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你或许需要知道的6件事

这几年来,通过自己的思考与摸索、对他人经验的借鉴等,读了很多好书,也对「阅读」这件事产生了一些新的看法和思考,现在分享给大家。这些看法不一定对,甚至非常私人和狭隘,但确确实实都是我个人思考的结果。

文章标题有误导之嫌,在此说明一下,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要从一个自上而下的角度来教大家如何阅读,事实上,我也并没有这个资格。我真正想做的,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希望在大家的头脑中产生某种碰撞、某种启发,如果能刷新一下观念,那自然是更好了。

以下:

01 适当地拓宽一下阅读领域

根据我的观察,很多人的阅读领域其实都非常地窄,而这种“窄”又具体表现为“只读文学类作品”,比如小说、随笔、散文等。身边本来就不多的有阅读习惯的人读得也大都是小说等消遣类读物;翻开高校图书馆的借阅榜单和各大网店的畅销书榜单,永远都是文学类书籍占了大多数。这真是一种非常吊诡的现象。

事实上,文学类书籍只是诸多读物中的一种罢了。这个世界上,还有着那么多迷人的思想、有趣的知识领域和学科,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哲学,等等等等。文学书当然是极好的,业余我也喜欢读一些小说以作消遣。但我们要搞清楚的是,我们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假如你只是想娱乐消遣,那多读些小说散文当然无可厚非;但如果想获得知识、开启心智的话,文学书作用微乎其微,这种情况就需要我们读一下其他领域、学习一下不同学科的知识了。有时候,眼界放宽一点,便能看见大不一样的风景。


02 多读些经典,少读些畅销书

之前的我,觉得只要书籍能够解答某些困惑,便无所谓经典不经典,但现在的我改变了这种想法。

因为,知识的传递是一个不断损耗的过程。比如说,如果某个知识,在最先被表达出来的时候,信息量为100,但经过多层的转述、传递后,它可能就剩下10了。为什么我们提倡深度阅读而非网络碎片化阅读呢?正是因为,网上的知识大多是碎片化的、不系统的、损耗了的。近两年知识付费兴起,但细看之下,很多都是知识的二道贩子罢了,他们将原有的概念重新包装一下,创造一些新名词,让你产生了一种学习了新知识的快感,殊不知这些东西在很多经典书籍中早已被表述过了。而很多畅销书也是类似的道理。

举个例子,西奥迪尼的《影响力》是一本阐述社会影响的非常不错的通俗读物,但假如你事先看过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或者津巴多的《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这两本神作的话,你会发现《影响力》只不过是从后两者中抓取了一些概念又重新包装成了一本书罢了。再比如最近的一本很火的畅销书,《刻意练习》,唠唠叨叨,如果你看过同类型的集大成之作《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的话,其他的关于如何学习的畅销书基本不用看了。

私以为,获取知识,最好要找到知识的源头,而经典的书籍,便是知识传递之河流开始的地方。多读一些经典,便能够省下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


03 学会建立对学科的基本框架和认识

如果想要了解某个学科的话,首先要做得是什么?

我认为是要对该学科的大致框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方法便是找到该领域最经典的导论类书籍。这些书会详尽地介绍该学科的研究内容、流派、知识的来龙去脉等,读完后心中便可有一个基本知识框架,不至于犯某些低级错误。

比如对经济学感兴趣,最好的入门之选便是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而不是去市面上买那些什么《一刻经济学》、《牛奶咖啡经济学》通俗读物,也不是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当然,并不是说这些书绝对不好,而是说它们传递的都是片面的、不系统的知识,或者有历史的局限性,无法帮你形成一个系统地知识体系。

再比如,很多人声称对心理学感兴趣,于是去读《梦的解析》,但事实上,现在的心理学已经科学化了,以当今心理学界的标准来看,弗洛伊德的理论算是彻头彻尾的“伪”心理学。想要对心理学有一个系统地了解,可以读津巴多大神的《心理学与生活》,也可以读《对伪心理学说不》,等等。

不同的领域可能有些许差别,但思路是类似的,即找到该领域最优秀、最经典的导论类书籍,建立一个大致的学科框架。


04 多学习一些元知识、底层知识

「元知识」这个概念最近好像很火,它的意思大概就是「关于知识的知识」,「最底层的知识」。每个人对于元知识的具体认知不同,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元知识有三种:逻辑学与批判性思维、科学哲学、认知心理学。

表现在逻辑学与批判性思维:

我们这个时代啊,信息爆炸,广告炒作乱飞,各种网络大V小V带节奏,近两年知识付费又开始兴起,内容空前地增多,但有价值的内容愈发难找了。在这种时代生存,能够独立思考、批判性地思考便显得愈发重要,毕竟,谁都不想浑浑噩噩地被生活带着走。

表现在科学哲学:

科学哲学,便是关于科学本身的探讨,即,到底什么是科学?乍一听好像很晦涩玄乎,其实不然,这些知识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我刚开始看的时候简直一种醍醐灌顶、拨云见雾的感觉。

我们中学时代,学习了很多具体的科学知识,但对于科学这个概念本身却无所涉及,实际上是舍本逐末了。

表现在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也可以说是学习科学,即关于人是如何学习新知识的学科,现在已是终身学习的时代,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对将来更好地学习、生活大有裨益。


05 记读书笔记很重要

很多人并没有记读书笔记的习惯,但记读书笔记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看一些信息量比较大的知识性书籍的时候,否则会导致看了就忘。

我自己呢,主要会将一些感悟记到Evernote里,将比较有启发的段落截图或拍下来,并对结构性比较强的书籍会用Xmind做思维导图。

每个人的具体方法都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即可。


06 如何找好书:关注优秀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不想去读好书,而是不知道如何找到好书,或者说,不知道有这些好书的存在。

我的想法是,在网上关注一些优秀的读书人,靠谱的人推荐的书质量自然不会差到哪去。起初顺着他们的推荐去看书,然后逐渐形成自己的阅读路径。在知乎、豆瓣等,都有很多优秀的书单推荐,如果一开始不知道读什么书,那就从这些书单开始吧,基本不会错的。

以上,一共介绍了6点想法,不一定正确,大家可以辩证地看待。

阅读这个事情呢,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总之,一篇文章显然是讲不完的。唯一能做的,便是多阅读、多思考、多经历。

感谢阅读,诸君共勉。


最后,附上我的书桌和近期要看的一些书的照片,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57评论 3 32
  • 百度云LOGO标志 1、开始案列制作,首先第一步是打开软件,我在这里用的是Illustrator CC版,跟CDR...
    偶遇设计大咖阅读 1,589评论 0 9
  • 于岸间停留片刻 留下一场游鱼的梦 我在江陵渡口找你 傻乎乎又被一群孩子骗得找不到方向 怪这算命先生一卦 从此一生好...
    王艾柯阅读 278评论 0 2
  • 我不知道父母是因为什么把我和哥哥送到了幼儿园——估计是因为我们那里空前绝后地有了个学前班(相当于幼...
    一缕阳光yg阅读 754评论 1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