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38岁同龄远逝的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38岁同龄远逝的燕

文:我是素颜

在某一次参加笔会的时候,我和一个异性老武,两武首当其冲,早早攀到了山顶,然后坐等群雄。

终于所有人都尾随而至,最后爬上来的是多病的张老师,还有同龄的燕。

会场上,每位老师都要发言说两句话。轮到燕时,她哭了,就爬山之事发了一顿感慨。

心里很反感,用不着这么煽情吧!就算是搞文学的,有这么感动么?

几次笔会都会相遇,相交其实不深。一次同居在一户农家小院,聊了很多,才知道她的命甚苦。

丈夫负赌债逃跑,一个人拉扯着年幼的孩子居无定所,又患有心脏病,某次发了病,孤伶伶地躺在出租房里,想喝口水都办不到,幸亏有网络上一个文友大哥正巧联系她,得知消息打过来点钱,她才去了医院保住了一条命。

看着一天乐呵呵,挺开朗乐观的胖乎乎的她,满眼含泪讲述着过往,难怪呢,因为爬山得到帮助也会哭个稀里哗啦的。

后来得知她得了不治之症,在医院看病化了不少钱,日子过得很窘迫。发动文友到广场搞了一个捐,筹了三千多元钱,文友们你一百我一百又凑了千元,专门过去探望时送了过去。

坐在病床上的燕穿着红棉袄,依然胖乎乎的,精神状态也很好,谈笑自如,那里有一点病入膏肓的模样。当时还劝她,甭去医院受罪了,到外面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玩玩去,环境好了,说不定心情就好了。

她摇头,走两步就走不动了,那里还能出得门去。

当时她的癌细胞已经全身扩散了,据后来文友说连心脏上都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探望她的那天是元月一日,过了六天,一早有友人发现她的QQ签名变了,好像是永远不再上网的意思。感觉不好,还稀下互相打听,没事吧?上午得到确切消息,她走了。那天是腊八节。

出殡时约了几个文友,列殡仪馆送了她最后一程,把燕从冰柜里推出来的时候,除了一个工作人员,另外只有我和红,还有一个燕做爱心义工多次救助的孔妈妈,老人家失声痛哭,走了一个好人。

工作人员吩咐我们,给她整理一下遗容吧!把头摆正。

燕的脸冰冷冷的,脸色发青,又戴着以前老奶奶一样的黑帽子,整个人跟活着的时候一点都不一样,完全变成了一个老人。

那一年,她和我一样,属兔,三十八虚岁。她的年龄被永远定格在了三十八岁。

和红痛哭失声,为这个英年早逝的女人,为这个一生不幸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一生完全是一部悲剧,可以写一部《悲惨世界》了。和偶而见面的异地友人无意间聊起燕的时候,友人说:有人要和我说日子过得苦,我就会反驳,你有燕苦?比起她来,你知足吧。

据说燕时骨灰现在还寄居在殡仪馆,她的丈夫已是前夫,娘家自然也回不去。

"死无葬身之地"!友人又悲情地总结了一句。

这就是同龄的燕悲惨的一生。突然想起了女作家萧红,才情燕自是不能和萧红相提并论,但围绕着她发生的件件桩桩的故事却有一比,有一个粉丝还曾经专门为她写了一本书,听来也挺震撼的。

逝人已去,一路好走!如果有来生,投胎时做一朵花,一株草,沐浴阳光雨露,活过即可,别二世为人了,太累太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太累,睡得太早,困得不行,四点半起来把昨天的补上。宿舍里因为无聊,打起了CS,我把名字改成了YZY,我也不知道...
    等一个人的人阅读 185评论 0 0
  • 天水粉色恋, 帆船心间漾。 海浪诉思语, 羞涩伴远航。
    快乐灵芝阅读 427评论 16 18
  • 阿娟啊,我想你了呀!你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应该很好吧!要不,你咋都舍不得回来看看呢,我做梦把你给忘了,把我...
    纪娟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