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教父只能是男人的圣经?

我喜欢的两个c位男人

实话实说,我向来不太喜欢二刷电视剧或者电影(当然,无聊且不知看甚时看从前看过的视频除外)是的,上一次这般看很多遍的还是1988,大学那会看了七八遍1988,也写了影评《88已抵达终点站,换你回答泽善狗(焕)》因为疫情,在家待的这一个多月,日子像极了1988年在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居住的五家人。2020年我住在青龙村,我好喜欢好喜欢我的邻居,她们很温暖。

这次亦不例外的想写写看教父的影评,早上6点钟起床稍作收拾,便和家人一起踏上做清明的路上,记忆中由于读书在外的原因,好些年没有参与家人做清明了。整个上午,除却磕头时候想的是希望祖宗保佑国泰民安,家人健康,满脑子都是在构思如何写影评。要祭拜的老人着实不少,一一祭拜完已是十一点多。吃完午饭,似乎是忘记了一直以来吃完饭坚持站半小时的习惯,径直走向电脑,坐下,开始敲击键盘。


鲜有的合照

人物及剧情我就不作一一介绍了,喜欢教父系列电影的人自是再熟悉不过,不喜欢教父系列的人自然不会因为我的介绍而改变几分。

我亦不想对人物及剧情作任何评价,只是很想,简单的叨叨我喜欢的两个人物。一代教父维托·唐·柯里昂及二代教父迈克·柯里昂,分别由马龙·白兰度、阿尔·帕西诺扮演。两代教父的人格魅力就像黑洞一样,我实在禁不住膜拜,马龙白兰度和阿尔帕西诺的演绎迷人到让我一遍又一遍的看教父系列。

一代教父

作为一个声控(说来惭愧,相比颜控,我是一个十足的声控),我实在是太喜欢一代教父的声音了。魅力可真是与年龄与样貌都无关的词,你瞧,那个嘴角下弯45度说起话来的男人,他太有魅力了。

影片刚开始是教父与因女儿挨打向教父寻求公平的多年不见的熟人的对话,短短几分钟,却足以描绘出一代教父的人物设定、心理战术、处事风格、做人艺术。

you can act like a man
be a real man

这是教父在处理教子影星问题时说的话,教父生气于遇到困难哭泣的教子骂到“you can act like a man”,却不忘提醒他多陪家人,在他看来“Because a man that doesn’t spend time  with his family can never be a real man”最后说”Leave it all to me”。塑造的是一个有担当的、顾家的教父。影片中多处体现到教父居家的一面,大到一肩挑不允许别人侵犯自己的家族,小到他被刺杀的时候正在水果摊买水果。

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这句话在影片中多次出现,在教父看来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利益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以说出“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我很喜欢这句话,但原谅当下对于这句话我只能做到初有理解,待我阅历渐渐丰富,或许我能深刻体会这句话。

Never tell anybody outside the family what you are thinking again

如果说那句话是初有理解,那这句话就是双手赞同。这句话”Never tell anybody outside the family what you are thinking”是教父在与索拉索会面后对大儿子桑尼说的,因为在会面中教父拒绝交易时,桑尼插了一句话,而正是一句话,索拉索看出柯里昂家族内部意见不一,最后决定除掉唯一不同意的教父。这句话二代教父也对桑尼的儿子三代教父也说过(基因可真强大哈哈)。

只是无奈你最终卷入了家族事业
not to be careless
not women too
确实抓住内奸了

这是一代教父与二代教父的最后一次对话,作为创业的一代教父,最后在和孙子嬉戏时安逸的死去。回首他的一生,着实是没什么遗憾的,因为照顾了最珍贵的家人,所以他不平庸亦不平凡。处事风格上教父格局大,先礼后兵,事先讲好规则,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底线,这在长子桑尼被杀,处于白发人送黑发人痛苦中的教父快速冷静,忍辱负重的化敌为友中深刻体现。做人艺术上教父赢得民众尊重与认可,无论是教父二中年轻时候的教父还是教父一中处于暮年的教父,都多次帮助和维护处于底层的人。影片最后教父曾帮助过得人都帮回教父也从侧面解释了教父之所以受人尊重的原因。毋庸置疑,一代教父是一个真正的君子,至少在我看来是的。

二代教父

教父二是年轻时的一代教父与壮年时的二代教父的对撞,影片现实配回忆式的描绘一代教父创业的艰辛,二代教父守业时家庭事业两难的境地。不同的成长史,不同的处事风格,不同的世界观,不同的命运,仿佛两个极端,相互交映。不记得在哪里看到一句热评,原话如是说:“维托为了家庭而成了教父,而迈克为了成为教父而失去家庭”。

排斥阶段

迈克本来是不喜欢且拒绝插手家族的事业,正如他和女友凯介绍家庭时说的那样,那是他的家庭,但不是他。维托也不希望迈克卷入家族事业,一直以来他都想让家族洗白,所以希望迈克上大学,当律师,将来从政,合法化家族生意。这也是在教父一中得知迈克卷入家族事业时,维托叹息的原因。

似乎间接解释了桑尼后面的死
超帅的!

从这里开始他从被动拒绝参与转为主动积极参与,被渣渣警察一拳暴打的迈克回到家,提出复仇计划,杀了索拉索和警察讨回公道,桑尼取笑迈克这是感情用事,迈克回应到不是感情用事,而纯粹是公事。

渣哥

这是迈克对二哥说的话(本来想尽量避免提到他二哥,懦弱,出卖家族,实在不想提起),迈克同一代教父一样,家族意识很重,始终以家族为荣,不容许他人侵犯自己的家族。

爹亲生的
不是冲话费送的

一代教父说过的话,在迈克是二代教父期间也说过。是的,身为教父,迈克毋庸置疑是很有能力的,他的能力在教父一中迈克去医院看望父亲,发现诺大的医院,无一人看护,敏锐的感觉到可能会有人来行刺,马上将父亲转移房间,并和来看望父亲的安索站在医院门外,假装是携有枪的保镖,在安索的衬托下,迈克的智勇与镇定刻画的淋漓尽致。同一代教父一样,他处事沉稳有魄力亦冷静,甚至更冷静,冷静地享受背叛、复仇、清理门户后的片刻宁静和孤独。

是的,迈克是孤独的。有人说教父一是优雅的传奇,教父二是忧郁的悲剧,我觉得是的,所以在写完一代教父时候,停下来好久好久,一直不想去写二代教父,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很心疼二代教父,觉得他好可怜。

作为守业的二代教父他的一生都是在努力合法化家族生意,但种种原因不得不重新回到暗杀这条非法活动上;妻子凯不体谅他,破坏西西里传统打掉他的孩子;暮年时为了保全家族家人放弃合法化家族生意的梦想,依从自己唯一的儿子不从政而当歌手的想法,传位给自己的侄子,但依然未能保全家人,影片的最后,一生想护之周全的女儿死在自己的面前,迈克被彻底击倒了,直到最后悲凉的死去。

我常常觉得迈克的第一任妻子,那个逃亡期间一见钟情的妻子,没有去世的话。会不会,迈克最后的结局不会那么孤独。而我,我希望那个西西里姑娘阿波罗尼亚没有去世。

初次见面一见钟情
抿嘴却藏不住的笑
暮年时回忆起第一任妻子

看着迈克和第一任妻子阿波罗尼亚在一起的时候,除了觉得迈克好帅(抿嘴却也藏不住的笑,那就是爱情呀),剩下的就只是很想很想哭,西西里那么美,可不可以,迈克你就在那里生活,和阿波罗尼亚一起。

今日份快乐

地锅鸡腿

丸子丸子我来了

写影评必备嘻嘻

                                                      文/图  小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