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实验学校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教师座谈会(修娟)



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开学第二周学生离校的日子,按照惯例本应该是我们老师双周例会的时间。疫情原因,我们进行了三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开学后这三周紧张而繁忙的时间里,我们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共同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但是线上教学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学生成绩之间的差距、部分学生的心理变化。虽然刚刚开学三周,但是离本学期结束只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六年级的学生面临毕业,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和现场教学的衔接,更好地实现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这是目前摆在我们每位老师面前重要问题。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体教师座谈会,聆听优秀教师的教学和班级管理的的宝贵经验,分享各位老师的教学管理小妙招,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来开始今天的座谈吧!

下面开始第一项:经验介绍,

首先有请往届毕业班优秀教师代表陈美玲、徐岩、和陈晓梅三位教师进行优秀教学经验介绍,大家欢迎!

听了三位教师的教学经验分享,我们一定会有所启发,陈美玲老师不但爱生如子,她在语文教学中善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尤其是注意了线上教学后中差生的成绩提高方面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徐岩老师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课前认真研究教材,把每节课橡礼物一样的送给学生, 她在数学教学中注重了数学科枯燥无味的特点,为此不断反思自己的做法,并在教学中根据优差生的特点采用分层教学,达到优生吃得好,差生吃得饱的教学效果。  陈晓梅老师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英语老师在代课班级比较多,尤其是这个学习陈晓梅带了四个班的英语课和辅导员,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陈老师注重课堂效率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事实证明她所带的班级英语成绩都非常优秀。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使陈老师成为我们学校英语组合格的顶梁柱。

在三位优秀教师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用情用智、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她们是我们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再次感谢三位教师的精彩分享!

老师们,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工作方法千差万别,很多优秀的班主任有很多班级管理奇思妙想,接下来让我们用掌声有请优秀班级管理代表:李淑慧,王传雪,吴绍红、程金红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班级管理经验交流。

四位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深有感触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用各自独特的方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分享和借鉴,从他们的体验和真实的案例中,我们感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真情与智慧,同时也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艰辛。尤其是现在的这种疫情形势下,班级管理工作更是增加了新的内容,需要面对新的挑战,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语的班级管理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下面我们接着进行会议的下一个环节:学科教学及班级管理小妙招分享 魏淑桂、刘春蕾、朱梦雪、陈晓宇、刘秋妤、乔成芳、徐林艳、王晓霞、李静  各位老师按以上顺序畅所欲言吧!

非常感谢老师的积极参与,各位老师都说出了自己在教学或班级管理中的小妙招,对于老师之间提高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起到了良好的启迪和促进作用。

接下来,让我们掌声有请孙主任就当前形势下的班级管理工作给我们指点迷津!

孙主任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听了孙主任的讲话我的感受就是:感动!我们明显感觉到了孙主任在引领老师们在班级管理上的良苦用心。同时孙主任就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希望广大班主任辅导员同志们认真落实。

下面,对于教学我也简单说一下自己的见解,同时也给老师们提出以下建议!

1、发挥团队力量,搞好集体教研,复习阶段合理分工整理知识重点,且不可不要一味搞题海战术,对于试卷中的题目一定要找出重点,重点讲解、训练!

2、狠抓基本功训练:数学计算能力和公式的记忆,语文字词句的理解,作文的写作方法,英语单词的记忆和口语的练习。这些都是学生基本知识技能,对于学习一般的学生来说抓好基本功,有利于快速提高中下等生的成绩!

  3、注重提高课堂效率,时刻关注学生课堂表现,要让学生全体参与,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注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

4、重视学生纠错问题,学生普遍出错的地方也正好是知识的重点。

5、抓好中间生和学困生的转化,短时间内提高成绩有效的办法就是班级里的成绩处于中间的学生以及部分成绩较差学生,具体做法可以采取生帮生,在座位上有所体现,差生和优生搭配座位,有利用学生成绩的提高。

6、对于毕业班学生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动态且不可因赶不上进度老师急躁把情绪带给学生,学生会因线上教学带来的成绩下降而焦虑,老师要善于调动学生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一定能进步。

7、让学生喜欢你这个人,亲其师,信其道,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学生喜欢你这个人,才会喜欢你的课堂,这样就需要咱们老师走进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8、学生表现出现问题,必要时要及时与家长沟通,与家长沟通时注意方式方法,不要让家长对老师出现误会,无论这个孩子表现如何也要找出这个孩子的优点,再说缺点,不要让家长因老师对孩子的批评而对孩子失去信心,这样你的工作就会很被动。

以上我个人看法,希望能和老师们共勉!

下面请张主任作重要讲话!

        通过今天的会议,相信大家一定受益匪浅,对于提高我们今后教学和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帮助,老师们能从中找到处理相应问题的对策,反思自己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我们在实践中探索、总结行之有效的教学和管理学生的方法,相信每位老师都能做一名勤奋又智慧的老师!再次感谢7位教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

会议进行最后一项:请全体教师起立,让我们用嘹亮的歌声唱出我们对工作生活的热爱吧!祝愿双语的明天更美好!有请李伟伟带领大家领唱《明天会更好》

本次座谈会到此结束!祝大家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