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米粒(1)

前言:这是一段关于妈妈的喃喃自语。如果十年后,你可以如期看到这些文字,我希望你能再一次感受到来自一位母亲传递给你的爱,这一份爱不仅是母亲的,更是你来到的这个世界给你的馈赠;我也希望这一份爱能伴随你更长更长的旅程,让你不论在任何环境和情况下,都可以美好而坚强地前行。

先说说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中有“子暄”两字。暄,取自阳光灿烂,希望你如阳光般灿烂,并能带给别人温暖。这是全家一致同意的名字,目测它将伴随并保护你一生。其实,妈妈本来要坚持取“士暄”给你,因为妈妈希望你知道“由一而十”的道理,呵呵,这是妈妈某些方面的执着,但是,最终妈妈不再坚持的原因是,你今生毕竟是女孩,子暄更有女孩的气质,好好做好女孩的角色,可能对你来说是最幸福的,妈妈和妈妈的妈妈的心愿在这里也是一致的:无论如何,女儿幸福最好。(也的确只有自己成为妈妈时,才能真正理解妈妈的心意和良苦用心。)

再说说妈妈对于你的降临的想法:

虽然你的到来,打乱了我的很多节奏,不过妈妈仍然从内心感谢你的到来。
虽然你的到来,让我无所是从,但是,妈妈仍从内心感谢你的到来。
虽然你有时会给我出很多难题,不过妈妈仍然知道你其实是个很乖巧的天使宝宝。
……
你是伴随着祝福、爱而来的,妈妈预见并已经在经历和你共同成长的旅程,在这样的过程中再次体会不一样的爱和被爱,付出和耐心。

谢谢你,也感恩上天。同时,感谢一直支持在自己身边的人,在这样不一样的旅程中。

——2015年2月23日

也说说这个题目:

最近你总和我说起,妈妈,我想邀请米粒到我家来玩,妈妈,我想米粒了,我非常非常想念她。其实,妈妈知道米粒是你现在假想中的朋友,但是,妈妈仍然会微笑着拥抱你说,那就邀请她过来呗,如果想念的话,待会我们一起去打个电话给米粒可好。

为了配合你,妈妈也会带着你一起去给米粒寄出一张漂亮的明信片,顺带让你认识一下现实中绿绿的邮局和绿绿的邮筒。你也会非常非常的开心。

取名“行走的米粒”,“米粒”,这个名字也是可爱并且有源生力的名字,妈妈也是你的米粒(朋友),在和你相处的所有时光中,妈妈和你一起行走,不论我会在哪里,妈妈都在这里。当然,取这样的名字,还因为妈妈还没有想到更好的名字,呵呵&&&

1 与你的那些聊天时光

妈妈特别喜欢和你聊天。

当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会和你打招呼,问问你好不好,我会念故事、祈祷文和经书给你听,我甚至会和你聊我的工作,告诉你今天为什么妈妈发火了,……偶尔你就会以踢肚子的动作来回应。小时候的你也很喜欢听我说你在妈妈肚子里的故事,:

现在你三岁多了,妈妈下班后最喜欢的与你的两人时光,也是聊天。

“妈妈,我今天不小心把同学的手撞到了。”
“那你怎么反应的呢?”
“我对她说,对不起。”
“那她怎么说?”
“她说,……对不起有什么用。”
“那你怎么说?” ——在我想着要评价或补充说明之前,安静地吐出了这几个字。
“我继续说对不起啊。”
“那她怎么说?”
“她说,下次不要这样了。” :D
“嗯!她说的对。……”——然后,我乘机教育了你一番。

“宝宝,马上你的毕业典礼要到了,妈妈和爸比都会来参加。”
“哦。……额,你会对我说加油吗?”——你突然停下走路,说了这么一句话。
“当然。我会对你说加油。”——我也很认真的蹲下来,看着你的眼睛说道。
马上要到的毕业礼,你的妈妈被邀请作为代表发言,我也会让你听到台上的妈妈对你说的“加油”。在妈妈的心目中,你是最棒的,IM PROUD OF U.

“小宝,你几岁了?”
“我,额……三岁了”——你在考虑三岁半,该说三岁呢,还是说四岁。
“我马上要去幼儿园学习了呢,还要学英文……”
“你现在会说英文吗?”
“……A。”——你没有说会,也没有说不会,你慢悠悠吐出了一个字。

“宝宝,你要好好看书学习哦。”
“哦。”
“好好看书学习,老师问问题的时候,你才知道怎么回答哦。”
“哦。”——继续无感的应付我。
“如果你不好好学习,老师问你的问题,其他同学都知道,你不知道,你想想那时你会怎样啊。”
“……我就是不知道啊。”——大人的思维里其他同学都知道,你也应该知道,而且你也会羞于不知道。结果你的回答,让我发现,我这个大人挺愚蠢的, 说实话,如果你真的如此真性情的成长,我这个妈还乐见于此。:p

“妈妈,你今天好漂亮啊。”
“嗯,有眼光!”——我也不含糊的回答。

“妈妈站着时,妈妈比我高;妈妈坐着时,我比妈妈高。”

“妈妈,我们玩积木吧。”
“不玩。。。”
“那你选吧。”
“……”(逃脱不了陪玩命运的我)

“妈妈,我说过每天只吃一颗糖。”
“好吧,只能吃一颗哦。”
……
“妈妈,我说过每天只吃两颗糖。”
“你刚才不是说每天只吃一颗的吗。”
“……妈妈,我刚才躲在房间里已经吃了第二颗了。”
“妈妈下次怎么相信你说的话呢。”
“妈妈,对不起,我希望你相信我#下次#说的话呢。”

“外婆,我和妈妈有一个秘密,我不能告诉你。”

“待会做介绍的时候,知道怎么说了吗?”
“嗯,知道了。我是yoyo,这是我的妈妈叫eli。”
……(现场)
“大家好,我是yoyo。没了。”
“啊,没了?!那妈妈呢?”
“妈妈就是妈妈啊。”
“……”(我又一次被晾在台上,幸亏我的脑筋不比她那个小脑袋反应慢。)

“在我说故事前,帮妈妈去拿一下手机吧~”
(飞奔着去帮我拿手机,有宝宝的好处也在于此,经常被我当成小助理使唤:p……啪,摔了一跤,我赶紧过去想扶起她,她哭了,本想安慰她要勇敢点)
“宝宝不是经常说自己是勇敢小娃娃吗”(刚要说出口)
“妈妈,我把你的手机摔坏了~~”(!她竟然哭是为了这个)
“不要紧,你是妈妈的女儿,比手机重要,你知道什么是重要吗?哪里疼?帮你揉揉”
“妈妈,我先去把手机拿给你,然后你再帮我揉”(她在想着的,还是手机的事情)
(我又被你感动到了。。。)

(刚忙完自己事情回到家,开门。)
“妈妈!~”
“哎,宝宝~”
“妈妈,我等你陪我玩等到都要睡觉了。”(一种心酸的感觉有一点点出来。感觉我好像一直没有陪过你似的。。。)
“妈妈明天陪你好吗?(想到明天妈妈还有事情要出去)明天带你出去玩吧~”
“好嘞~~”

“妈妈,你喝奶吧~”(乐乐扔过来假的玩具奶瓶)
“我吃喽”(妈妈真的进入角色开始吃)
“嗯嗯,乖哦,真是我的好女儿”(开始做假的蛋饼给我吃,并且恋上了认妈妈做女儿的感觉,哈哈)

2 真正感受生命,是通过你。

12月31日交接完自己的工作,准备回家静养等待你的出生。你的预产期是1月份,你的妈妈也是很厉害的带着肚中的你,一直工作到年底最后一天,你也很乖,让我几乎没有任何感觉,除了一直能够感受到的,身体里的这个生命。

元旦假期过后你就开始让我有了反应,住进了医院。

为了你的出生,妈妈在产房内痛了十几个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你顺利出生。

这对妈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场经历。我第一次体会到,为了你的平安出生,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

你的第一声哭声,并不是非常响亮,妈妈在旁边呼唤你的名字,那是你在妈妈腹中时,我一直和你聊天呼唤的名字。我说,妈妈在这里,宝宝不哭了哦。神奇的是,你的哭声立刻停止了。

当你被医生放在我的胸口上趴着,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你这个小生命。一种很欣喜的感觉油然而生。

你的小手拽着我的食指。

3 你的小聪明时光

这两天宝宝生病,吃药总是很麻烦的时光,你会用各种方法逃避,一开始我以为你只是因为不喜欢药的苦味,结果,我发现……

外公:宝宝,来吃药了。……
宝宝:不吃,不吃,……(整个身体躲进了墙角,恨不得钻进去)
外公:你给我出来吃药,吃好药给你看一集小猪佩奇哦。
宝宝:嗯,好的。(乖乖出来把药吃了)

外公:宝宝,来吃药了。……
宝宝:……外公,我能提一个条件吗?
外公:……&%¥#

这就是宝宝和外公的日常,这一招我想说在我这里一定不起作用,因为妈妈时说一不二的。

耳边想起了宝宝的声音:不嘛,要二的。

4 婴儿期的你

巴掌大的你,其实,当然比巴掌大要大很多,只是形容刚出生的你,在妈妈看来很小。只有十几天的时候,有一次,妈妈给你喂奶,你呛到了阻碍了呼吸,结果我吓住了,不知道怎么应对这样的状况,你就是一个小生命的存在,第一次让妈妈感觉到了生命的脆弱,幸亏旁边月子会所的阿姨在,她反应敏捷的把你翻过来拍拍背。

把你从小生命带到小家伙,不容易,有一阵子,妈妈都开始记录养儿日记,详细记录你每一次母乳、大小便等日常,当然还有其他的内容~~

今天宝上午刚醒,对着我微笑,在我因为她不好好吃奶“教训”她的时候,她竟然对着我微笑,妈妈有些烦躁ε=(´ο`*)))唉,每当这时候,妈妈也会反省,我是否足够相信她,足够的相信我自己。(第一次当妈的~患得患失。)
2015.02.23

宝宝经常抬头和微笑,让外公、外婆和我们惊喜。呵呵,看来给你起乐乐这个小名,你是很理解妈妈心意的。~乐乐,自己快乐成长,也带给周围的人快乐。妈妈看到你就是如此天性的宝宝。
2015.02.26

妈妈开始要进入工作状态。
2015.02.28

宝宝一直哭闹的夜晚,外婆手抱了你两个多小时没有放下,外婆的手会很酸的,你知道不?为了一个可爱成长的宝宝,背后却是全家人的辛苦付出和爱。今天,你在吃奶时会发出嗯嗯的声音了,好像在说话:)并且表达你的开心和满足~
2015.03.01

在宝宝不吃奶的时候,妈妈用奶瓶对你比划着,告诉你,如果不吃,以后就只有吃奶瓶了哦。宝宝很认真的听着我的比划。我也相信你能懂。今天,妈妈听说宝在肚子里的时候也是可以看到外面发生的,我突然想起来,很抱歉对我妈妈(也就是你外婆)争执,让你看到,其实,妈妈很爱外婆,外婆也很爱妈妈。
2015.03.06

一个月的宝就能对人微笑,2个月的宝开始咯咯大笑,3个月的宝开始用手抓、用脚踢着玩。今天打预防针,宝宝睡啊睡,睡啊睡,不知道痛,呵呵。而且4个月的宝宝开始会应声,外公喊乐乐,乐乐就会回答“哎”来答应。5月份的宝宝可以被抱着坐起来、还有站立,你很喜欢坐着哦,而且现在的你,笑起来,眼睛和嘴巴都是咪城一条缝,吃手也可以把整个小手放在嘴巴里,呵呵~
2015.05.13

早晨,睡在宝宝身边,就听见宝宝的咯咯大笑声,第一次不需要引诱的对我大笑。这几天都是宝宝自己吃奶瓶的,一次吃完,真的很棒!妈妈因为腰扭伤的关系一周未能给宝宝喂奶,宝宝也无所谓,呵呵,被奶瓶替代掉的妈妈有点小失落,哈哈~~
2015.05.17

我提到了断奶的想法,为了工作,被外婆大骂。我到超市推了一车不同品牌的进口奶粉给你喝,结果一律让你过敏,宝宝过敏的样子是,大面积的红肿,甚至耳朵肿的像~~猪八戒一样,,,,,妈妈其实蛮伤心的,不知道断奶的后果那么严重。但是,我已经断了啊。(幸亏有一款奶粉是抗了你的过敏,你一直喝到3岁多。安全无恙。)
2015.05.25

今天的宝宝发脾气了,估计是因为无法抓到小熊,但是,妈妈对你发火了,因为觉得你不应该如此,不能纵容你的不好行为。外婆说,乐乐又不会说话,觉得不开心,如果不是哭的话,你让她如何表达?我一下语塞。(智慧的外婆)
2015.06.08

爸比一定要加大和宝宝互动的次数哦,今天的乐乐开玩找眼镜鼻子的游戏,你抓着爸爸的大手看了很久,而且还抓到了爸爸的耳朵。
2015.06.13

5长大的你

其实,你只有4岁不到,你已经上小班1个月,你会说我是小七班柠檬队的,呵呵,这两天需要带一张家庭照到学校,妈妈总是忘记。而且妈妈以为这个事情已经结束了。虽然,你是四个没有带照片的宝宝之一。
“我生气了啊”
“(笑)你也没有再次提醒妈妈啊”
“你还笑,还笑!!”(你生气。你生气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好了,我不笑了。”(马上做出闭嘴样子的妈妈,表情停滞。)
但是,最终照片仍然没有给你。想想,明天用拍立得拍一张给你。
20180927

昨天,你突然跑过来依偎着我,说:
“妈妈对不起,你知道吗?那天我弄了点水到你的耳朵里……”
“不是一点点水好伐,……”
“嗯,是我弄了你耳朵里都是水,你很生气,你说从明天起不想再和我说话了,我很伤心。你下次不要再那么生气了好吗。。。”
“(我一下子语塞,有点感动,我看见了你眼里的小泪珠)妈妈只是被你淘气的样子气坏了,你是妈妈的宝贝,妈妈怎么会不理你呢。下次,你也不要这么淘气了好吗?”
我想起来那天的场景,你像一只小野猫,不愿意好好洗澡,一直在玩水,还听不到我说的任何的话,我发现命令不起作用,我生气的打了你的光屁股,你就立刻变成小野猫了,用水扑了我一脸,耳朵里都进了水,我非常的生气。
今天,你突然之间那么对我说,我突然发现该说对不起的那个人,是我。
因为,不论如何,你都是我的宝贝,妈妈应该好好和你说话,温柔的不带大人般的硬气,我应该好好的看见你,看到你的行为习惯和背后想表达的真实讯息。
在你再一次对我说对不起时,我拥抱住了你。
在这件事情发生,好像已经消失在我们的日子中那么长时间,你突然这么提起,我看见如果我愿意听,我能听见你的乖巧懂事,而且,我发现,我的一句带着情绪的语言,并不会随着时间消失,语言在你的内在留下了很难抹去的痕迹。
我不希望你心灵上有我落下的斑斑痕迹,我希望你的心灵能成长成原本通透的样子,同时,能有担当,能懂得分辨,我知道在这一路,我是那个很关键的存在。我愿意去改变,带着我内在对你的爱。好好呵护你。我想起,你曾经对我说的另一句话,
“妈妈,你知道吗?你说你会保护我,永远保护我,我哭了。”那是我在唱摇篮曲时,你突然含着泪对我说。

@马上你要一晃上一年级了,在思考如何好好陪伴你成长的妈妈。
202103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墨竹的菜园】0250——许多人看到米粒徒步,都为这个五岁不到的孩子点赞。 她能有现在的表现,不是今天一下就能走的...
    墨竹的菜园阅读 515评论 0 1
  • 本周的如何学习讲到了关于脑科学的方面的知识,读完后,谈谈自己的看法 记忆的过程大致就分为植入调节提取这三部分都很重...
    7deb89b2e9d2阅读 691评论 2 0
  • 今天是正月初十,也是节后的第一次方糖读书会,我决定好好准备一下,总结一下前几次有忘记带东西的经历,这次我找了一个拉...
    Minna明红阅读 290评论 0 8
  • 宝宝刚刚过完一岁生日,我正式开始上班也有些日子了。不同于上学期的打酱油,干一些年级组和后勤的杂活儿,虽然在学校呆的...
    白兰姑娘阅读 868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