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知足常乐呢?

        古人云:“人生在世应该学会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那在现在这种物质经济和高科技日益发展的现代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奔跑、不断地奋斗、不懈地努力,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财富、地位和梦想,但在这种永无止境的追逐中,我们真的感觉到是身心疲惫啊!现在无论我是和家人团聚,还是和单位的同事闲聊,周围的大多数人都在埋怨自己怎么活得这么累啊!

        我非常喜欢古人讲的辨证唯物主义理论,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任何事物都会物极必反的,世界万事万物都存在一定的辨证关系。在这条充满荆棘而又艰难曲折的人生追梦道路上,如果我们能追求到自己的梦想,实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固然高兴,但如果我们没有追求到自己的梦想,也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标,我们也不应该自卑气馁、痛不欲生,我们应该学会在人生的逆境中和困境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磨练自己的意志、锻造自己的心情、提高自己战胜一切困难的心理抗打击能力。或者说我们应该懂得古人所讲的知足常乐的人生道理。

      “ 知足常乐”顾名思义就是,知道满足,而总是能感觉到快乐的。知足常乐,首先是要有一个好心态,并不是止步不前没有上进心。知足的心态是卸下欲望的枷锁,感悟幸福快乐的真谛。知足是一种知止常止的人生态度,心若知足,一切烦恼自会迎刃而解。只有学会知足,才会感到永久的快乐满足,知足才会常安常乐。知足,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也是做人的一种成熟。知足,是做个善良的好人,不把别人算计,知足,是放下不值得的事,不会斤斤计较。不为昨天的失意而懊悔,不为今天的失落而烦恼, 不为明朝的得失而忧愁,淡泊名利, 顺其自然,随意而安,知足常乐。

          知足就是,不羡慕比自己幸福的,不嫉妒比自己优秀的,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恩,无比珍惜。常怀一份坦然,给心一些释然,向前走, 虽然不知道前面是否有花开和月圆, 但心若在,梦亦在。知足就是,你手里有一颗糖,就不会盯着别人手中的那一颗;知足就是你每顿饭有面有菜就行,不要羡慕别人餐桌上的大鱼大肉;知足就是你能开一辆吉利、奇瑞、比亚迪这样的国产汽车就很高兴了,不需要羡慕别人享受宝马、奔驰、特斯拉的豪华乐趣;知足就是你能有一个六七十平米的房子遮风挡雨蜗居就行,不要盲目地羡慕别人的大房子、精装房和豪华别墅。  我认为,学会知足,才能达观,才会欣赏到美丽。适度的追求,生活才有味,人生才有意义。知足不贪,才活得逍遥自在,懂得知足,才会感到快乐幸福。学会知足,才会抑欲减负,才会轻松上路,才会不被外物所迷惑诱引,才会保持心神清醒,才会量力而行,适可而止,才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定位。

          知足,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宽容,如果难过,就努力抬头望望天空吧,望着望着就忘了人世间的烦恼,宇宙那么大那么浩瀚,一定可以包容我们的所有委屈和不甘。人生有太多不舍,最后也就都成了遗忘。人生在世,我们不应该让自己活得太累,应该学会适当的放松自己,学会不贪婪,不奢求,学会随遇而安,知足常乐。人应该做到知足常乐,什么事情都不能想繁杂,心灵负荷重了,就会怨天尤人。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人生的道路非常漫长,人生也有太多太多转折和机遇,你不知道明天会是怎样的,只有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人生不是很好吗?不再有烦闷的心情,就这样心如止水般宁静,无论明天是晴空万里,还是狂风暴雨,我们都要知足常乐充满希望地活着。

        人类作为自然界中的高级动物,有欲望也有理想,具体到每个人来讲,在现实生活中,要想做到知足常乐是很难的。但百味人生,总有残缺和遗憾存在,只有知足常乐,才能自在逍遥。为人,永远不要疑惑自己的人生,切莫攀比他人的幸福,抱怨自己如何的不如意。我相信,命运看似是不公平的,但从人生的长远角度和宇宙的无限时空来看,命运对每一个人应该是相对公平的。只不过有的人是先甜后苦,有的人是先苦后甜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