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什么条件才有可能实现自我治愈?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也可能是一个坏消息。

但无论如何,请大家一定放在心上。

在谈「自我治愈/救助/Self Help」的时候,心理学方面的文章可能往往会涉及一个叫做「修复力/Resillience」的概念。

自我救助意思是,自己解决自己心理问题的过程;

修复力在心理学中的意思是,个体成功适应生活中社交压力和挫折境况的能力。

曾经我也写过关于修复力的文章,也是赞同这种解释方式的。可是随着心理方面的问题解答的增多,我逐渐意识到这个概念的局限性。当我们把修复力作为一种能力讨论的时候,似乎给了我们一种错觉,那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某种练习获得,然后产生了新的希望。可时间过去了,修复力怎么好像没有任何提升,遇到新的伤害和挫折的时候反而更脆弱了?

我们可能忽略了特别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并非所有人都能通过自我练习的方式提升修复力,个体差异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匮乏性动机&成长性动机

所以,修复力只是自我救助中的一个载体和中介,真正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我们就需要引入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在需求层次的观点中提到的「匮乏性动机」和「成长性动机」。

匮乏性动机指的是机体的基本需要或匮乏性需要,它在本质上是由机体身上的赤字所形成的需要,这些匮乏就好比为了健康的缘故必须填充起来的空洞,而且必定是由他人从外部填充,而不是主体填充的空洞。生理需要、安全感需要、归属感和爱的需要以及自尊的需要,全部都属于匮乏性动机。也就是说,你安全感的缺乏、对被爱的渴望和自卑,客观上需要外界的帮助,没有办法自己给予和弥补。

你渴望爱情,那么你需要和另外一个人产生爱情,这一点无法被替代

你童年缺爱,那么你需要有你值得尊敬的人爱你,这一点也无法被替代

你缺乏自信,那么你需要你在意的人由衷地夸赞你,这一点仍旧无法被替代

那之前我们反复讨论的「要爱自己」的理论是胡扯么?

我有一瞬间的怀疑。

但不要忘了还有成长性动机。

成长性动机是指被自我实现的趋向所激发,马斯洛定义自我实现为不断实现潜能、完成秉性,更充分地认识和承认个人的内在天性。拥有成长性动机的个体,虽然意识到当前的自我还有残缺,不够完整,甚至很糟糕,但总能对未来的自我能够实现的状态充满期待,指引自己完整自我治愈的过程。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

如果你属于成长性需要驱动的人,那么自我治愈是极有可能实现的,所以无论现在处于多么糟糕的情况,都不用过分担心;

但是如果你正处于匮乏性需求中,那么无论情况有多么乐观,还是强烈建议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自我救助中,很可能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当然,如果你很幸运,身边有很多能给你无条件爱的长辈或者朋友或者爱人,可以通过和他们之间亲密、信任关系的建立,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和治愈;但更有可能的是,你的身边没有符合这种条件的人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寻找靠谱的咨询师来获得信任关系,在健康的沟通和互动中得到治愈。

【将心理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欢迎关注我们:安慰记心理小店】

过去我常常过分在意别人的想法
几乎完全忽略了自己
但是那个女孩儿已经成长
如果当时的她知道现在的我会如此坚强
那就可以告诉当时的自己
不要担心了
——《Freckles》by Natasha Bedingfiel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ean Ellis,在 2010 年最先提出 Growth Hacker 的概念,他先后服务于多家硅谷创业公司并...
    榆木石头阅读 553评论 0 1
  • 与和君商学院结缘,时间2016年年初,一个朋友的推荐,让我认识到了,和君商学院,之后,又因为种种缘分,认识到更多和...
    隔壁老周丨johanny阅读 532评论 0 2
  • 三两只小胡渣,伴随风尘仆仆的燥热,黝黑的皮脂晒出麦子般的香熟。邂逅一场小雨,伴一个艳阳天,不管是凌绝頂还是万丈深渊...
    susieJs阅读 1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