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


今天,是本年度我第三次包粽子。

第一次包的粽子,全部送回了老家,给了两家的老人和左右邻居。

第二次包的很少,仅够我家俩宝和哥哥家的小侄子一周的早餐。

这第三次包粽子却是因为我班的娃们。周五语文课,带着孩子复习到《端午粽》这一课,跟孩子们边读书边识字,再不时联系生活理解词语。

孩子们读着:“粽子是用青青的箬竹叶包的,里面裹着白白的糯米,中间还有一颗红红的枣。”

听着他们稚嫩的声音描述着粽子的样子,不觉眼前就呈现出一大筐棱角分明的粽子。

正当我沉醉在一片香甜之中时,一名孩子举手发言:“老师,什么是箬竹叶?我吃过的粽子是芦苇叶包的呢!”

可不是嘛,我们这里的粽子多数是芦苇叶包的,箬竹叶产在南方,当然孩子是不知道的了,于是我向孩子们展示了箬竹叶图片。

在师生交流的时候,有几个孩子怯生生地说:“我没有吃过粽子。”

真的吗?现在的孩子竟然有没吃过粽子的?看着这几个小娃娃,我脑海里突然就闪出了一个念头:周末包粽子,周一带来给娃吃!

于是,今天早上起个大早,来到菜市场买苇叶。(不赶早,就买不到了)

路边上蹲着一个瘦瘦的大爷,跟前摆着一块方形塑料布,上面放着一捆捆青翠的苇叶。

“一把三块,两把五块!”老大爷看我停下来站在他的摊前,跟我说着价格。我挑了四把,付了十元钱,向着孙伍米行走去。

到了米行,买了五斤糯米,两斤蜜枣和花生米就回家了。

一到家,我就忙活开来。先把适量糯米倒进一个干净的盆里,淘洗过后,用水浸泡着。蜜枣花生米也放在开水里浸泡着。

然后,我把四捆苇叶拆开,一片一片冲洗干净。接着,把苇叶分几次放进开水锅里滚一边,这样做的目的是在包粽子的时有韧性,不会断裂漏米。

最后,将焯过水的苇叶用凉水冲冲,用剪刀剪去苇叶根部的硬茬。从买材料到整理好苇叶,前前后后大约用了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好了,准备工作完成,只待午饭后就可以开工了!

时间过得很快,“叮叮当当,哗哗啦啦。”随着一个个盘子和碗立进橱柜,午饭全部结束。

大约在下午一点二十几分,开工!我先将两片苇叶并排,再顺势扭出一个锥形的空间,左手圈着,右手拿勺子舀了两勺米,又放进一个蜜枣,几粒花生米,压实。

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捏紧苇叶中断,右手顺势下压,顺着锥尖裹一圈,接着扭转向一侧,折回头盖住锥形两侧,将所有的缝隙遮住。

叶尾细长没关系!外环一圈,找到叶子重叠处,将叶尾穿进粽针,从粽子中间穿过去。将叶尾拉紧一些,免得煮时出现松动,里面的糯米跑了出来!

成了!棱角分明又小巧玲珑的一个粽子出现在我的手上。

随着分针一圈一圈蹦跶,盆里的糯米、蜜枣和花生米越来越少,筐里的粽子堆成了小山。

我直了直腰,数了数。呵,近两个小时,我包了八十九个粽子。不错不错,看着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心里有一些自豪呢。

比起去年的第一次包粽子,我可是有了很大进步!

记得那次包粽子,我还不会用粽针,粽子被我用绳子捆扎的那叫一个“五花大绑”哟!

当时,自我感觉良好,还拍了图,发了朋友圈。

嗯,苇叶用完了,浸泡的米还有小半碗,正好留着煮粥吧!

下一个环节是煮粽子,高压锅伺候!把粽子一个个放进锅里,整齐地码放好,添上清水,没过粽子两指深。盖上压力盖,放置在电磁炉上,预约二十分钟。

“滋滋滋,嗤嗤嗤!”气阀开心地一边旋转,一边唱着歌。我呢,伴着这动听的“音乐”,看着自己喜欢的小说。

二十分钟后,电磁炉自动关闭,压力锅的气阀还在乐此不疲地舞蹈着。厨房里已经弥漫着粽子特有的香甜味,夹杂着苇叶的清香,令人陶醉。

直到压力锅的气阀悄无声息地停下,粽子出锅!掀开锅盖,真是令人食欲大振!

连煮三锅,才真正的完成包粽子这项巨大的“工程”。

明天早上,期待娃们的小表情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