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在青春遇上你第十二章 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章节目录

十二    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吗?

这是一个寒冷而温柔的下午,尽管阳光普照大地,但风依然刺骨,柳枝依旧瑟瑟发抖。

赵灵和王融都提前来到了约会的地点。他们没有用大胆的热烈的眼神对话,而代替的则是羞羞答答的语无伦次的交谈。王融叫赵灵的名字是那样的微弱,而赵灵的答话“嗯!”只有她自己才能听到。直到王融羞羞答答地如获至宝地拉着赵灵的手坐在石凳上的时候。他们俩才渐渐地放松了,胆大了。开始互相看对方了。幸福的感觉笼罩着他们的全身。赵灵心里的秘密像封冻的河底的细流一样潺潺地流淌着。

经过短暂的问候之后,王融怜惜地问:“灵灵,你为什么有死的想法?”

听到王融问自己这个问题,赵灵的痛苦和委屈潮水般地涌上心头,眼泪也不由自主地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流。王融着急的紧紧地握着她的手,面带恐惧地说:“灵灵,对不起,我不该向你问这个问题。”

“不,不,让我说吧。”她挣脱了王融暖和而有力的手。

“我害怕同学们的嘲笑,我害怕老师失望的目光,我担心父母的责骂,这一切都使我受不了,我也没有想过我为什么要去死,也许是我一时的冲动,是为了逃避那样的现实吧,我觉得我很笨,我已经无药可救了……”

“不,不是这样的,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不仅我是这么看,而且其他人也这么看。”王融打断了赵灵的话。

“你想想,你以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哪次考试你不是前三名?这证明你并不笨,所以你也不必自责了。造成你今天这个样子的罪魁祸首是我,要怪就怪我吧。对不起,对不起,可是我说再多的对不起也改变不了如今你惨痛的现实。”王融像一个做了错事的孩子,态度极为诚恳。

王融接着说道:“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而去吧,我们从现在开始,重新站起来好吗?我非常佩服你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你教会了我如何抓住时间,不让时间白白地溜走。”

看着王融极其认真的样子。赵灵的脸不由得红了起来,‘起早贪黑’以前的确是为了学习,可后来就变味了,还不是为了看眼前的这个人。

“是吗?怎么会呢?”赵灵惊讶地问道。

“是啊,这是真的,你确实给我带来了好处。你知道吗?我每天起的很早都是为了你,为了陪你读书,不过这也没有使我的光阴白费。”

“原来是这样,我太感动了。”赵灵若有所思地说。

“其实,造成你今天这个样子,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出现,而是因为你犯的错误少,你遭遇的失败很少。”王融话锋一转。

“是啊,在学习上我几乎没有失败过。”赵灵接上王融的话说。

“每个人都要遭受或大或小的失败,失败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将不可避免。而你没有感受过失败的滋味,所以在别人看来使小小的失误,在你这里却变成了了大大的失败。而你在失败来临时却没有应付失败的心里准备,因而使你恐惧、苦恼,甚而作出错误的决定。”王融像赵灵分析着失败的原因。而赵灵则静静地带着怀疑的眼光望着他。

王融接着说道:“你今天的这种局面迟早要发生,只不过我作为一个导火线,过早地引爆了你这个炸药包。造成你今天的这个样子,也许对你来说是一种成功。因为这使你有了应付失败的思想准备,而且能够理智地分析失败的原因,避免再次失败。”王融咽了口唾沫。

“其实世界上任何人,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失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每个人都会一帆风顺。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泡,曾经失败了一千零一次。如果没有爱迪生的失败,就不会有电灯的出现,我们现在也许还在黑暗中徘徊。雷.迈耶是位拥有传奇色彩的篮球教练,执教于迪保罗大学。他曾率队赢得过三十一次冠军。有一年,他的球队从冠军宝座上跌了下来,有人问他有什么感想时,他回答说:‘太好了,今后我们可以集中精力研究如何赢得第一,而不是如何保住第一。’他和你的情形是多么的相似啊!人生的道路失败和挫折数不胜数。既然失败和挫折总是难免,你何必为此白白伤神?。再说并非每一次的失败,都会给人打击,即使有打击也可以从中获益。与其痛苦,还不如用笑容去迎接失败,去拥抱失败。谁都会遭遇失败,很多英雄人物对失败总会一笑置之,你为什么不能笑笑呢?当然这些英雄人物并不是以失败自鸣得意。他们只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而已。”王融说的唾沫星子乱飞,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赵灵不敢相信自己面前的这位帅小伙竟然这么学识渊博,看问题竟是那么深刻,以前她只是从外表上觉得他不错。老实、憨厚而文静。没想到他说起话来,却是这样的滔滔不绝。这哪里是自己刚交的好朋友,分明是一位循循善诱的导师。

“真的,你说的太对了,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些道理呢?”

是啊!赵灵怎么会想到呢?她压根就没有想过,她的思想早就被父母设计好了。父母只是一味地让她学习,就连课外书也从来不让她看,更别说买了。他们生怕那些东西会对赵灵造成毒害。

可是这种情况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就不同了。王融的父母和赵灵的父母一样“望子成龙”,但王融的父母更加侧重于放手发展王融的个性。比如说课外书吧,那些名著,让他读吧,年龄是小了点,但是,王融有的是兴趣,有的是热情,所以父母就没有管这个事的必要了,所以王融从小学到高中读的可外书 就非常多了。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同家庭教育孩子的差距,明白了这个道理后,我们就不难发现赵灵没有想到“这些道理”的原因了。

“不瞒你说,这些话也不完全是我自己的话,很多东西是我从课外书上看到的。”

“我说呢?你怎么这么聪明,我还以为你说的这些大道理,是你从你娘肚子里带出来的。”赵灵面带微笑。

“我哪有那么聪明,只不过我喜欢读书罢了,在不知不觉中我就受到了书中人物或思想的影响。比如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啊,法国自然教育思想家卢梭啊,德国的赫尔巴特,美国的杜威啊。再比如说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美国……”

“等一下。”赵灵打断了王融的话。“你说的这些人我一个也不认识,以后你再慢慢给我讲吧!你说我现在应该怎么办?怎么向父母交代?”

“你相信我吗?”王融盯着赵灵的眼睛问。

“我信。”赵灵很肯定。

“撒谎。”王融认真地说。

“撒谎?怎么能向家里人撒谎?”赵灵很疑惑不解。

“你听我解释,你就对你爸妈说,不知道为什么考试的时候头就非常晕,而且每门考试都这样,所以没有考好。”

“我从来都没有撒过谎,况且他们能相信吗?”

“这是善意的谎言,你不是比平时还要学习认真吗?家长、老师、同学都看在眼里。可是结果却出乎大家的意料,原因难道不是说明你有病?”

“看来只有这样了,这样父母才不会胡思乱想,可是又要他们担心我的身体了。”赵灵担心地说。

“也许你还可以说,是因为学习压力大,负担重,没有休息好造成的。”王融继续开导赵灵。

“你真聪明,这样父母受到的伤害会少一点。”赵灵喜笑颜开。

“你别高兴的太早,这只是权宜之计,要想彻底让父母放心,你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

“尽快将这学期漏掉的补上。”

“一定会的,因为我是个聪明人,更因为有你这个好朋友,二十天的补习我一定能补上,我一定让大家重新认识我。”赵灵坚定地说。

“加油!”王融举起了手臂。

“你是猴子派来救我的吗?谢谢!”

“猴子派来的?哦,是,我是你的守护者。我愿意帮助你一辈子。”

他们两个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他们的笑声染红了天边的云霞,太阳公公被他们羞得满脸通红,恋恋不舍地向山背后隐去。村子里升起了寥寥的炊烟,不知谁家的公鸡在呜呜地叫着,好像在向人们宣告新的一天即将结束。天色开始暗了下来。

王融和赵灵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未完待续)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