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西安旅游黄帝陵、黄河壶口、延安

01

黄帝陵祭拜,红色根据地延安之行是我这次西安旅游的重要项目,而黄河壶口因为夹在这条线路之中,所以顺道去了。做为山西人站在黄河壶口的陕西一侧观看壶口瀑布的壮观,老实说有点惭愧,这也应了远处的景色才是风景的那句话吧。

黄帝陵祭拜是在5年前我才有的想法,年轻的时候有寻根问祖的情结,没有实际的行动力,50而知天命,退休以后我准备用实际行动来化解这个情结了。

小时候听着父母亲的故乡口音,感受着他们的故乡情结,而我却是一口家乡本地口音,不知道故乡是什么样子的人。

我是在父母亲工作的地方出生长大的,那里算是我的家乡,不是我的籍贯,回籍贯所在地祭奠祖宗既是寻根也是一种对自我的姓氏认可,黄帝陵祭拜则是一种民族精神的提升和认可了。

根祖文化指的是中国人传统的落叶归根和认祖归宗思想,是印在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结牵挂,我也不例外。根祖从族姓开始,姓氏从黄帝开始,黄帝陵祭拜是这次西安之旅的重中之重了。

02

早晨冒雨出了住处集合,坐上旅游大巴后基本上没有聊天,虽然耳边有导游在不停地解说和销售,但是我基本上没有听进去,眼睛一直看着窗外,随着一掠而过的青山绿水,放开思绪想象着黄帝陵的样子,回想着祭拜祖先的那份神圣,没来由的还有些忐忑呢。

公祭有肃穆隆重的场面,民祭有盛大虔诚的场面,我应该以何种方式来祭奠呢,是看看就走呢?是三拜九叩?还是淡淡地鞠躬点头呢?隆重登场肯定谈不上,草草了事我不愿意,去了怎么做才能合适,一路走一路想着。

黄帝陵祭祀活动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祭祀活动,分公祭和民祭两种,公祭是每年的清明节,以官方名义组织的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民祭活动则在重阳节期间举行,由民间自发、自费组织的注重的是民间性和民众的参与性的黄帝陵祭祀活动。

无论是公祭还是民间祭参与的人都不少,黄帝陵祭拜是海内外华夏子孙最重视的祭祀活动,是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华精神,共谋祖国大业,开创美好未来的一项重大活动。

陕西省黄陵县申报的黄帝陵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思量之间大巴驶入了黄陵县境内。黄陵县,听其名知其意,别名龙乡,隶属陕西省延安市,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地,被命名为“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和陕西省首批旅游强县。

沿着醒目的黄帝陵路标提示,大巴很快就到了黄帝陵,听完导游安排后,我和老伴抓紧时间去轩辕庙、祭祀大殿游览参拜。

03

黄帝陵旅游景区主要由轩辕庙,黄帝陵组成,轩辕庙有黄帝手植柏、汉武挂甲柏、碑廊、人文初祖殿、轩辕庙、轩辕殿、祭祀广场等。黄帝陵有神道、汉武仙台、陵墓、龙驭阁、以及古柏群组成。印池公园细看的话也算是一个休闲场所了,可惜匆匆忙忙没顾上多看几眼。

轩辕庙,有南北轴线排列的山门、诚心亭、碑亭、“人文初祖”大殿,大殿神龛内有用墨玉刻制的黄帝浮雕像。院东碑廊内有历代古碑。庙院内有古柏,最高的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黄帝手植柏”,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距今有五千余年。院内有“黄帝脚印”和“夸父追日石”等景观。

轩辕庙几处碑刻和里面的介绍简单地看了一遍,门柱上的对联我站在台阶上认真地读了一遍。

开天辟地始祖神圣通四海;

人文光辉千秋永照遍九州。

院内千秋柏祥云腾紫阁;

亭中诚心人喜气绕朱轩。

到了人文初祖大殿前,有管理人员引导祭拜,这是我最想做得事,整理仪表,请香、上香、叩拜,虔诚地完成了一套祭拜之礼后,随行的团队已经走远了。老伴一边拍照一边等我,我们继续往祭祀大殿走去。

祭祀大殿用气势恢宏来形容最为恰当,天园地方的内殿设计又把你的看点拉的长长远远的。

大殿内有游客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念,我和老伴没有留影。

我觉得旅行拍照其实也是一种教养,在哪儿拍,用什么姿势拍,得看周围的环境才行。

在跳广场舞的红火热闹的场所拍严肃的照片不合适,在严肃恢宏的祭祀大殿和祭祀广场拍跳舞的热闹照片也不合适,背景不同拍到的照片画面感不同。

在严肃恢宏的祭祀大殿里我们该留下的是一份敬仰、敬畏的虔诚祭拜之心而不是到此一游的戏嘻闹腾照片。

祭祀活动的中心祭祀大殿是每年清明节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中心,是广大华人集体寻根的盛会礼仪中心,虽说已经成为一处游览景点,但言行举止一定要适度,切不可过于妄为。

旅游拍照留念是一种常态,在什么地方拍,怎么拍,摆什么姿势拍,却是一种修养和教养,请谨慎对待。

走出大殿,仰起头来再读一遍门柱上对联

人文初祖功德辉煌冠盖群伦泽后世;

黄帝子孙团结自强友振华夏慰先灵。

祭始祖继宏旨重描九州画卷;

仰将来齐鼓桨共创龙裔家园。

放眼大殿周围收回思绪,结束此处游览,抓紧时间去桥山黄帝陵祭拜。

04

随导游集中后坐上电瓶车行驶一段距离到了黄帝陵,下车后步行爬山,有台阶,有山路,最多的是成片成片的古柏。桥山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沿路还有不少诗词石刻还有一块“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石碑,立在路边的显眼处,古代来祭陵的人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为了表达对先祖的敬仰之情,都要在这里下马、下轿后才能步入陵园祭祀。

自古以来黄帝陵就是中华民族祭拜祖先的神圣之地,祭祀礼仪隆重而庄严。

踏着千年的古道,享受着千年古柏的庇荫,行进中有点近祖情怯的忐忑。

有记载的黄帝陵祭祀,最早从春秋战国时期的秦灵公三年起,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历朝历代的统治者,几乎都曾经亲自或派人祭祀过黄帝陵。

踏着先祖的足迹在根祖文化的感召下我也来了,忐忑中走近陵寝,理一理旅途中有些凌乱的头发,拉紧匆忙中敞开的衣衫,朵朵脚底的杂尘,摸一摸有些疲态的脸颊,整理好仪表,安抚好情绪,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请香、上香、祭拜、行礼,庄重之中一颗忐忑的心也平静了下来。

又走进中华姓氏祠堂请张姓、李姓牌位上香叩拜。再回黄帝陵前静静地站了一会,此刻我的内心感觉特别踏实和满足。

看看离集合的时间不多了,后面的景点来不及去,踏上返程吧。

路过汉武帝刘彻修建的汉武仙台,登临其上除了观看四周的景色以外,还听了一会黄帝陵风水解析,购买了一张《龙脉圣境黄帝陵》的宣传单。

汉武仙台有“登台一次,增寿一年”的说法。

返回途中路过抗日烈士墓的指示牌,老伴好奇,我们一起过去看了看,是刘汉初烈士的陵墓,老伴简短地给我解说了一些刘汉初烈士的事迹,至此黄帝陵祭拜行程算是结束了。

奠华夏宏大业基始祖恩德泽万世

树炎黄浩然正气民族精神炳千秋

05

午饭以后集合去下一站黄河壶口瀑布。山西人到陕西看黄河壶口瀑布,只能用顺路来解释了,走近黄河壶口瀑布是我们拍照最多,呆的时间最短的地方了。

短短的40分钟里,听着黄河怒吼的咆哮声,有人头攒动的拥挤拍照,有彩虹戏水的黄河美景,还有远离人群思绪万千的思乡情怀。一边用耳朵听一边用眼睛看,一边还享受着到黄河水土的洗礼。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华夏民族的母亲河。

当黄河之水汇聚在壶口的时候,她变成了撑起华夏文明的能量,如果你从陕西一侧观看黄河壶口瀑布,她就像一队一队的陕北汉子在粗犷的吼喊声中用坚强的脊梁支撑起了红色根据地延安。如果你从山西观看黄河壶口瀑布,她又会像似精明智慧的晋商背后怒吼着精神支柱,用她的能量开拓出了中国的金融先河。

黄河壶口瀑布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景观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能量,站在黄河壶口的岸边,在那隆隆的怒吼声中你可以放开想象的翅膀,放飞自我,她是力量的源泉,让你能狂放也能让你踏实而坚定。

黄河壶口之行从震撼开始由激动收场。热乎乎的黄河烤小鱼吃的挺香的,给孙子买了一套黄河斗鼓后结束行程。

晚饭后的住宿地居然是壶口窑洞山庄,一排排高低错乱的窑洞从外形上看有新有旧,内部装修更是恰如其分了,我们住的知青窑洞进去一看就有了感觉,玉米,草帽还真有当年的贫寒的模样呢,只不过是形似而已,比起当年的条件来好了很多吧。

06

第二天的延安之行导游居然要求4点半吃饭5点就要出发,跟团出行的弊端又一次显现出来了。

迷迷糊糊之中到了南泥湾,看看时间早晨7点,走下车后,南泥湾的早晨空气湿润凉爽,不看地名还以为到了南方。

放眼望去四周是大片的绿色梯田,走进供游人参观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馆内有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当年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经过,简略地看了一遍。在路边的摊位买了些南泥湾的小米和黑小米,准备回家尝尝。

站在清晨的南泥湾田头,突然间想起一个问题跟老伴一起议论了起来,陕西省是典型的黄土高原,西安更有火炉之称,我们从西安一路走来怎么没有看到黄土高坡呢?马上就到延安了沿路居然满眼绿色,基本上看不到裸露的黄土地了。原来陕西近年来的植树造林搞得特别好,绿化面积达到了65%,整个陕西省已经再也不是以前的黄土漫天飞舞的景象了。西安的热也有了南方的味道闷热而不是干热呢。

战天斗地,人定胜天是我们这一代人喊过的口号,能不能做到,看看南泥湾,看看如今绿色成片的陕西就能知道。

07

坐上旅游车继续走在去延安的路上,这下没了睡意。眼睛却有些忙不过来了,一会儿看看左面,一会儿看看前面,一会儿再看看右面,有时还得转过身去看看后面,平坦的高速公路,绿茵茵的大山小山,被急驶而过大巴摔在了身后。

看!延安!红色根据地延安到了。

延安别名肤施,有的说是因为鲜虞王子肤施居住在此而得名,有的说是为了纪念尸毗割肤饲鹰的自我牺性精神而得名,还有一说是为了纪念锁骨菩萨的施舍而得名。

不管那种说法吧,当老伴说起延安这个别名肤施的时候,我还不知道这两个字怎么写,后来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了。

延安的游览景点由旅行社安排,第一站枣园,第二站王家坪,第三站延安特产购物,第四站观看红色延安教育剧《延安保育员》。

延安之行可惜的是没能去宝塔看看,参加旅行团一定要事先把项目一一核对好了,别因为疏忽错过了想去的景点。

枣园和王家坪的行程大同小异,有当年中央领导人的旧居,有中央机构的所在地,大部分都是后期修缮过的。这些旧居俭朴无华,有故事、有照片,最吸引我的是挂在每家每户墙上的地图。

不管是走进哪一家,墙上基本上都贴着一幅能看懂的简洁军事地图,那一幅一幅简洁的军事地图,有的停留在当年的大战役中,有的标注着红色根据地的地域,有的是进攻和防御用的地形图。结合最近观看的红色大片,新中国的建立有天时地利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人和了。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的体现,也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英雄气概。走进红色延安是一次回顾之旅也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

一场简短的安塞腰鼓表演把视线拉回到陕北汉子的粗犷和豪迈之中。一场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而成的红色根据地舞台剧《延安保育员》又把视线拉回到了战争年代的残酷场面,对比过去和现在,感恩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恩我们生活的和平盛世。

黄帝陵、延安传颂的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历史,弘扬的是民族精神,黄河壶口却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伟大景观。两线一点,两天一夜的行程,在崇敬、震撼、敬畏的心境之中结束了。

中华国脉承龙脉

黄帝英魂壮民魂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啊 延安,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

在历史上灿烂辉煌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州的原野。它象征着我们民族的精神...
    胡老太阅读 1,998评论 38 48
  • 1、黄河湖口瀑布 “朋友!你到过黄河吗?~~。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州的原野。它象征着我...
    胡老太阅读 2,535评论 54 71
  •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收获了什么? 开学后我们开始拿小本子写暮省,一天写一页大约250字,并且我们还可以很...
    R张颂尧阅读 302评论 1 2
  • 南方霜降夜初凉,空待清辉上女墙。 梦里笑颜无处觅,徐风微卷桂花香。
    何处拾珠阅读 164评论 0 1
  • 男儿路,只一步,生死荣华莫回顾!男儿血,才如铁,刀山火海志不绝!男儿泪,最昂贵,孤身万敌不后退!男儿碎,血横流,生...
    酒神少帝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