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体验---考生不紧张

阿基米德在浴缸中

同样解决了“称重”难题,为什么曹操的二儿子神童曹冲不幸早死,而阿基米德却成为史无前例的大物理学家?---这会是今年的历史高考题目吗?

五月是高考的时间,学校里的小伙伴们要面对重要的考试了。

今天你过得怎样?今天的人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了吗?今天面对的试题,找到超赞的解决办法了吗?


1.了解时间心理学,创造幸福人生

每个人每天都有满满的24小时,除掉睡觉8小时,整整的16小时,你拿来怎么用就决定了你的人生。

时间虽然好像是固定的、客观的,实际上,每个人体验起来又不一样。同样的三小时,有人说时间过得好快啊!有的人说,时间过得好慢啊。有的人过得好紧张,有的人过得好悠闲。这种对时间的主观意识,是一个很有趣也很重要的现象,心理学里有专门探讨它的学问,叫做时间心理学。

一般来说,当我们专注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不专注、不开心的时候,时间过得很慢。

(1)心流状态使人生变美好

当你全神贯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可能体验到美好的“心流”状态。那就是体验到时间好像一瞬间流过了,而你完全没有注意到时间 的流转。你那么投入于眼前的活动,好像忘了时间,也忘了自己。

(2)沉迷与心流状态不止差一步

现在好多网游的小伙伴们都能体验到这种状态!由于这种体验是那么美好,好像吸食迷幻药一样,不少人很喜欢这种感觉,于是投入到玩游戏,吸毒等经验当中。

可惜这种行为没有美好的产出,相反的,有令人惋惜的副产品。所以,它只是躲避现实的方式。当时间过了,你并没有收获,在技能上没有进步,在心智上也没有成长。这种状态就变成了所谓的沉迷。

2.谁常处在心流状态?

良好的心流体验才是美好人生的追求目标。心理学家齐克森米哈里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

心流体验发生在艺术家完全投入创作的内在世界里,忘了外在的一切。他完全注意着当下的灵感与笔下挥洒的色彩,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创作往往超乎自己之前 的预想。

作家有时也能体验到这样的时刻,有人形容那好像是艺术女神突然造访,内在的创意源源不绝。音乐家贝多芬,画家梵谷等人的传记里也都有这种状态的描述。在这样的时刻,他们的传世杰作就诞生了。

伟大的科学家也常常经验到这种心流体验。他们做科学问题的钻研,做到忘记时间。最有名的故事就是英国数学家兼物理学家牛顿,他老是沉醉于科学实验而忘记吃饭了没有。

有一次他请朋友吃早饭,朋友还没到,他就再回实验室做一会儿研究。朋友看不到牛顿,又赶着上班,于是自己就把桌上的饭吃了,还把骨头都整齐地堆放在盘子里。牛顿从实验室出来,看到桌上的空盘子与吃剩的骨头,以为自己已经吃了饭,就又专心致志地做研究去了。

3.怎么产生心流体验?-放松与专注

(1)放松又专注

通常心流体验的发生需要我们处在一种放松又集中的状态。最容易了解的例子就是当你遇见梦寐以求的初恋对象(男票或女票),两人坐在舒服的角落,充满兴趣地聊着,话题天南地北。由于你俩对彼此是那么感兴趣,以至于你们聊得都忘记一切。你不记得吃了什么,说了什么,但是心里就是有一股股暖流,或过电的感觉。周围可能来了新的客人,他们可能很吵嚷,但是你们完全无视于他们。

你们就是那么兴致勃勃地聊着,以至于一个小时,一个小时流逝了,你还是觉得那么新鲜,还是好像刚刚开始说话。如果你跟某个人有过这样的体验,你们就是真正在恋爱啦!真正相恋的人会经历到心流体验,那时心醉神迷,忘记自己、忘记别人,全神贯注在当下,关注在你的对象。

心流体验让你感觉到无比幸福,也可能让你产生最好的杰作,或得到最佳的解决方案;它让你学习时心领神会、触类旁通;工作时兴致勃勃、越战越勇、创意无限。有心流体验的一天可以说是最动人、最美好的一天。


4.如何突破心流体验的阻碍?

你在一天之中体验到心流的状况有多少次?或者反过来问,每天你都没有心流体验吗?

心流体验,是一种高峰体验(你也可以说是高潮体验)。在那个时刻有一种,“啊哈”的顿悟感,也可能有一种自我实现的感受。你会拍掌说,这就是了!

但是,我们大部分体会不到。为什么?

我在前面说过,心流体验需要两个基本条件:高度专注与放松。而阻碍心流体验的原因则有三:威胁感,慌乱感,患得患失。如何突破阻碍,活在心流体验中?

(1)面对挑战要放松,事先排除挑战的威胁

高度专注表示任务有一定的挑战性,如神童曹冲的挑战是怎么为庞大无比的大象称体重;科学家阿基米德则想着怎么为国王称王冠。当曹冲与阿基米德完全投入的时候,他们都可能体验到心流体验。

但是我怀疑曹冲并没有获得心流体验,而阿基米德有。为什么呢?

因为曹操的二儿子神童曹冲13岁就病逝早死,而阿基米德却不断有“我找到了”的体验,最后成为史无前例的大物理学家、大数学家与大发明家。我们知道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是泡在浴缸里想出来的。可见他很懂得放松,也有条件放松。

神童曹冲要时时防备哥哥

而才高八斗的曹冲却总是在哥哥曹丕的嫉妒下,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地生活。他写出脍炙人口的五言绝句,充分说明他的无奈。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阿基米德的例子让我们了解,专注而放松,心流效果最好。这时创造力强,生活幸福,长寿健康。

曹冲的例子,说明如果一个人需要高度专注,面对高挑战,却不时面对生命威胁,这时心里的煎熬与焦虑,会使人的精力耗损,免疫力降低。所以,曹冲身体不好,13岁就病逝,无法充分绽放他的才智!

(2)期限压顶不乱套,化期限为动力

关于心流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当我们需要在某个期限内要完成某件事,这会让我们的生产力提高,还是让我们的生产力降低?

这要看要完成的事情与自己的能力之间的差异。如果要求与能力差不多,那么有时间限制反而使人精神更集中,而进入心流状态。如果要求与能力差异很大,或者自己预期结果会很糟糕,那么不但进不了心流状态,反而会掉入动弹不得的焦虑状态。

所以,选对目标,把目标化成可以掌握的最小单位,就能帮助自己在最小单位中进入心流状态。比如,每天要日更3000字很有压力,反而写不出来。如果改成每次写300个字,就容易了。在一段时间内写3段300字,分成3次就能完成3000字。这样就创造了机会机会让自己能专注又轻松的进入心流状态。

(3)对重要的事不患得患失,能专注又放松

如果进行的活动涉及到重要性或成败的时候,我们的反应通常是患得患失。由于太过在意,脑子变成一种紧张而狭隘的运作模式。结果,脑筋好像不够使。许多人在重要的比赛前或者重要的人物面前就变得笨手笨脚。这就是因为心里给予的重要性变成了一种身体的紧张感,而不是放松感,结果,越想好好表现,就表现得越糟糕。

当然,这也与心理无意识中担心自己做不到,赢不了等心态有关。所以重要的比赛或表现机会,必定要做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到时候底气十足,重要的活动反而会迸发最大的表现力与生产力。

很可惜,大部分人都偷懒,做不到事前百分之两百的努力,也不能够为台上的一分钟下个十年功。那么,还有什么办法能够面对重要的机会,却不致紧张、害怕、拖延、逃避呢?

那就是我们可以既专注又放松。告诉自己,也允许自己,说:“我可以既专注放松”。

这是我在读博士的时候亲身体验到的一个终身难忘的时间小真理。我当时面对交博士论文的期限,可是最后的资料分析太复杂,而且好像没什么重大的发现。我对论文结果的写作感觉很迷乱也无能为力。

结果,我就一直拖延,不能动笔。一周又一周,一个月又一个月过去了,我很紧张地坐在桌前,但是仍然感觉一团麻,一点进展也没有。结果我的心情也越来越沮丧。甚至怀疑自己根本不够聪明,不够资格成为博士。

在我几乎要放弃辛苦了好几年的成果时,忽然电光一闪,我发现我自己一直以为“专注就是让全身处在紧张的备战状态”。其实,备战的心情让我全身的肾上腺素上升,于是,我的头脑就空白一片了。所以,如果我要写好论文,就必须让身体放松,这样脑子才能顺利运转。

我又想起了泡在浴缸里的阿基米德。于是我深深吸一口气,轻轻的告诉自己:我可以既专注又放松。这样重复说了几次,好像说到潜意识里去了。于是,我的身体开始放松,心理踏实,脑子也放松地开始灵活运转。


写作时处在心流状态,是最美好的时刻!

写作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时不时能带领我进入一种专注又放松的心流状态。当我专注于捕抓内在涌动的灵感火花时,那种投入与超越自己的喜悦,让人生更精进,让今天更美满。

虽然,这种时刻不是时时都有,有时思考的主题也苦思不得其解。但是一旦放松一小会儿,再过半天或一两天,只要内在的动力与兴趣在,绝妙的点子或智慧的火花就突然出现了。这就是写作的心流体验!

简书的作者朋友们,欢迎您在评论区聊聊自己写作/生活时经历的的心流体验,或者“逆流”体验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叙拉古的城门上的时候,阿基米德也准时的来到了城墙上。如今已经入秋,爱奥尼亚海的凉风吹来阵阵凉...
    冬雪山海阅读 2,320评论 0 3
  • 首先祝大家国庆快乐&中秋快乐。 我真的好累啊。为什么呢。下午睡觉,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最害怕的高。悬崖峭壁,没有玻璃...
    圈圈又青青阅读 141评论 2 1
  •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题记 不知为何,心里总是隐隐作痛。或是琐事,或是...
    逗霸君阅读 635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