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金像影后春夏:被讨厌也没关系,我只要被你记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春夏的脸,一直都有着挺大的争议。

喜欢她的人说她生这一张有故事的脸,简直是为电影而生。讨厌她的人,便直接了当的说,脸又大又丑,不修图就不能见人,肯定火不起来。

春夏的脸,的确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脸,不是一种符合现在大众网红标准的审美,她不是一种标准的美。

我们来看一看春夏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春夏的脸型属于线条极为硬朗的轮廓,她的颧骨极高而且还带有外扩,会给人一种英气和男像的感觉,但是她却又这一个稍微后缩的下巴,后缩下巴的未发育完全感,传递着一股稚嫩的少女气息,当年的玉女掌门徐若瑄也是这样的下巴,比起现在清一色的尖下巴,微微后缩的下巴的楚楚动人的少女娇弱,正好把春夏脸上高颧骨加外扩的硬朗感完全中和,也正是这样,直接造成了春夏脸上最重要的冲突,这样的冲突带来的矛盾,已经足以让春夏在当时一众长之相似的网红中被人记住。

当然,我觉得春夏脸上的点睛之笔在于她的眼睛,不信你去看春夏所有的硬照,你一眼能够记住必定是他的眼睛。春夏深邃的大眼睛,再加之她的高鼻梁,还有外扩的高颧骨,微微后缩的下巴,造成一种完全不同于同时代娜扎,佟丽娅,杨颖这样周正的混血美感。

这也就是为什么,春夏凌厉张狂的感觉里还夹杂少女未成的天真无邪。而这种巨大的冲击造就的故事感,正是电影最需要的。

所以说,为什么范冰冰演了这么多戏,大家依旧不承认她的演技,哪怕已经拿了戛纳影后,大家也总觉得这个影后多少有猫腻,问题就在于,范冰冰的脸已经是美的标准,你在看她演戏的时候,你注意的点永远都是,这个眼睛真妩媚,这个鼻子的弧度真好,这个下巴真精巧,甚至那头乌如海藻的长发随时都可能喧宾夺主,你根本没有时间去进去她角色,甚至你不仅记不住范冰冰的角色,甚至她对手戏演员的角色都会被她的美貌掩盖,更不要说电影本身。

电视剧可能还好一点,电视剧有的时候需要在人物的脸上一下看出爱憎分明。但是电影绝对不行,电影是需要禁得起推敲揣摩的故事性。

而春夏刚刚好,从她灵气的脸里,你可以看到无尽的可能性。

让她一举拿下金像奖影后的是电影《踏雪寻梅》。我特意又去把这部电影看了一遍,整个电影的色调是灰暗,几乎没有什么色彩。我觉得春夏还是比较适合色彩比较丰富的感觉,这样可以比较好的展现她的精灵本质。

如若换成黑白色,那对打光和后期的要求和比较高,因为春夏脸大是因为骨头,而她的脸本身是没有什么肉,法令纹什么的也比较明显,只有在精心处理之后才会有满脸胶原蛋白的少女无辜感。(如下图第一张)如果没有精心处理,或者说色彩比较淡的话,就会显得比较老成,甚至灵气全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抛开色彩的问题,春夏的演技的确是可圈可点。

《踏雪寻梅》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在于,无论从哪个角度,哪个细节,都在写实的基础上浓墨重彩的加上了一笔,把小人物的善恶和无能为力一种真实的方式表现出来。

春夏把王佳梅的敏感和单薄表现的很好,特别是太阳底下发传单的样子,简直就是重叠。包括当时春夏自己都认为,“我觉得哪都合适。性格、脾气、看待事情的态度、人生经历、对待生活的态度,跟父母关系不和睦。”所以,去演她信心是很饱满的,“这个戏除了我谁演都会减分。”

可是后来拿到金像奖以后她又说,“其实有谁是不可替代吗?一定不是的。换个演员一定是另外一种效果,但一定也非常好,人家也一定提名金马金像,说不定还去奥斯卡呢,不好说。”这会儿那股尽头下去了,她又开始了自我否定的往复。《踏雪寻梅》的导演翁子光后来评价春夏说过一段很恰当的话,“她希望做到自己想要的模样,她很倔强,觉得我要做出来,没那么容易,但是做出来自己会开心。所以她有一点没信心的原因是有焦虑感,她一定要做到这个事情,一旦做不到就很容易挫败,产生很多疑问。这不是自卑,这是追求太激烈,有点偏执,形成了不稳定的状态,就觉得没信心。她信心比很多人更强,很多人模模糊糊觉得差不多就行了,随遇而安。春夏不是,她会想很多。她很容易有情绪,很细腻,对很多事情有想象,在这方面很容易让自己心情有压力,让她以为自己没有信心。”

你看春夏,即使隔着屏幕,也是能感受到她的赤诚的,她的大眼睛闪着,不会藏掖着东西。她也与人说起过“真诚”这种事,“我和封山刚才在微信里聊到真诚,她说会有人看到我的真诚,因为这样才是电影。我当时想回她,百无一用是真诚,又想,真诚就是真诚,我们不要对它寄希望于实用,它存在我们就激。”她骨子里是清高的,对于某些东西要的非常偏执。

所以在记者问到被一些网友讨厌的问题的时候,她这样回答:”大家都是有骨气的人,那就不要改变,互相讨厌下去也很好。“

春夏父母离异得早,都各自有了新的家庭,她跟母亲生活。读书时成绩并不出色,在大人眼中是“不得宠”的小孩,这种先由或许很早就决定了她要拖着她无用的灵魂不断地像“大人”证明自己。大人是什么呢?在孩子的眼里,大人就是安全感。

她骨子里其实可能是一个挺悠哉的人。能吃到冷掉的饭团配辣汤就很圆满,能挑个阳光和煦的日子在外面树荫下抠抠脚也很幸福。但是她可能被什么东西所绑着,拖着她不得不在相反的方向上走着,停不下来。

抛开演员的身份,春夏是一众演员中为数不多的文笔独特的人,曾为《南方人物周刊》所作的文里,文笔和微博上的“诗”一样,是独特的、清醒的、疏离的。在“春夏式”的“诗句”里,太阳、月亮是常见的意象。在万千辞藻里,她用独到的眼光揪出自己喜欢的,写着只有她和她粉丝能看懂的句子。

春夏说自己是“持枪行走”的人,她带着自己的顽强、桀骜、不安和悠哉同“秋冬”抗衡,希望自己永远少女,偶尔闪现。

但在这对抗里,完成与自己的和解也是美好的。就像是陪伴了你这么多年的一个人,你时而喜欢,时而讨厌她,时而想靠近,时而又远离她,但到最后你不得不承认,你已经离不开她。

王佳梅已经过去了,春夏还是春夏,在对抗焦虑与热爱生活之间乐此不疲,在热闹、简单中开始慢慢学会调。

最后,我想用春夏自己的话来结束文章,愿大家永远都是少女,偶尔闪现。

我有的时候特别矫情,然后感觉像特别傻,有时候疯疯癫癫的。我同事那天说,我的人生是靠感性维系起来的,所以会常常造成那种我过于做作,或者说是过于矫情的场面,但有的时候,我不知道也没有刻意的去控制这个事情。

我常觉得,人生得意须尽欢,那如果不得意,那就更要尽欢了。

                                                                                                ---------------春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