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圣穆皇后柴氏:她没有称帝,却走了武则天的另一种可能!

在我国历史上,除了武周王朝圣神皇帝武则天,改朝换代、皇位更迭,似乎一直都是男人们干的事情。

而就算是武则天本人,也在侄子魏王武承嗣、梁王武三思和儿子庐陵王李显犹豫不决,最终在宰相狄仁杰的巧谏下,复立李显为皇太子,后又经过宰相张柬之等人发动“神龙政变”,逼迫武则天提前退位,扶李显登基,李唐王朝复辟。

那么,武则天的内心深处,到底有没有想过让侄子接班呢?

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最后她被迫退位,郁郁而终,所以不为人道。

不过,武则天没有走通的第二条路,后周圣穆皇后柴氏办到了,她的前夫是后唐庄宗李存勖,后夫是后周太祖郭威,两位都是开国皇帝;而郭威的接班人,正是柴皇后的侄子后周世宗柴荣!

柴氏这“三味帝皇丸”是怎么练就的?乱世中的传奇,还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富家千金,初嫁后唐皇帝

后周圣穆皇后柴氏生于邢州龙岗(今河北邢台)一个高门豪族,自幼得到很好的教养,长大后更是亭亭玉立,美艳不可方物。

柴氏并非天生的皇后,所以在她戴上后冠之前,悦史君将后周圣穆皇后柴氏称呼为柴姑娘。

当时正值唐末五代时期,虽然后梁王朝已经建立,但仍有不少藩镇势力不听从梁廷号令,而割据河东的晋王李克用、李存勖父子,更是一直反梁。

后梁龙德三年,唐朝天祐二十年(923年)四月,晋王李存勖在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北)称帝,改天佑二十年(李存勖父子不承认后梁政权,一直沿用唐朝“天佑”年号)为同光元年,仍用“唐”为国号,史称后唐庄宗。

后唐同光元年,后梁龙德三年(923年)十月,后唐庄宗李存勖率大军攻破汴州,后梁末帝朱友贞自杀,后梁正式灭亡。

此时的后唐庄宗意满志得,威震天下。

不久,柴姑娘被送进后唐庄宗的后宫,成为后唐庄宗的一名妃嫔。


局势动荡,皇位更迭出宫

后唐庄宗李存勖打仗很厉害,以至让后梁太祖朱温发出了“生子当如李亚子”的感叹。

可在治国方面,后唐庄宗却昏招不断,他不仅纵容皇后刘氏干政、宠信伶人宦官,还逐渐猜忌、疏远开国功臣,经常无罪滥杀。

后唐同光四年(926年),贝州、邢州、沧州等地相继发生兵变,由于平叛不利,后唐庄宗不得不起用之前备受猜忌的检校太傅、中书令、成德军节度使李嗣源,率侍卫亲军北上平叛。

不料,李嗣源却在魏州城下遇到亲军哗变,不得不率变兵南下,并得到大批唐军将领拥戴。

同年四月,从马直指挥使郭从谦突然发动叛乱,多方受困的后唐庄宗被流矢射中,死于绛霄殿,时年43岁。

随后,李嗣源率部进入洛阳,在后唐庄宗灵前称帝,史称后唐明宗。

后唐明宗李嗣源是后唐庄宗的父亲、后唐太祖李克用的养子,他即位后,就将后唐庄宗的妃嫔尽数遣返回家,柴妃也不得不离开京城。


回乡奇遇,皇妃下嫁士兵

当负责遣送柴妃的队伍到达黄河边时,柴妃的父母亲属们已经早早迎候在那里,一家人此时在宫外见面,既高兴又不胜唏嘘。

突然雷雨大作,狂风肆虐,柴妃一行只好暂住到附近的旅舍里。

有一天,一名身形伟岸的男子从这家旅舍门前经过,被柴妃看到了。

柴妃看到这个男人虽然穿得破破烂烂,但器宇不凡,便派侍女去问旅舍店家:“刚才路过的那个男人是谁啊?”

旅舍店家头都没抬:“此乃马步军吏郭雀儿也。

郭雀儿是谁,可能很多悦友并不清楚,但他的大名,知道的人恐怕就多了:郭威!

郭威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王朝的建立者,不过这时他只是后唐从马直的一名士兵,好勇斗狠,日子过得很糟。

柴妃觉得郭威仪表堂堂,认为他不会久居人下,对他产生了好感,想要嫁给他,但柴妃的父母坚决反对,理由也很充分:

汝帝左右人,归当嫁节度使,奈何欲嫁此人?

是啊,就按时下常见的门当户对,你柴妃作为前任皇帝的女人,要嫁也得嫁节度使这种有权有势的人,怎么可以嫁个士兵轻贱自己呢?

柴妃没有犹豫,严肃地对父母说:

此贵人也,不可失也。囊中装分半与父母,我取其半。

可以说,柴妃不是一时冲动,她对自己的选择很有信心,她认为在世人看来卑微不堪的士兵郭雀儿,就是她下半辈子不能错过的贵人,于是她毅然把之前后唐庄宗李存勖、后唐明宗李嗣源两位皇帝馈赠的财物,分了一半给父母养老,另外一半作为自己和郭威成亲的嫁妆。

柴妃的父母见女儿的意志无法改变,也只能同意,并派人去打听郭威的底细。

这一问下来,郭威和柴妃还真有点缘分:他和柴妃是同乡,父亲郭简本是后晋时的顺州刺史,后来被割据幽州的卢龙节度使刘仁恭所杀,母亲王氏也在逃难途中去世。年幼的郭威只能投奔姨母韩氏,在乱世中艰难成长,18岁就进入军旅,喜好打抱不平。

当郭威得知柴妃要下嫁自己时,心里十二分的欢喜。于是柴妃与郭威就在旅舍中成了亲。


收留侄儿,难见丈夫高升

结婚以后,柴妃尽心照料郭威,还用自己留下的那部分财物资助他,使得郭威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郭威还是不改之前的嗜好,喜欢喝酒赌博,对家里的大小事情都不关心,柴妃为此经常规劝他。

柴妃的侄子柴荣生性谨厚,柴妃把他收留在家里,郭威也很喜欢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

后来,郭威得到了马步军都指挥使刘知远的赏识,在军队中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

后唐清泰三年、契丹天显十一年(936)十月,后唐赵国公、河东节度使石敬瑭以称子、割让燕云十六州为条件,在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出兵协助下,击败了后唐军,改长兴七年(石敬瑭不承认后唐末帝李从珂的帝位,仍用后唐明宗李嗣源的长兴年号)为天福元年,国号“晋”,史称后晋高祖。

后唐清泰三年、后晋天福元年(936年)闰十一月,后晋高祖石敬瑭率军攻入洛阳,后唐末帝李从珂自杀,后唐灭亡。

后晋建立后,刘知远因建国之功,升任检校司空、北京(今太原)留守、河东节度使等职,郭威也跟着加官进爵。

但柴妃没能看到丈夫郭威的辉煌,早早因病离世。

柴荣则继续留在郭威身边,成了他的得力助手。


后周开国,太祖追册为后

后晋开运三年,契丹会同十年(947年)十二月,因后晋出帝石重贵坚持向契丹称孙不称臣,契丹趁机与后晋开战,石重贵被俘,后晋灭亡。

随后,契丹皇帝耶律德光在东京皇宫下诏将国号“大契丹国”改为“大辽”,改会同十年为大同元年,史称辽太宗。

由于辽军在中原四处“打草谷”,烧杀抢掠,引起广泛不满,已是后晋太原王、太尉的刘知远看准时机,很快在太原称帝,率兵赶走辽军,改国号为汉,改明年为乾祐元年,建立后汉,史称后汉高祖。

后汉建立后,郭威因助后汉高祖刘知远称帝有功,升为枢密副使、检校司徒,成为统帅千军万马的大将。

后汉乾祐三年(950年),后汉隐帝刘承祐出于疑忌心,对手握重兵的枢密使、邺都留守、天雄军节度使郭威起了杀机,结果被郭威提前得知,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后汉隐帝被杀。

后周广顺元年 (951年)正月,大局已定的郭威正式称帝,国号大周,定都汴京,史称后周太祖。

后周太祖郭威即位后,对曾经患难与共的柴妃思念不已,下诏将她追册为皇后,昭告天下:

义之深无先于作配,礼之重莫大于追崇。朕当宁载思,抚存怀旧。河洲令德,犹传荇菜之诗;妫汭大名,不及珩璜之贵。俾盛副笄之礼,以伸求剑之情。故夫人柴氏,代籍贻芳,湘灵集庆。体柔仪而陈阙翟,芬若椒兰;持贞操以选中珰,誉光图史。懿范尚留于闺阃,昌言有助于箴规。深惟望气之艰,弥叹藏舟之速,将开宝祚,俄谢璧台。宜正号于轩宫,俾潜耀于坤象,可追命为皇后。仍令所司定谥,备礼册命。

这份诏书引经据典,溢美之词很多,足见后周太祖对发妻柴皇后的敬意。柴皇后的谥号被定为“圣穆”,史称后周圣穆皇后柴氏。


爱屋及乌,侄儿登基入庙

此后,后周太祖虽然有众多嫔妃,却再也没有册立过皇后,并且由于他的儿子们全部被后汉隐帝杀害,他还立柴皇后的侄子柴荣为嗣君。

显德元年(954年),51岁的后周太祖驾崩,晋王、开封尹柴荣按遗命在柩前即位,是为后周世宗。

后周世宗柴荣登基后,后周太祖的神主入庙,柴皇后也跟着进入庙室,接受天下臣民的祭拜。


悦史君点评:乱世皇妃,独立寻找自己的爱情,又成为另一个王朝的皇后,连带着侄子都成为皇帝,这样的传奇,也算福泽深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