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个人年终总结(成长记录)

2016年就要过去了,虽说到了年底才做总结反思的人大多数是懒惰的:被动的等到这一刻,被钟声鞭打着才愿意去思考这一整年究竟在忙什么,去思考时间都去哪了。但能以这个总结为开始,学会挣扎着深入思考这一年的得失,吸取重要的经验教训,为明年的成长哪怕是有一点点积累,也是个不错的开始。我的个人年终总结写给自己,也分享给一同走在挣扎成长路上的战友。

2016年对我来说是充满“意外惊喜”的一年,先是工作上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提拔;接着是家里增添了新的小生命(我和老婆期待、准备了很久);然后是偶然看到了笑来老师的文章,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大脑得到了一次小小的升级;跟老婆一起戒掉了打牌的习惯,节省不少注意力用来学习;最后在12月的时候决定开始健身,按照“花钱就是捡便宜”的原则请了私人教练,目标是把体脂率降低到15%以下,给老婆孩子安全感,给他们一个坚持升级的好榜样。

先说工作,虽说我前几年一直认为自己没有得到提拔很不公平,感到很郁闷(我努力提高本职工作的技能却一直没有见效),但今年得到提拔的时候,我还是感到很意外的。因为这两年来,我一直做一些看似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当然都还是公司的事情,只不过涉及的部门多了,沟通协调的工作增加了,还有一些甚至是没有人做过,或者大家都认为难做没有去做的事情。提拔前领导找我谈话,我感谢领导:“跟我一起进来的几个老员工相比,我觉得我的专业技能并不比他们高很多,多亏了您照顾,不断的给我机会,才有我的进步啊”,领导说:“其实你们几个我都给过机会,但只有你敢于去尝试,而且越做越好,所以后来只要是需要尝试的事情,我都给你去干,这是你自己争取来的。”当时我不是很明白,直到学习了笑来老师“遇到贵人的方法”、“多维竞争力”和“万能钥匙”,我才恍然大悟:“敢于践行,不断成长”是一把万能钥匙,沉下心来,打磨自己的多维竞争力,当你的能力达到的时候,就会遇到贵人,问题自然会解决。

我提拔以后没多久,我的领导也提拔调走了,来了新的领导,他安排我负责一个我之前不熟悉的工作。说来奇怪,之前遇到这种不熟悉的工作,我总会很担心,这次我出奇的镇静。这个工作是制定、完善公司的业务制度,要知道,我学生时期的语文是非常差的,我也很讨厌写作。工作内容改变后,领导交办了不少新的工作,不能说得心应手吧,也都会有一些思路和办法,我总是先干着,干着干着就有了新的思路,不断的修改完善,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回头想想,有一部分是收益于笑来老师的指导啊,今年除了订阅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以外,还阅读了《把时间当做朋友》、《七年就是一辈子》、《人人等能用英语》,潜移默化的习惯了笑来老师简洁、清晰、具体、深入、有内容、有逻辑的风格,我自己思考工作也比之前更深入,至少是我努力深入的思考,考虑尽可能多的细节,接到一项工作的时候,总是先思考这项工作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想清楚了这个工作是什么,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自然就有了,而且我在写这些制度的时候,也力求做到简单明了、逻辑清晰、具体实用。虽说国企里面总有些人喜欢官僚繁复的文风,但大多数人对我的这种风格还是比较认可,这又是一个惊喜啊,我发现这个世界果然是有生命的!

要说工作中的不足,领导很早就给我指出过:敏感性不够强,这是国企员工的大忌。其实我一直不明白什么叫敏感性,而且也一直以“我就是不想适应国企的这种官僚作风”为借口,而拒绝思考。现在做年终总结顺便用元认知能力思考,我发现,其实所谓的敏感性,就是对自己所处环境的感知,具体在企业里面,就是能够感知到,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做什么最划算,进一步,在国企里面,就是做什么事情,能够让让老板满意,或者说,做什么事情,能够对企业有利,进而让老板满意。比如说,手头上有多项工作的时候,就要用着一个原则来判断,哪些是最重要,需要马上去做?这样,我始终在做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哪怕是难受,也是正确的难受,是有成长的。这些都需要有深入思考的能力,我目前还很欠缺,今后需要养成调动元认知能力的习惯,磨炼深入思考的能力。

再说说生活,今年跟老婆的相处融洽了很多,还有了爱的结晶,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我的大脑得到了升级。去年底的时候,由于逻辑思维的影响,我突然有一股阅读的欲望,虽然比不上大多数求知者的强,但对于我来说,确实史上最强。我喜欢上了旅行和出差,因为在途中,在车上,在飞机上,我能够静下心来阅读。在陪老婆去日本的途中我阅读了张五常教授的《经济解释》,在去海南旅行途中,我阅读了《人类简史》,在出差途中,我阅读了《趋势红利》、《人人都能用英语》等等。这阅读量虽然不多,但我真的感觉到,阅读结实给我的大脑进行了升级,再加上坐享的刻意练习,我的思考更有质量,从而行为也有所改善,老婆经常夸我:现在我们家大宝贝越来越聪明了(以前老婆经常嫌我笨)。原来我还担心花时间去阅读学习,会减少陪老婆的时间,她会不高兴,现在想想,虽然时间少了,但是质量更高了,而且她感觉到我的进步,心里应该也是高兴的,感到有希望的,所以相处得就更融洽了吧。同时也因为阅读,我知道了一些以前都不知道的东西,给老婆送出了新奇的礼物,她也很高兴,这又是一个“意外惊喜”。

下面说说不足及明年的努力方向。

首先,我的当众说话的能力很差。用笑来老师的话来说,提高自己时间价值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把自己的时间同时出售给很多人,具体到我身上,正好可以践行。我今年的工作,有很多时候是要同时跟多个人说话,本质上就是要把时间出售给很多人,需要提高演讲的技能,演讲的质量高了,就容易得到更多人的认可,从而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和价值。2017年,我要刻意锻炼我的演讲技能,方法上,我要先读完《普通人的演讲技能》,实践中,我要不断加大输入,广泛精读,多朗读好文,养成写作的习惯,我想:写得多了,思路自然清晰,再加上一些发声的技巧,自然能提高演讲能力。

第二,育儿的技能严重缺乏。虽说主要是老婆带宝贝,但我也不能完全不管,这也不是一个负责人的父亲,而且其实对子女的关心教育是一项长期回报很高的投资,又顺带能够锻炼自己的耐心,何乐而不为呢。主要途径还是阅读和践行,我现在已经在阅读希尔斯系列的育儿书籍,总之有什么不懂的就去书中找,上网去找,然后践行。同时多学几首舒缓的歌曲来哄宝宝,顺带练习K歌技能,不错不错。

第三,现在体型还不够好,体脂率大概18%。明年要在教练的指导下,每周去健身3次,争取3个月左右能够脱离教练自己锻炼,2017年底的时候,将体脂率降低到15%以下。

第四,投资理财的意识薄弱。虽说目前的积蓄也不多,但根据复利效应,越早理财越好。我目前头脑中的投资手段非常单一,来来去去就是一些理财产品,收益率很低。其他的什么保险、基金之类的又由于缺乏研究而不敢下手,明年要对投资领域的产品多做研究,我还是有一些金融知识基础的,相信只要去积累,一定能够找到“特例独行且正确”的渠道,不管是对金融产品的投资,还是最实物的投资,亦或是对自己的投资。

2016年即将过去,感谢2016年陪伴我前行的家人和朋友,我将在2017年里继续成长,继续积累,也希望我们成为战友,一起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来夏至,繁花绿叶,给予我们凡夫俗子多少欢乐,多少期待。而今秋去冬来,惟见残枝在风中凄惨摇曳,极似人间沧桑。
    坐等天黑行阅读 245评论 0 0
  • 小幸运 作词:徐世珍,吴辉福 作曲:JerryC 演唱:田馥甄 我听见雨滴落在青青草地 我听见远方下课钟声响起 可...
    凌晨叁点半阅读 208评论 0 1
  • 卿与君 如若此生与君遇 定与君相识相知 如若此生与君遇 定与君相亲相守 君与卿 如若此生与卿遇 必与卿相恋相依 如...
    素瑶阅读 354评论 0 0
  • fm平台的走红速度绝对可以用“惊人”两个字来形容。有喜马拉雅fm,荔枝fm,蜻蜓fm等等。小编早在几年前就做过准确...
    浩瀚思维阅读 6,0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