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有人喜欢说认真你就输了?

认真才最美

因为喜欢手帐,也就连带着比较关注绘画,有一次看到一个国外的女生手绘了一些3D效果的动物图,很生动又有趣,就将图片分享到了社交平台,但是随后收到的评论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怎么可能是画的!”,“超出纸张的部门是怎么回事?这就显得好假了呀!“……,一开始我还会去解释说这样的绘画就是在平面上,然后利用了视觉效果,我们看着就是立体的。面对我的认真解释,有一个读者有些惊讶,“居然在认真回复诶”,我说,“对啊”;然后有人在下面接着说了一句“认真你就输了”,我回,“不,很多事情就是因为不认真才会输的”。

那一次之后,我明白了“少见多怪”这个词还可以有另一种解释,因为自己此前没有见过或者水平没有达到,就无赖般地理直气壮地怀疑真相,岂不怪哉?

人们当然会接受一些合理的怀疑以无限地接近真相,但就是有那么一些人,当一个漂亮女孩子工作利落职场发展迅速,ta们会说一定是靠美色上位;当你努力挣钱奖励了自己一场期待已久的旅行,ta们会说真是富二代有钱又有闲;当你周末抽空去图书馆阅读去健身房运动,ta们会说就是去拍照晒状态的吧。他们完全就不会在意你的工作成就是自己花了多少努力争取来的,不会在意你旅行的所有花费和家里父母和他人没有半毛钱关系,不会在意你去阅读去运动就是不想像ta们那样让自己始终限制在思维的最底层。

如果你朋友圈里有这样的人,你大概会总结出来一点: 任何好的东西都成了他们扭曲揣测的依据。这样的人也不是说ta们就见不得他人好,而是ta们将自己放在了一个固定的不会接触到更好事物的位置。在他们的固执认知里面,自己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得到称得上好的事物,你跟他们说不需要那么消极,去认真做事情,去多学点东西,多增长见识,这样才会对自己的事业、人生都有帮助,他却在还没有开始行动就列出一堆的问题的困难来证明自己没有办法去学习去争取,然后总结为努力认真,知识文化啥的都没有用,遇到事情还得靠钱、靠关系、靠运气!

因为自己行动上的无力,就诋毁他人的正向努力不过是某种潜规则的结果,至少这样看起来,好像双方就在道德上没有什么高下的区分了。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认识二菇凉是在一个社群里面,初识时她还在读大四,待人细致又耐心,因为在群活动的时候积极参与又做事认真,很快她成为了社群里的核心成员,之后更是被社群的运营方公司邀请去参加实习。还不会策划活动,那就先从与学员沟通开始,和她沟通过的人都说如沐春风;争取到独立策划线上活动,就协调身边的种种资源把活动做得有声有色,让人赞不绝口;面对着和在别的同学一样迷茫的毕业季,她更懂得要去踏实认真地做事;面对比自己优秀的人也会觉得受打击,但是更会认真地积极谦虚地去求教;因为认真,所有她做过的事情都成为她成长的注脚,到了社群周年开展大型线下活动时候,她作为代表发言在台上闪闪发光。

我曾去过她的住处,几个人聚在一起聊着聊着,她就开始处理工作,到半夜大家都去睡,她房间的灯还亮着,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响得清脆。

你说,她是遇到了贵人,人人都愿意帮她,真是好运气。是的,这菇凉是好运气,但是她的运气是怎么来的?是自己认真待人认真做事,得到人家信任;是自己勤奋积极,不惜出远门跑到千里之外的另一个陌生城市去工作;是自己不想轻易give up,工作到半夜的勤奋。因为认真,关系也好、运气也好、金钱也好,二菇凉得到的不都是她应该的吗?

童童想说的是,尽管网络世界里那么多人都在说,认真你就输了,但是现实世界里,认真才是事业成长、认知拓宽的基本要求。至于那些还没行动就否定努力的意义的人,可以不可以先放下偏见,因为固执的偏见从来不会阻止他人前进的步伐,但是会限制你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荆州本是刘表地盘,刘备战败,投身刘表,寄人篱下。诸葛亮屡劝刘备袭取荆州,作为根本。刘备一是顾忌与刘表同是汉室宗亲,...
    目送归鸿阅读 1,897评论 2 3
  • 夕阳的余晖照亮了谁的归途 千山暮雪,咉出了怎样的离别 若雪浓,都只是为你 若暮沉,也都只是为你 等郎回 盼君归 ...
    慕容兰馨阅读 307评论 0 3
  • 一楼的三个班级还在上课。 绕走一圈。耳畔传来尽是老师的讲解。没有声嘶力竭。倒是有条不紊,娓娓道来的感觉。 学生们或...
    夏静波19阅读 148评论 0 2
  • 我可以放手,我可以不爱你,不再喜欢你,不再纠缠你,可以把手放开,可以把双眼别开,可以把心藏起来,可以接受你是不爱我...
    季童阅读 1,346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