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俗语“五树进宅,人穷家败”什么意思是哪五种树,有道理吗?

欢迎阅读,我是夜芒星。在门前门后种几棵树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有时甚至可以产生额外的收入。但是应该种什么样的树?如何种呢?有很多的讲究。在民间,人们普遍认为,正确地树种可以人丁兴旺蓬勃发展促进繁荣,错误地种树则可能会导致人穷家败。农村有句俗语:“五树进宅,人穷家败”,这里是指哪五种树?是否有道理呢?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是什么意思

五树进宅,哪五种树?这里提到的“五树”是指:“梨树、柏树、松树,桑树和槐树”。其中,人们认为松树和柏树大多出现在阴宅,也就是墓地里,所以种在家里不吉利。而梨树的“梨”和“离”字同音,有分离的意思。桑树的“桑”字和“丧”字谐音,认为对人不利。槐树则是因为“槐”字中有“鬼”字,并且在一些民间传说中“槐树能招来邪祟”。所以人们认为这五种树进宅会导致人穷家败。暂且不论真假,我们先接着往下看。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是什么意思

柏树、松树。人们认为,柏树和松树经常出现在墓地中,事实确实如此。但是除了墓地,在许多其他地方还有柏树和松树的身影,因为柏树松树都具有很好的观赏性,所以许多大城市公园都种植了柏树和松树。甚至在农村地区,也有许多人家周围都种有柏树和松树。其次,这两种树确实出现在墓地旁边,但是坟地旁又何止这两种树呢?如果是墓地的原因,那么墓地旁边的花草和其他树木岂不是也不能种在家吗?为什么墓地旁边的“鸡枞菌”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

梨树。人类是具情感的生物,喜欢团圆而讨厌分离。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小时候吃梨,想分给家人时,长辈们总是会制止说:不能分梨(离)。同样的意思,即便梨树可以长出许多美味的果实,人们也仍然不想在家中种植,因为人们不想分离。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是什么意思

槐树。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针对槐树的说法,民间的答案也有所不同。有些人认为这是好事,也有人认为这是坏事,但就槐树而言,还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门前有棵槐,金银财宝往家来”,而这句俗语却与“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所表达的意思正好相反,所以民间各有各的说法,就看你如何去理解。

桑树。其实除了这句俗语外,还有另一句俗语:“前不栽桑,后不栽柳”,意思是一样的,都认为在家里种桑树不好,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与“丧”字谐音。而我觉得这是木匠的原因,据说很久以前,一个家庭邀请木匠前去砍伐树木来制作家具,而砍伐的树木就是桑树,但是早期的伐木工具是斧头,砍伐树木比较费力。木匠听说要他自己做家具,还得亲自去砍树,内心十分不情愿,于是他对主人家说:桑树的“桑”相当于“丧”,用来做家具不吉利。主人家听到后,就放弃了,一传十十传百,逐渐所有人都默认了这种说法。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是什么意思

其实,在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时期,很多事情无法解释,人们就会从字面上去理解,或者归咎为鬼神论。但是,现代的科学和技术得到了发展,已经能解释许多事情,所以这些不真实的说法应该摒弃。而且树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美化环境,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好处。其次,尽管俗语的说法有一些迷信,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家里种树确实不太合适,因为树的根很可能会破坏房屋的地基,在我家就是这种情况,最后不得不将树砍掉。所以如果你想种树,最好还是种在房屋的周围,不过不要太高,以免遮挡光线。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是什么意思

总结:据查证:“梨树、槐树、松树、柏树、桑树在医学上,均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所以从药用价值来看,种植这五种树还是非常好的,并且在当前市场上,许多有钱人喜欢购买松树盆栽,而且价格越来越昂贵,这些无一不在说明,这种说法的错误。其实,这样的俗语出现无非是人们的一种求吉心理罢了,毕竟盼好不盼坏。感谢阅读感谢关注,我是夜芒星。

标签:农村俗语 五树进阳宅 人穷家也败 阴宅坟地 科学解释 心理安慰 药用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