非常重大。快乐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最有效社会性刺激;快乐能增强孩子的自信,精神开朗和乐观,减少焦虑与恐惧,降低因环境变化而带来的不适应。经常烦恼的孩子缺乏自信,因而难以激发勇气,容易气馁,向困难和挫折低头,并缺乏应付痛苦情绪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不仅仅是玩,是快乐,还要有顺势的引导,让孩子多一些感悟和收获,路线的设定,选了顺河路——紫荆山公园——金水路——南阳路——科学大道——瑞达路——工大——艾瑞德;尤其是顺河路和南阳路,对于小灰灰可是很有意义的地方,顺河路的东方爱子幼儿园是一所蒙氏教育理念的体验幼儿园,小灰灰在这个幼儿园读了3年,南阳路的郑大二附院(原郑纺机医院)是小灰灰出生的地方,而我们的目的地,艾瑞德国际学校又是他现在就读的学校;灰哥到现在经历3件大事:出生、上幼儿园、上小学!而我们的路线刚好将这三件大事串起来,成为孩子成长的路径体验;再这样的陪伴当中,我们快乐的前行,惬意的奔跑;在饭店补充能量的时候,我们就一起翻看朋友们发来的祝福和各种评论,依稀记得,近千条评论最多的还是,太佩服了,太震撼了,觉得不可思议;现在想来,这样的陪伴真的好难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家人一说起“陪伴”立即说:“不行啊,我没时间啊”最后选择了放弃,这真的不是能力的问题,纵观大环境,家长陪伴一下孩子往往就成了一种奢望,网络上流传一句话:你再不陪伴他(她)就长大了,想全家温馨又不想付出精力,舍不得时间放不下俗务,你不想对孩子付出时间投入精力,孩子自然不会给你回报,很多人总是在担心中,在渴望完美中,度过人生最精彩的时光,这就是有些家庭中温馨常在,孩子独立,有些家庭总是琐事缠身,纠结不已,有些人多年后会笑着说:“陪伴孩子的这段人生是最快乐的”。有些人会心存悔意说:“最大的遗憾是忽略了家人,忽略了孩子”,区别就在于是否懂得“舍得”,你舍得付出时间,自然就能收到沉甸甸的果实,你舍得付出精力去陪伴,孩子就是天使,只有不断付出,去体验,去磨练,孩子才能有更广阔的天空,翱翔万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路程最艰难的就应该是第三阶段了,从瑞达路开始,我们俩都开始有些疲惫了,此时的引导点放在了艾瑞德,这所孩子喜欢的学校上,当灰哥想到马上就要到学校了,想到马上可以见到很多住校的同学们,还有樊老师说带着同学们在校门口欢迎小勇士,内心瞬间升腾起强大的力量,这就犹如学习,若没有兴趣,只会把孩子变成一个考试机器,学习机器,兴趣是学习的永久动力,任何不能带来快乐的成功都不能算成功,她有可能是别人眼中的成功,但绝不是自己真正能享受到成功,君不见很多事业有成者依然内心苦难深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艾瑞德,这所离家30多公里的学校,也是觉得艾瑞德的自然生长教育理念是尊重孩子成长的。狼哥喜欢包校所提的“自然生长”教育理念,静待花开,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存在!其实每个人天生都具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如果这些天然的动力能一直坚持下去,那么他迟早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个体,但是,放眼当下,很多孩子经常被强迫学这学那,根本不顾孩子的喜好,时间久了孩子本身的天赋反而被泯灭了。不是不学,时一定要学,要快乐的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乐才是成功的源动力,付出了,努力了,有了健康健全的人格和快乐的人生,只要在快乐的状态下努力了,生活也许平淡一些,也一样是成功的。比如俺,虽然小民一个,但天天家里很温馨,也许你觉得俺不成功,但俺觉得没有比快乐、温馨、平静更幸福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宝尼你好 你爱妈妈吗 妈妈爱你的 除了喂奶,妈妈就没有跟你在一起的时候。为了你,忍受了很多痛。痛到不可能再生2...
    小宝尼阅读 247评论 0 0
  • 感恩sj帮我抢购口红和睫毛膏,让我节约了比平时买少一半多的钱,买到如意的产品! 感恩瞿先生邮件来的蜜橘和新鲜莲子收...
    开荒者cx阅读 99评论 0 2
  • Chaper.8【带你夜深看日出】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小说叫《天亮说晚安》,具体内容已经忘记了,反正我只是想要借个题...
    深西陈奕阅读 258评论 2 2
  • 2017.6.1 晨起感恩 我十分感恩大恩上师及诸佛菩萨的护佑和加持,让我每天都能有心灵的洗礼,内心平静而强大,谢...
    鹊曾阅读 17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