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通关的心态千万别读博

       每到一年一度的求职季,笔者就会被想要读博的学弟学妹们的求助信息包围,随着就业环境的变化,我发现有读博想法的童鞋们不在少数,于是笔者粗略地把一些想法写下来,以供对读博有无限向往的童鞋们参考。笔者的专业是法学,因此下述观点主要针对文科博士,理工科的情况有出入,请自动绕过。如果你承受不了下面这些,没有通过这五关考验的勇气和底气,请慎重考虑读博的决定。

1. 第一关:横也丝来竖也丝,这般心事有谁知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让你时时刻刻思来思去的是科研,博士研究生的首要任务和毕业的前提是完成学校规定的科研任务。博士研究生做科研需要面对成果产出的压力和成果转化的压力。如果硕士阶段你已经掌握了查阅文献、收集资料等基础科研能力,恭喜你,博士阶段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展。如果你在硕士阶段没有养成初步的科研能力,那么博士的开始注定不会轻松。首先,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博士阶段成果的产出考验的是实打实的硬功夫,之前无论是由于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缺失的能力,你都必须在博士前期解决,否则后面写论文的时候就只有凄凄惨惨戚戚了。其次,请记住,博士阶段比科研产出更难的是成果转化,对于文科博士来说,成果转化就是论文的发表。一般高校对于博士毕业都有C刊和核心等级别刊物的要求,如果你觉得写论文已经很痛苦,那么请相信我,发表阶段你早晚会觉得生无可恋。除了发表渠道少、周期长的困境外,你还要学会面对科研的丛林法则。决定一篇文章能否发表的不仅是文章内容的质量,更重要是你的身份和社会关系,从某种层面说,论文发表数量和学术水平完全挂钩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科研转化的压力可能会挑战你做人的原则和学者的尊严,横也丝来竖也丝,这般心事有谁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关:一枝金笏担朝政,担起也要歇肩

       根据数据统计,博士生群体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是寒门子弟,这有社会层面的因素影响,也有个人的原因。让我负责任地告诉你,在中国,科研不是寒门子弟能够承担的。即使你足够优秀,获得了学校的全奖,博士阶段的支出也绝对让你咂舌。除了博士阶段的基本生活支出,隐性花销才是你主要担心的。例如论文发表的困境让很多博士不得不通过中介或者其他方式寻求解决,如果你的文章不是让人拍案叫绝的水平、如果你没有强大的人脉网络、如果你想早点毕业,那么请准备好这部分资金。再比如,目前很多高校招聘要求博士至少有一年的海外留学经历,如果你想进一所不错的高校,博士期间请至少准备好一年国外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与流水一般的支出相对的是少的可怜的收入。博士前期或许你可能还能有时间和精力做点兼职,但是在后期的几年中基本是不可能的。对于文科博士来说,即使你不是免费劳动力,导师的项目也很难支付给你能够度日的劳务费。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理工科的省级项目研究经费可能是几百万,但是文科的省级项目研究经费基本就几万块钱,僧多粥少。没有工资、没有项目的劳务报酬、没有兼职的收入,请想好资金的来源再决定读博,纵使你有一枝金笏担朝政的雄心壮志,也请停下来思考后再做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三关:不恨年华去也,只恐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

       热衷于学术研究、志在自我提升、建功立业等常常是读博人士的稚子之心,总而言之是希望博士毕业能够在更广阔的平台发展。但现实是,博士毕业并不一定能为你进入理想平台增加筹码,天花板处处都在。以高校招聘为例,很多博士毕业后只能进入当年硕士阶段也不愿意去的高校,拿着比蓝领工人更低的工资薪酬,这是很多因素决定的。首先,现在用人单位招聘的第一个硬件条件是你本科阶段学校的层次,也就是说如果你本科不是985、211,简历初选你就已经出局了,至于你是否凭借自己多年努力拿到了博士学位,并且做出了出色的成果,可能根本没有人在意,所以请记住本科学历是博士求职的天花板。其次,很多高校招聘需要海归博士,至少有一年的海外留学经历,如果你博士期间为了省钱或者其他原因,没有这个经历,那么你就注定与好一点的985、211失之交臂,这也是现在寒门子弟离一流高校越来越远的原因之一。再次,户口是许多985、211高校招聘的前提条件,没有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的户口,就业和生活的压力会让你瞬间由理想回归现实。所以尽管你可能觉得非985、非211学校与自己的博士学位水平不符,你可能叹年华去也,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但对不起,天花板存在是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第四关:书画琴棋诗酒花难觅,柴米油盐酱醋茶常伴

      有些人羡慕博士时间自由,不用每天打卡上班。但事实是,许多文科博士没有早八晚五定点上班的制度,意味着全天24小时,每周7天都是工作的时间。没有上下班的仪式感,没有工作和生活的严格区分,没有稳定的收入和保障,请问谁认为这是幸福的选择?博士生早已成为和“农民工”、“码农”并列的三大工种,区别是前者是具有高学历的社会人士,这意味着幸福感更低!博士的科研经历必然会使你无限向往书画琴棋诗酒花的境界,但残酷的现实往往让你每天纠缠于柴米油盐酱醋茶。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位男士,你没有貌赛潘安、你不是富二代或者官二代,而是普通大众当中的一员,请好好珍惜在你读博的几年时间里还没有跟你分手的女朋友,因为她对你是真爱啊!如果你和笔者一样是个女生,那么我必须告诉你,博士的身份在恋爱中不一定是加分项,更多情况下是种负累。一些心灵鸡汤告诉你,你要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未来一定有个优秀的人娶你。现实是,最优秀的一拨人最终是和最普通的人走在了一起,这里面不乏存在真爱,但更多是一种无奈地妥协之举。博士的性质决定你在读博阶段交际圈比较狭窄,很难找到你的灵魂伴侣,大多数都是成双成对的已婚人士。你最有可能面对的情况是埋头于研究时蹉跎了岁月,当你终于要毕业时,发现能够陪你书画琴棋诗酒花的人难觅,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伴侣也难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关: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如果上面四关你都可以闯过,还有一关一定要慎重考虑,因为没有闯过这关的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博士阶段初期你可能体会的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个阶段尽管辛苦但是至少能够从取得的成果中获得成就感。随着你研究的深入,独处的时光就会越来越多。在这个阶段你可能一个星期、半个月或者更长时间与其他人没有任何实质交流,停留在自己的研究世界里。你会被巨大的孤独感包围,即使坐在人流涌动的闹市,你的心也是无比的凄凉,这就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阶段。笔者周围在博二以上的博士基本都经历过这个阶段,这个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的阶段非常难熬,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一点的后果是十年磨一头,最可怕的是抑郁症,这个无形的杀手,让你失眠、厌食甚至厌世。笔者曾经对周围的博士做过调查,有95%以上的博士都有过站在窗边要跳下去的时刻。有些经过自己调整或者其他方法克服了这个阶段的折磨,还有很多人实在熬不下去,中途逃跑或者只能一直在抑郁症的折磨下生活。如果健康是你现在拥有的唯一财富,你在读博期间很可能会破产。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的日子里,你早晚会发出和胡适一样的感叹:酒已都醒,如何消夜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承认,任何一个群体中都有处于金字塔顶端的人,但那毕竟是少数,笔者的分析主要针对大多数的普通人,可能冷水较多,但句句发自肺腑。博士的生活往往是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的状态,本文并不是否定博士的价值,只想用这五重关让渴望进入这座围城的朋友考虑清楚后,再作决定,毕竟盲目乐观的后果太惨烈了。不过,老子曾告诉我们,事物都有两面性,博士这个称谓在短期内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够带给你对等的名和利,但是如果你的价值观里还有其他东西排在这两样之前,比如眼界、思想、胸怀、灵魂的净化等等,那么我想告诉你,读博绝对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在你通过这五关的考验后,你就会收获后先不与时花竞,自吐霜中一段香的豁达,你就能体会到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的睿智,你更能达到两个空拳握古今,握住也需放手的境界,有了这份豁达、睿智和境界,我认为你已经是武林高手可以闯荡天涯了,你说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