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没有的高分大片,今天我给你10个!

一部好的电影,足以可以改变你的认知。

而一部好的纪录片,很可能重塑你的三观。

纪录片是对真实客观世界的艺术展现。

除了身边的生活外,我认为感知世界最好的途径是:读书,旅行,纪录片。

对于纪录片,只觉得震撼过自己的生命,看完后,不自觉地对自己的生命重新省察。

为此,我从上百部纪录片中,挑选了10部推荐给你们。

入选的标准有以下:


1.相对小众,那些家喻户晓和被推烂了的纪录片就不作重复了。

2.有深度,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知识的。

3.能够影响我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对我们思想观念有冲击的。

《人类星球》

豆瓣评分:9.7

观看《人类星球》真的是可以震撼灵魂,也是带我入坑让我对纪录片无法自拔的一部。

如果这部纪录片仅仅是世界一流的自然与人类专家以及摄影师,从空中、陆地和水下抓拍珍贵镜头,拍摄地球之美,海洋森林,奇异景观,那它还不足以称之为神作。

更重要的是它记录探索了地球上不同民族不同风俗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史诗般的气势, 独一无二的内容,令人身临其境的逼真效果,探索了从偏远沙漠到繁华都市,居住在世界各角落的人群的生存之道。

如果让世界从头来一次,不一定还会有人类,人类是多么机缘巧合的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角落里的人都在用心活着,不可荒废这来之不易的生命体验。


《梦与狂想的王国》 

豆瓣评分:8.7

这是一部探秘吉卜力工作室手绘动画创作过程,展现了宫崎骏、高畑勋、铃木敏夫三位老人以及新时代年轻人对动画的执着与热爱。

在日本东京都小金井市的梶野町,有一个全世界动画迷都心驰神往的圣地,声名显赫的吉卜力工作室,在绿萝藤蔓的点缀下宛若圣境。

宫崎骏细心周到地打理着工作室的大小事务,不得一丝马虎,他的执着诠释了日本文化中的工匠精神。

近两个小时的纪录片除了呈现吉卜力作品中的大片绿意和蝉鸣,倒没有看到梦想国度的那份狂,取而代之的几位动画老人在职业大幕拉上之前的那份实诚。

宫崎骏有时如孩子般天真可爱,有时显得倔强,有时幽默有趣,这份豁达和幽默的生活方式令人向往。

这是一部细水长流的治愈影片,可以让内心感到平静,深感宫崎骏的工匠精神,对我的事业观有着重大影响。


《尘与雪》

豆瓣评分:8.7

《尘与雪》是我看过最美的纪录片(没有之一)。

美得让人屏住呼吸,每一帧单独抽出来都可以成为令人驻足观赏并摄人心魂的摄影精品。

自然摄影师格雷戈里·考伯尔,13年时间,27次长途旅行走遍世界,拍下人。

野生动物和大自然微妙关系结集而成,人类与自然彼此依靠,和谐共存,言语在绝美的画面前失去了用途,每次呼吸都成就了灵魂对生命的膜拜。

羽变火,火变血,血变骨,骨变髓,髓变尘,尘变雪。生命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是一次对自然的无上赞颂。

《人生七年》

豆瓣评分:9.6

被网友称为两部对自己人生影响最大的影片,一部是《56up》,另一部是第一次看到的某国动作片。

如果你并不富裕,出生在底层阶级,如果你对阶级流动和固化、婚姻、人生的可能性以及任意的人生问题感兴趣,那么你一定要看这部纪录片!

《人生七年》一共八部。

BBC从1964年开始找到14个不同出身的孩子,每过7年会再一次找到这14个人,有的人一出生,他的命运就已注定,有的人,改变了所谓的宿命。

直到2019年,这片子里已经记录了这14个人在这56年动态的成长与变化。

每七年更新一集,这样耗时的工程,在整个世界影史都是一个奇迹。

一个人家庭环境影响了性格,世界观,价值观,观念又会改变人的命运。

这14人的大半辈子里有太多太多的看点和让人深思的地方。

《文明》

豆瓣评分:9.1

不得不说,能够拍得出这样水平纪录片的国度是多么高度发达。

不囿于本土的文化,不急于证明自己的祖先有多么多么伟大,不标榜自己的“丰功伟绩”,不顾影自怜。

他们将目光投注于全世界、全人类,超越宗教、国度、文化、时间,试图不带偏见地,去欣赏、赞叹,从解读中理解自己,从凡俗中理解不朽。

这部影片讲述人类的文明让人屏住呼吸,人类在整个宇宙中的成就都是一种奇迹,仿佛冥冥注定,有位主宰者窥探协助着人类完成这一件件伟大的作品。

《轮回》

豆瓣评分:9.0

灵动的音符与舞步,天真无邪且充满信仰的双眸,开启了一段关于无始劫来轮回不休的沉思之旅。

塔庙林立的蒲甘,华丽庄严的教堂,是人类千百年来对神性乃至觉悟的向往。

斗转星移,物我两忘,风水雨火肆意涂抹着大地的容貌,所谓崇高的生命在自然的心中不着痕迹,蕞尔不及碎遍三千大千世界后的一抹微尘。

自诩万物之主,左右你我他的生命。

从天上到地下,从高山到深洋,征服了如梦如幻的器世界,用光怪陆离的玩具将其装点,终不免在永业的轮回中败下阵来。

一切无常,正如华美庄严的坛城,轻轻拂拭,还为尘沙……

本片历时5年拍摄,足迹遍布五大洲25个国家,荣获2012年度柏林国际电影节影评人最佳纪录片奖。

每一帧都如画一般,让人沉浸于文明长河里久久不能自拔,观看时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对人生的感慨。

《隐秘王国》

豆瓣评分:9.5

BBC一部关于动物的纪录片,每位观众都可以通过摄影技术缩小观察的视角,在这个隐秘的小世界里探索生命的奥秘与价值,影片的画面唯美,故事情节堪比一部好莱坞大片。

绝对的治愈神器,是唯一一部把我看哭的动物世界。

让我对动物的看法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每一个渺小的动物为了生存都在用命搏斗,对于这些生命而言,活下去就用尽了它们所有的力气,人类又怎么能不珍惜来之不易的文明和和平?

如果你心情不好,强推这部影片,你能从中感受到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相信这部治愈神作可以让你深受启发,活得更像自己。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豆瓣评分:8.8

国产良心之作!我认为国产纪录片正在崛起,近两年中国出了很多优质纪录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三极》,《鸟瞰中国》,《人生一串》……不难看出,一个国家看书和看纪录片真的反映了经济发展和国民素养。

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传播于世界。

在英国发展为下午茶文化,在日本发展成茶道。千百年来,茶文化几经传承、历练、蜕变,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和魅力。

纪录片诠释了茶文化的精髓,传承了古老民族的智慧,其中各种茶类诞生的不同地域呈现出五彩纷呈的人文风景,实属最为惊喜的“意外”。

《天地玄黄》

豆瓣评分:9.1

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又将归往何处?这些问题和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但却很少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

历时14个月,穿越24个国家,从远古到现在,从猿猴到人类,从荒无人烟的沙漠到震撼人心的宗教活动现场,从广袤天地带来的感动到婴孩单纯的笑脸给予的幸福。

这部影片没有解说没有剧情,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看,感到的只有压抑和静谧,不如静下心来通过画面和音乐去感受这世间万物所有的荒诞、生死、信仰、战争……

它什么也没说,却让人哑口无言,只让你一个人去思考属于你自己的人生哲学。

《王朝》

豆瓣评分:9.5

《王朝》以动物视角探索“人性”,讲述五大家族权位更迭,展开动物世界家族大战,堪称动物版《权力的游戏》。

用“每一帧都可以做壁纸”来形容《王朝》已经远远不足以表达它的壮美和震撼,《王朝》简直是一部视听大片,称它为艺术品也绝不为过。

无比惊艳的视觉、听觉效果,震撼心灵的影像画面,再搭配气势磅礴的配乐,共同组成了这部最高质量的影视作品。

毫不夸张地说,看BBC的纪录片完全是一种享受。

作为一个纪录片爱好者,我认为纪录片不同于一般电影。

它显得更加真实,因为真实所以敬畏,它让我们感受从未涉足过的领域,也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多种可能。

我想通过这篇文章也拉你入坑,和我一起观赏这人类文明和大千世界。

# 今日说说:你最喜欢的纪录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