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排遣的燃烧

时隔八年,李沧东导演拿出这部《燃烧》可谓诚意满满,在戛纳电影节更是拿到3.8(满分4)的戛纳场刊有史以来最高分,Indiewire,《卫报》,《综艺》纷纷献上四星以上的高分,有外国媒体直接在推特说,“如果这部电影不拿大奖,那么评委们都瞎了”。可见《燃烧》确实代表亚洲电影在戛纳火了一把。

海报

电影的节奏是很慢的,就像一个素未谋面的人坐在你对面,慢慢地、缓缓地在述说他的一生。这种感觉是一种诗意的美感,与传统悬疑环环相扣的烧脑不同,更像是一杯茶,初尝未觉其味,但饮后却是醇厚绵长的。

改编自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烧仓库》,电影前半部分沿用原著,是整个故事的开始,后半部分为导演的创造。村上的原著文字充满了暧昧和神秘的语调,这点想通过电影表现出来本身难度就不小。

刘亚仁

电影的开始是一位普通的青年李钟秀在送货中遇到童年的好友惠美,两个人一见如故,晚上一起喝酒,在这里导演通过惠美学习哑剧将“不是要想着存在的感觉,而是要去想你需要它的感受”,这一题眼表现了出来。吃过饭惠美拜托李钟秀照顾她养的猫,因为她想去非洲看看,在这之后李钟秀几次过来喂猫,但却从未见过那只猫。

一个月后惠美回来了,钟秀去机场接她却发现她不是一个人,还有一个陌生人,她介绍说这个本,是被困机场时认识的。三个人晚上一起去吃饭,期间钟秀问本是做什么工作的,本的回答是“玩”,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对他而言玩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玩。

吃饭时的惠美

之后三个人经常见面,本介绍他的朋友给他们认识,惠美对认识本所带来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和喜欢。本只比钟秀大几岁而已,但他不需要工作就能住在江南的豪华公寓,开着保时捷。这一点让钟秀很是费解,他称呼本为“盖茨比”,神秘而不可知。

在夕阳下起舞的惠美

一天下午慧美和本来到钟秀家,惠美看到美丽的夕阳想起了很多,还说小时候不小心掉进过枯井里,还是钟秀救的她,但是对此钟秀却一点不记得了。之后惠美情不自禁地脱掉上衣,赤裸着上身在夕阳下舞动双臂,绚烂而唯美,这段导演拍得很有诗意。

三个人在钟秀家

钟秀在和本聊天得知本很喜欢烧废弃的塑料棚,每隔两个月便要烧一次,他喜欢烧掉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对此钟秀很是费解,本还提醒他说又到烧的时候了,这次他选了离钟秀很近的地方。在钟秀告诉本说他很喜欢惠美时,本听完却只是在笑,这让钟秀很是愤怒。

惠美失踪了,钟秀怎么找也找不到,同时他又每天去家附近看有没有被烧的塑料棚,他跟踪本却发现他又开始和别的女孩子见面,一切与他之前对惠美的方式一样。他去惠美家找她,家里被收拾的整整齐齐的,不像惠美的习惯,行李箱也在,她也没出去,而且家的猫不见了,这更让钟秀觉得奇怪。

钟秀的愤怒

同时他开始调查看惠美所说的那口枯井是不是存在,可问到最后也是没有准确答案。但他跟踪本却被本发现,他问本有没有烧塑料棚呢?本的回答是烧了,可是钟秀这几天一直在留意他家附近的塑料棚,并未有被烧的。本邀请钟秀去他家,在他家钟秀找到了惠美之前带着的腕表,还发现本的家里多了只猫,他用惠美猫的名字叫它是时,猫竟然跑向钟秀,这一切更让钟秀觉得不可思议。

同时钟秀还得面对即将坐牢的父亲和表面来见他却来要钱多年未见的母亲,面对这一切钟秀选择了杀掉本来燃烧内心的怒火。故事的最后已经到冬天了,可惠美还是没有找到。钟秀杀死了本并连同自己身上全部的衣服一并燃烧,电影在这场大火中结束了。

他对燃烧的臆想

整部电影将近两个半小时,但故事就这些,可以说这样的电影看过一定要不断琢磨,一遍又一遍想电影的细节会觉得这部电影所指的并非只是悬疑那么简单。

首先是这里的燃烧,他并不是字面的燃烧而是指内心发泄的方式,对于本来说他是上层阶层的代表,拥有豪车豪宅,也能有很多朋友陪伴,但他并不满足这种生活,或者说这个根本满足不了他的内心,他需要燃烧,烧掉在社会上没有用的人或物,这样他才能让自己平静下来。惠美对于她来说只是当时的目标,他是需要通过这种方式来燃烧,对于他而言这个世界就是用来玩的。

而对于钟秀来说他代表的是社会的底层,他是没有办法挣脱现实对他的压力的,父亲因自尊心太强不肯屈服而被判坐牢,从小抛弃他的母亲来找他竟然是为了钱。在遇到本之前或许他觉得生活就是这样,他觉得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去改善的,他爱好写作也有自己的梦想,可偏偏就让他遇到了本,一个只大他几岁却拥有他一辈子努力都不一定能拥有的东西,而且本是那样优秀,待人随和,与人亲近,没有富二代的架子,即使去他家吃饭他也亲自下厨,吃完自己收拾。钟秀在面对他时是一种无力感,本就像水一样让他无从下手。

当得知本喜欢烧掉一些在他看来没有用的塑料棚,那一刻钟秀本能地想要阻止他,但很可惜他没能阻止本继续燃烧。而对于本来说没用的恰恰是钟秀最珍贵的。

对于本的燃烧一位豆瓣朋友这样说道“这是一种对于表象的存在式反叛,他要通过创造烧仓房这个破坏社会规则的过程来实现一种真实感,只有这种有形式感的破坏才能让自己满足。“烧仓房”是一个过程,破坏规则所具有的毁灭性是一种生命力,同时也是遵循他所提到的“自然道德”,仓房所带有的自然性和资本世界距离很远。资本世界是一个侵占人类主体的过程,人们的自我被一些难以被看见的规则或是实体所占有”。

可以说这也是村上小说对烧仓库意想最贴切的表达。

居住的地区

李沧东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不管国家、阶级、宗教,现在的人们都有着各自愤怒的理由,其中年轻人的愤怒特别成问题。韩国社会的两级分化现象很严重。青年一代正忍受着很多难题,特别是因失业而引起的各种问题。面对不见好转的境遇,他们失去了所有期待,但怒火又无处可泄,他们的内心被无力感深深地笼罩着”。

这样的问题在我国同样存在,社会阶层逐步固定,新的年轻一代找不到向上的奋斗渠道,内心的怒火也得不到燃烧,对于这一点我想是共通的。电影中对惠美家的选择就很是贴切现实,这些来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住的地方狭小局促就不说,甚至连阳光这样的自然事物也要靠对面大楼反射来获取,每天需要靠好的运气才能获得那一点点。

电影的最后是在冬天,钟秀把本约出来杀掉后脱掉了自己全部的衣服,在寒冷中走向卡车,那一刻的就像对世界妥协认错的小孩,他不希望自己再沾上任何一点不好的。他的燃烧是想让自己回归正常,但在现实看来这样的犯罪行为又把他引入了另一个深渊中。

清晨的大雾

电影中钟秀一大早就在住的附近跑,他想要阻止本燃烧塑料棚,可周围的大雾又能让他看多清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