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里攥一把好牌的高手,一定会赢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公司组织了扑克牌够级比赛,整个赛事热情欢快。本身就是一个娱乐为主的活动,却偏偏有人打的脸红脖子粗的,攥着一手好牌却打输了。

我们三个是临时组建的一队,只懂规则和出牌套路,我们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随意自然的参加了比赛。

我们遭遇的对手是一支强队,据说他们厉害到会记清出了多少“王”,出了多少“钱”,更厉害的一位他甚至能猜测到对门的手里吃“几张牌”。面对高手,我们神态自如,抱着大不了就是输的心态,轻松应战。

没想到的是,结果却大大出乎意外:我们竟然赢了!

为何弱势的我们会赢了他们呢?为何明明有一手好牌的高手却输给了我们?

我觉得他们或许有些轻敌了。老子说过“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就会过分迷信自己的实力,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轻敌,就不能正确的分析敌情,容易放松警惕,给敌人造成可乘之机。

他们应该对我们有所了解,越了解我们,他们越感觉到这不是一个硬仗,轻轻松松就能将我们斩于麾下。

可是他们没想到,不受约束的随心出牌令他们大乱阵脚。因为他们会打,知道游戏规则,懂得怎么算牌,所以往往他们打牌时斤斤计较、精打细算,每发一张牌,都想着对方会发什么,手里还有什么牌,这就造成了他们顾虑重重。虽然身经百战,但是我们却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他们的步步设防丝毫不去理会,只管看好自己手里的牌,该出手时就出手。丝毫不犹豫、不算计。因此打起来比较顺手、轻松。

这就好比那些一心一意去创业的青年,“不知者无畏”,他们没任何顾虑一意孤行,认准目标,不达目的不罢休,最后他们的创业更能成功。而相比那些一步三思的人,凡事先斟酌,再三考虑可行性,等到时机成熟,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了,但机会却错过了。就像那些打扑克时精心算计的人,虽然你会打,也有心机,但是算别人太多,却让自己错失争头筹的良机。

够级比赛虽然是团体作战,但也不能总是顾及联邦的牌局,本来自己手里有手好牌,却顾左右而忘记了自己手里的牌。最后为了联邦的走科,而使得整个团队全军覆没。这就好比做事,虽然做任何事情都要着眼全局,但也不能只顾着共同前进,而让全盘计划停滞不前,有时的“失小”能“得大”的。

我们的人生就如一副副扑克牌,有的人一起手就抓了一副好牌,而有的人却抓了一手烂牌。但抓好牌的却并不一定把牌打好,而手里攥一手烂牌的人,却打得风生水起,越打越好。

其实不管你到手的是什么牌,把它打好了才是关键。

每个人是无法选择出身的,上天让你降临到某一个家庭里,你是没法选择的,而你要做的是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都能把一手牌打好了。

我所熟悉的一个网友,小时候,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瘫痪残疾,从此只能在轮椅上渡过。他可谓从小就摸了一手烂牌,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挫折,一次次手术过后,也没有让他站起来,每一次都让他痛不欲生。但残酷的现实并没有把他打倒,他有一个好母亲,从小带着他上学。他虽然身体残疾,却在文学的海洋里是个富豪,就凭着一支笔,他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种征程——写作。他靠写作挣下了人生第一笔钱,也靠写作在网上结识了一个善良美丽的姑娘,她辞别家乡跑到他所在的城市和他相依相伴,结婚生女。他过上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幸福生活。残疾没有把他打倒,现实没把他的精神摧垮,他把上天给予他的一手烂牌打的风生水起。

前几天看余秋雨散文集,那一篇“谢家门孔”,让我对谢晋这个电影艺术家深深钦佩不已。我们所知道的是谢晋在电影方面的成就,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谢晋四个孩子,只有大儿子谢衍是健康的,女儿和另两个儿子小三、小四都是严重弱智的孩子。一家有一个这样的孩子已经够凄惨的,而他家有三个!

面对这样的现实,他在工作极其繁忙,家境极不宽裕的情况下,硬是把错乱的精神旋涡,筑成了人道主义的圣殿。他对弱智的孩子那细心的呵护,对来访的客人毫不掩饰的坦荡,在客人面前,弱智儿子的每一个笑容和动作,在谢晋看来就是人类最本原的可爱造型,因此满眼是欣赏的光彩。他把这种光彩,带给了整个门庭,也带给了所有的客人。还有比他面临的困境更烂的牌吗?但是他却把这手烂牌当成了上天对他的考验。他乐在其中,对每个孩子的爱非但没有减少,而是付出了更多的心力在孩子身上。

而那些把一手好牌打烂的例子更是多之又多。就如那些明星的孩子,放着优厚的家境、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不用,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凭着老子给他们赚下的本钱骄奢淫逸,五毒俱全,最后捞得个锒铛入狱或进戒毒所的下场。

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我们村的首富,他家里可以说钱财不缺,儿女都如生在蜜罐里。但是就是这些儿女却没有一个成器的,典型的纨绔子弟做派,正事不学、好事不做,即使手握父辈给他们打下的江山,又能维持多久?他们不聪明吗?不是,他们聪明的很。但是他们却把那一副好牌给打烂了。他们硬是把“王”和“钱”用在了没用的方面,奢侈、高消费、换车……最后手里只剩下可怜的一点小牌了,却傻了眼。

其实打牌就如人生,人生也如一张张扑克牌,你不知道你会摸到什么,但是不管摸到什么牌,不管你是高手,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将,都要看好自己手里的牌,将手里的一副烂牌打好了才是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