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他们不怕死,怕的是战友死了,自己倒下了!

国庆档看了电影《八佰》在和日本开战期间一个个鲜活的中国革命军被日本强大的枪支炮弹攻击得体无完肤,但英勇的战士们为了国家领土丝毫不退缩,甚至豁出生命时一个个牺牲镜头看得让人揪心。


电影《八佰》剧照 


然而继那场触目惊心的高票房电影之后近期上映的《金刚川》再一次票房过亿,电影刚出来看了的人都惊叹影片中的壮烈。

于是不看不快得我随后也去电影院看了一遍。比起壮烈,《金刚川》里面的壮烈更加让人心惊肉跳。


《金刚川》的故事背景,是1953年7月13日爆发的金城战役。这也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

为了配合前线部队在7月13日发起进攻,后勤物资部队必须在13日前通过金城前线的一条河——金刚川,为前线提供补给。



影片开始几万人徒步平川躲避着美国盘旋在头顶随时扫射目标的威猛战机,可以想到战士们可能已经疲惫得忘记了饥肠辘辘。


就在他们每次准备好过桥的时候,美国的战机轮番发来轰炸袭击。


有裹挟着弹火硝烟随时带来毁灭性的爆破弹,还有藏在桥边没被发现等待捕捉聚集性身躯活靶的延时弹,危险无处不在,随时就会掠夺一群人鲜活的生命。


摧毁一座桥容易,摧毁一群视死如归的护国意志很难。

然而战士们却一次次冒着这样的险境反复修补好受到重创的桥体。连美方炸桥敌军都焦躁眼前这座桥如此难摧毁。


对他们每个人来说尽力修复好桥体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杀更多的敌人为兄弟们报仇比通过这座桥更重要。


就像电影里面叙述者说的其中那句让整个电影深刻的一句话:俺们这些人没有一个人怕死的。"


 他们随时做好牺牲得准备却说得云淡风轻,却让我们后代人只是看着电影就已经心惊胆战。


他们不怕死,他们只是不怕自己死,但是他们更怕看着自己身边的兄弟死。


在张译扮演的张飞和吴京扮演的关磊两师徒上下级的角色中,在两个人共同防守美国战机的时候,两个人有个做主攻炮位,另外一个只能做隐藏炮位。


作为师傅,原班长的关磊表现得高傲自大,试图让张飞位居后位守隐藏炮位,作为徒弟,虽然面对着师傅表现得有点怂但他仍然不服于关磊的安排。


两个人看似争权论功的矛盾实际上是在用自己的勇气和生命守护着另一个人的生死。


主攻炮位是明着和敌机对抗,对方火力太猛,主攻炮位直面的是牺牲。然而他们都想让自己抢占主攻下的险境,比起他们自己的生死,他们更在乎对方的生死。


所以在后面为了转移美军战机对正在过桥的我军战士的轰炸目标,关磊几人在身边点起火光,故意暴露自己的位置,以最后的生命和力气顽强对抗美国战机,最后全部生命被埋没在一阵爆炸声下。


而张飞看着牺牲的好兄弟,好班长和敌军的步步紧逼,他自知力量微弱,但他唯一的念头就是用尽全身力气也要和对方死拼到底,为了守护那么多部队的兄弟们,为了给死去的兄弟报仇。


看着最后一个高炮也被敌军摧毁,张飞他们几个人同样被可怕的战火吞没,后面的路看着就已经让人感觉绝望了,不曾想到张飞又站起来了,此时他已经缺胳膊断腿,浑身是血,甚至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还要用那最后一点力气最后对准战机一次。幸好的是,打到了敌军的战机。



看到有些对这部电影的点评,有人提到很多镜头因为是通过敌方的视角和我们军队两个视角来放映对决的画面是重复多余的,有人觉得重复的画面拉低了整体效果。



然而我却觉得从两个视角同一个场景虽然是重复,但是却更让人深刻。


从敌方战机的视角写两方对战的时候,看到的是敌方的狰狞面目,更清楚得看出了敌方对我方部队打压破坏的信心有多坚定,而通过我方的视角看和对方对抗交火的时候,看到的却是我方的战士在残酷的险境面前仍然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决心和勇气。



有人说金刚川经历了这场战役被称赞为"打不毁,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我想这座桥不仅是战士们视死如归的决心,更是他们一个个用身躯撑起来的战争通道,而这一个个支撑的力量又是一个个倒下又站起来誓死不屈的灵魂。


听说电影是8月开拍,再到10月上映,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可以说,这部是一部审时度势、自上而下快速推进的影片。


然而虽然好像几个重复的镜头就已经结束了一场血肉战役,但却让我们记住敌人曾以怎样凶残的面目致我们于死地,而我们的战士又是怎样经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迹,坚定誓死保卫国家的英勇壮志。



作者:90后文艺原创作者 热爱会发光的文字控 正义的文字君,所有的自定义不及遇见你,我是青灵,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