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 背 鸡

驼  背  鸡

未  葭

中贵老婆一进门就把身上的衣服脱得只剩下一件背心,还是热得很,她转身从桶里舀起一瓢冷水作牛饮状,冷水下肚舒服了许多,她这才将水瓢丢进桶里,转身去取楼梯钉子上的毛巾,可是,她的手刚抬起来就僵住了,仿佛被人点了穴。因为她忽然发现她家楼梯上立着一个硕大无比的黑色问号,不,准确说应该是一只身材高大的驼背母鸡。这只母鸡的脚杆又长又粗,身材也很高大。此时它正勾着头,双脚并拢站在楼梯上,整个背部向上躬起,活生生一个大问号。

中贵老婆向来与家禽有缘,鸡、鸭、猪,猫、狗、兔,她无所不养,家里随时鸡飞狗跳,屎尿遍地。中贵为此经常与老婆吵架。中贵老婆每天两次定时给她的家禽喂食,哪只鸡没回来吃食,她必定满村子去找去唤,哪头猪不吃食了,她更是急得茶饭不思。中贵骂她说,家里的老人小娃吃没吃饭,有病没病,你管过吗?我看鸡、鸭、猪才是你爹妈,猫、狗、兔才是你儿女。中贵老婆回敬丈夫说,人会自己管自己,鸡、鸭、猪不会,我不管它们谁管?

尽管中贵老婆养过各种各样的鸡,可她从未见过如此身材高大的鸡。当然,她不知道西方人养的火鸡就很高大。更令她惊奇的是,她今天出门前将家里的鸡全都撵到外边晒场上才锁门走人的,她又是第一个开锁进门的人。这鸡究竟从何而来,又是怎么进来的?她感到很迷惑。她是急性子,顾不得擦一擦自己满身满脸的大汗,三脚两步登上楼梯,伸手就去抱那只鸡。说来也怪,那只鸡不飞不跑,仿佛就等着她去抱。鸡又大又壮,抱在怀里沉甸甸的,好像抱着一个胖娃娃。她想,这只鸡可惜了,要不是个驼背,真是难得一见的好鸡,当然了,再好也是别人家的,虽然它跑到我家来了,也不能据为己有。

正午时分,天热得喷火,村里人都从田里回到家里歇晌,煮一碗面条就是晌午饭,喝两瓢冷水,将脊背靠墙或者靠门坐在板凳上歇歇气,纳纳凉,让在田里干活时一直弯着的腰休息休息,以恢复精神,下午再接着去田里干活。中贵老婆和村里人一样也是刚从田里收割蚕豆回来,本来她是准备擀面块做晌午饭的,现在也不管了。她的当务之急是要把怀里的这只鸡归还给失主,问题是她也不知道这只鸡到底是那家的。

村子不大,乡里乡亲,那家有几只鸡,有条什么样的狗,一般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可她压根儿没有见过这只鸡。她只好怀抱着鸡,挨家挨户去问,从村头问到村尾,村人都对这只鸡啧啧称奇,可没有一家认这只鸡,都说自家没丢过鸡,她只好抱着鸡悻悻地回到家。顶着烈日走了一个周遭,无功而返,她觉得浑身乏力,好在婆婆已经从晒场上回来煮好了晌午饭。几个儿女放学回家,看到母亲手里放下一只驼背鸡,都学着父亲的口吻取笑说,老妈真是爱鸡如子,连驼背鸡都买回来养啊!这那里是我买的,是它自己跑来的,我一个村子都问过来了,没人认。那还不好办,晚上把它宰了,熬鸡汤喝。

你害病想喝鸡汤了,到时候,人家找上门来,把你赔给人家。就这样,鸡一嘴,鸭一嘴,直到吃完晌午饭,一家人各自忙着干活去了,才没有再说驼背鸡的事。

晚上,长期在外打工的中贵回来了。老婆迫不及待地把那只从天而降的驼背鸡指给中贵看,中贵看了一眼立在楼梯上的驼背鸡,大惊失色地说,真的是他!他果真来了。老婆不解地问,谁来了?中贵说,老洋人来了!老婆伸手就去摸中贵的额头,你发烧了,讲什么胡话,老洋人都死了两年了,恐怕尸首都烂了,他还能来?

妇道人家,什么都不懂,哪只鸡就是老洋人变的!前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老洋人,他说让我回家等他,他要来还我的钱。我感觉这个梦很蹊跷,心里一直慌慌的,这才赶回家。中贵说完,老婆立即回头看哪只形似问号的驼背鸡,看了一眼,又看一眼,然后面如土色地说,天哪!真的很像老洋人啊!


说起老洋人,这个小村的大人小孩没有不知道的。至于老洋人的真实姓名叫什么,倒没有人去深究。大家都知道老洋人是个手艺人,他劁猪、宰猪的手艺是家喻户晓的。劁猪的人走村窜寨,手里拎个铛铛,边走边敲。村人只要听见铛铛响,就知道老洋人来了,需要劁猪、阉鸡的就出门招呼一声,他就停止敲铛铛,到人家屋里干他的手艺活,干完活收钱收家伙,出门铛铛就又响起来。可能是职业的习惯,也可能是常年累月弯着腰给人家劁猪、宰猪的原故,老洋人随时勾着头,躬起背,加之他的腿又出奇地长,晃眼一看,活脱脱一个大问号。

俗话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可老洋人的手艺,在家家户户砸锅炼铁的年代,根本派不上用场。那年月,人的肚子都填不饱,那里还有猪吃的。老洋人从安徽的一个小县一路寻到西南边陲的这个小村子,都没有寻到一头需要他劁的猪仔,更没一家人请他宰猪,他这个手艺人同样被饿得头晕眼花。就在他快要饿死时,这个小村的人送给他两个连皮煮的大洋芋和一碗菜汤。他感到小村民风醇厚,就留了下来,后来与村里一个叫憨囡的妇人结了婚。因为他身材高大,说话叮咛当琅,很难听懂,村人就叫他老洋人。

大跃进过后,生产得到恢复,村里的日子慢慢好过起来,勤劳的小村人又开始养猪养鸡,老洋人的手艺也吃香起来。过年前,村里人都排着队请他洗猪(小村人管宰猪叫洗猪),老洋人忙不过来就带了两个徒弟。俩徒弟跟着他,不仅有钱赚,还有酥肉吃(小村人把吃宴席叫做吃酥肉),真是羡慕死人。闲暇时分,老洋人就教俩徒弟打麻将。

那时,中贵还很年轻,脑袋又很灵光,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村里第一个穿尼龙袜子的人是他,第一个骑自行车的人也是他。虽然麻将牌是本国国粹,可小村过去没人玩过。看到老洋人教徒弟玩,他感到很新奇,就凑过去学,很快就学会了,于是四个人正好凑一桌玩。两三天后,老洋人说要玩真的。中贵问,玩真的是咋个玩法?老洋人说,玩真的就是输家要给赢家钱。中贵正处于会与不会之间手痒得很,就说,玩真的就玩真的,我还怕了你?老洋人就在自家门口摆开了战场。

中贵年轻气盛,如初生牛犊猛冲猛撞,老洋人老谋深算稳扎稳打,中贵根本不是老洋人的对手,几个回合下来,输得很惨。老洋人对他的俩徒弟倒是手下留情,徒弟俩输赢基本持平。由于围观的人起哄,中贵很不服气,总想扳回本钱挽回面子,这样反而输得更多。身上没钱了,就挂账玩,时间一长,积重难返,中贵害怕了,对老洋人说,我不玩了。老洋人一点不含糊地说,不玩可以,欠我的钱必须还。中贵说,我没钱了,家里也没钱。

临近过年的时候,老洋人带着他的徒弟来到中贵家,对中贵说,用你家的年猪抵赌债,话音刚落就拉开了中贵家的猪厩门,把大肥猪赶了出来。中贵的老爹和老婆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惊呆了,娃娃们倒是反应很快,立即伸开双臂阻拦,并大声哭叫,这是我家的猪,你们不可以赶走。大肥猪也不情愿走,不停地哼叫。

老洋人不理会孩子们的哭声,在肥猪的屁股上狠狠地拍了一巴掌,肥猪一惊就朝前冲,一下把中贵家三小子撞了个仰翻天,几个孩子眼巴巴地看着自家的大肥猪被赶走了,哭声越发惊天动地。村人都觉得老洋人太过分了,不就是一起玩个牌嘛,怎么就当起真来?可纯朴而不愿惹事的小村人都不敢吭声,一方面是老洋人五大三粗的体形、古怪的口音让人害怕,另方面是老洋人手里的杀猪刀更具威慑力。村人一个个站在自家门口,看着老洋人和他的两个徒弟赶着大肥猪一路走过。

中贵恼羞成怒,冲老洋人弯躬的脊背喊了一嗓子,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老洋人转身回了一句,我随时等着你。

小村虽然不富裕,可村民和睦相处,相亲相爱。过年前夕,无论那家洗了猪,都要将心、肺、肚、肠等一应猪下水全部切片,熬煮成风味独特的大锅汤菜,并将肥瘦适中的后腿肉连皮切下一大块煮熟,切成薄片放进大锅里,再撒上芫荽、葱花、糊辣子面搅匀,然后一家一大碗挨家挨户地送去,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顿时香气袭人,腊月里的日子是村人们一年中最幸福的日子。

中贵家已经三年没洗年猪了,算命先生说,他家近几年折血财,所以养一头猪瘟一头,没有办法。三年来,总是吃别家的猪下水,好不容易养出一头大肥猪,总想着今年要好好地报答乡亲们了。可是,老洋人毫不留情地把猪赶走了。过年猪没了,全家老少一年的盼头全完了。老爹大骂中贵败家子,老婆一边哭一边数落,炒菜又要烧干锅了,铁锅起锈了,人的肚肠也起锈了,大人还好说,小娃娃实在太可怜了,他们正在长个子,需要油水。中贵非常内疚,也非常怨恨,在心里暗暗发誓,不报此仇誓不为人。


随着农村政策的好转,小村逐渐富裕起来,小村人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一些人开始外出打工挣钱,聪明好动的中贵就是首批走出村子的外出务工人员之一。正像歌里唱的一样,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走出小村的中贵,不仅挣到了供娃娃们上学的钱,而且看到了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大大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为重要的是,中贵在打工之余,和各地来的工友们窝在工棚里切磋牌艺,牌技日益见长,几年下来,他对不同地方的不同打法均能应对自如。   

工友们聚在一起打麻将不为赢钱,只为消谴,一圈牌也就玩个一元钱,或输或赢大家都无所谓。中贵与工友们不同,他心里想的是,提高牌技找老洋人报仇,所以打起牌来格外用心,并且特别注意学习别人的高招妙招,故而他的牌技越来越精,赢多输少,但他从不把赢来的钱揣进衣兜,而是请工友们一起吃烧烤喝啤酒。工友们都乐于跟他玩,没参与玩牌的工友也乐于围在他的身后,为他出谋划策,他乐得博采众长,久而久之,牌技炉火纯青。

中贵认为报仇的时机已经成熟,就在放过年假回村的时候去找老洋人打牌。老洋人已经很久没有打牌了,他根本不想打。可他很清楚,中贵迟早要找他赌一把才过得去。他很无奈地说,两个人不好打。中贵说,我俩比输赢,以自家厩里的年猪为赌注,叫上你的两个徒弟赔打,三打两胜。老洋人说,俩徒弟早已自立门户做屠商了,这段时间他们正忙得不可开交。老洋人停了一停,又说,要不我俩丢色子比大。好,就依你!中贵说。

老洋人让中贵坐一下,自己上楼去了。中贵坐在老洋人家摇摇晃晃的木凳上,看着老洋人躬腰驼背十分艰难地爬上楼梯,才猛然发现,老洋人衰老多了,腰背驼得更厉害了,问号画得更圆了。他心里隐隐有些不忍,可他忘不了当年娃娃们伤心欲绝的哭喊声,忘不了三小子从地上爬起来,带着满身的灰追着老洋人跑的惨状。何况这是男人之间的战争,岂能说话不算话?

老洋人翻了好长时间,才找出那副布满灰尘的麻将牌,从中取出两颗色子,脚步蹒跚地走下楼梯,布满老人斑的手不停地抖动。中贵在心里说,你多么厉害、多么盛气凌人,也知道害怕?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只是你一把我一把地交替摇色子。每一次都是中贵的点大,老洋人输得很彻底。中贵站起来,向老洋人家的猪厩走去,打开厩门,发现里面光溜溜的,连稻草都没有一根,那里还有什么猪。老洋人跟在中贵的后面说,兄弟,我只能还来生账了。中贵转过身来,细细一看,才发现老洋人的家十多年来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家徒四壁,没有一件拿得出手的东西,老洋人更是老态龙钟,抖手抖脚,他心里一颤,走出了老洋人的家门。

刚出门,中贵老婆就寻来了,她一把拉住中贵的衣角说,老洋人都这样了,你还不饶他,你还是个人吗?他咋样了?回家再告诉你。夫妻俩脚跟脚回到家里,老婆就像放连珠炮一样炸开了,老洋人老婆憨囡病死了,大姑娘不安分跟外省人跑了,小儿子又是个老憨包,只会吃饭不会做事,老洋人老了,手颤抖得厉害,没有人请他劁猪、洗猪了,爷儿父子现在连口都糊不了。俗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你和他的那档子事,都过去十多年了,算了吧!

听了老婆的话,中贵感到心里隐隐作痛。他想,老洋人从几千里外的地方来到这个小村,无亲无故,现在老了,无依无靠,人活到这个份上,实在很可怜。他用水烟筒吸了一支烟,然后,提了半麻袋大米和从外地带回来的一盒糕点,又去了老洋人家。老洋人很意外,一时有些不知所措。中贵说,好好过个年吧。老洋人说,兄弟,我对不起你,我只能还来生账了。中贵说,算了,过去的事,以后不提了。

中贵家五个儿女都在上学,日子也过得很拮据。老婆看丈夫提了半袋米送人,有些心疼,但想想自家还不至于穷到过不了年,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说什么。

过完年,中贵在家歇了不到半个月就又回到了工地上,但他再也不与工友们打牌了。工余时间,就见他躺在床上看《故事会》,任谁叫他玩牌都叫不动。工友们取笑他说,是不是被老婆教乖了,金盆洗手了。他也不说什么,只笑一笑,仍旧看他的《故事会》。

之后,他又换了很多个工地,去了很多地方,但他都不再玩牌,只看《故事会》。每次回家前,他都会买一点当地的土特产,并有意识地多买一份。回到家,他总是先用水烟筒吸一支烟,然后提上半袋粮食和他从外地带回来的土特产去老洋人家,每次老洋人都会说,兄弟,还来生账。他总是说,过去的事,不提了。有时,他也会问一句:大姑娘有消息了吗?老洋人说,没有,怕是遇上人贩子,让人家卖了,也不知道是死是活?中贵就叹息一声,说,你想开点,我回去了。

有一天,老洋人的憨包儿子跌进水塘子里淹死了。半年后,老洋人也死了。村上出钱买了口棺材,将老洋人装了,村里的年轻人将棺材抬到山上掩埋了,做了一辈子问号的老洋人就此变成了句号。


如今,这个问号又出现在中贵家里,中贵的心里真像打翻了五味瓶。他没有像往常一样抽水烟筒,而是站在楼梯上,面向驼背鸡说,老哥子,我都说算了,你怎么还是来了?驼背鸡的头摆了摆,就不动了。中贵说,既然来了,就在我家住下吧,我会好好待你的。然后,伸手抱起了问号一样的驼背鸡,走下楼梯,把它放进了楼梯底下的鸡窝里。并交待老婆说,我不在家的时候,你要善待它。老婆说,我会的,不要你说。

第二天早上,中贵老婆刚把鸡窝们拉开,一个硕大无比的鸡蛋就滚了出来,中贵老婆又惊又喜,大呼小叫地喊中贵来看,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捧在手里,对着太阳一照,发现有两个蛋黄。中贵老婆给鸡喂食时,多撒了一些苞谷在驼背鸡脚边,鸡们吃完了自己面前的就想到驼背鸡面前抢食,驼背鸡抬起头伸嘴就啄,吓得一群鸡四下逃散。

从此,鸡们再也不敢靠近庞然大物的驼背鸡,总是与它保持一定的距离,它也乐得尽情地享用它的食水,每天都吃得饱饱的,喝得足足的。但驼背鸡也不是白吃饭的,它下蛋很勤奋,几乎天天下,而且蛋很大,还隔三差五地下双黄蛋。别的鸡下一个蛋,要“咯---蛋,咯---蛋,咯咯---蛋”地叫唤半天,生怕主人不知道。驼背鸡下了蛋,总是不声不响地从鸡窝里出来,拍一拍翅膀,伸一伸脖子就去找虫子吃了,这是最令中贵老婆欢喜的地方。

驼背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怕猫狗。家里的猫或者狗胆敢和它抢食,它不仅用尖利的啄子啄它,脖子里还咕咕地叫着吓呼它,直到把它吓跑。之后,猫狗都对它敬而远之,不敢再惹它了。

自从家里来了驼背鸡,中贵经常借故回家。一回到家,他总是先找到这只鸡,然后从甄子里舀出些冷饭装在盆子里,给鸡吃,自己则远远地坐着,边抽水烟筒边看鸡吃食。如果,他买回了糕点,他就掰下一块揉碎了伴在冷饭里喂这只鸡。儿女们看到父亲对驼背鸡这样好,觉得很奇怪。就说,你不是一向讨厌老妈养鸡吗?怎么忽然对鸡感兴趣了?他说,你们不会懂的。


一晃,驼背鸡来中贵家已经五年,五年来没病没灾,好吃好在,勤奋工作,下了一千五百多个大鸡蛋。儿女们逢街天就将家里攒下的鸡蛋拿到街上卖了买作业本、铅笔、橡皮擦之类的学习用品。过生日的时候,他们总能吃到两个连皮煮的双黄鸡蛋。母亲说过生日吃煮鸡蛋,记性好,吃两个双黄蛋,记性更好,学习成绩也会更好。

这期间,中贵的大儿子大学毕业进了县政府机关,二姑娘卫校毕业进了县医院,三儿子、四姑娘和五小子还在上中学和小学。大儿子说,家里条件好多了,他和大妹可以资助弟妹们上学,父亲年纪大了,不用外出打工了。中贵听从了儿子的劝说,没再外出打工。在家里和老婆一起侍弄两亩田和一亩地。他总是喜欢一边抽水烟筒一边看驼背鸡吃食,有时还会对驼背鸡说说话。

转眼又到了收割蚕豆的季节,天气非常闷热,老婆回到家忙着烧煮中午饭,中贵用盆子装了些稻谷,准备把驼背鸡找回来吃食。突然,他发现驼背鸡睡在楼梯上,用手捅捅它,它一动不动。中贵失声叫起来,它死了!老婆吓了一跳,瞪大眼睛问:那个死了?中贵没有出声,老婆就走了过来,发现中贵怀里抱着驼背鸡,鸡头耷拉着。老婆说,它是老死的。

中贵把鸡放到地板上的一床草席上,从猪厩上方抽出一块长长的木板,用刨子把木板推得溜光水滑,再拿锯子锯成四块,然后用钉子钉成一个方方正正的木匣子,把驼背鸡装进木匣子里,最后封了口。

吃过中午饭,中贵没有去田里割蚕豆,而是扛着锄头,抱着木匣子去了山上,他在老洋人的坟堆旁,深深地挖了一个坑,把装有驼背鸡的木匣子放下去,再把土回填进去。做完了这一切,他弯腰对着老洋人的坟堆说,安葬你的时候,我没有在家,现在我亲手将你埋葬了,也算是有始有终,不枉我们之间缘分一场。

一阵微风轻轻吹过,老洋人坟头上的青草悄悄摆动,仿佛在回应中贵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fter 1《阅读》2 《英语》3 《运动》4《思考&笔记》 一 阅读的书籍包括有:育...
    诗茉儿阅读 124评论 0 1
  • 章节:1-15页 今日问题: (1)口欲期和手欲期有哪些表现? 口欲期:什么东西都要尝一尝 手欲期:什么都要摸一摸...
    Alicia2271阅读 130评论 0 0
  • 1 常量与变量 let声明常量 var声明变量 let constant ="常量" var variable...
    BLUEVIPIOS_阅读 1,141评论 0 3
  • 有的时候很是喧哗,偶尔安安静静地走走,抬头看看城市零零散散的星空,左耳进去的是音乐的旋律,从右耳出来的则是夏夜的风...
    欢喜猫阅读 1,5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