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工具,你的人生将不再原地踏步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叫做戴明环。戴明环又称为PDCA循环,是管理学中的一个通用改善模型,由美国质量专家戴明博士在其导师休哈特SDCA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后来被广泛作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中。

其实PDCA循环不止适用于产品质量管理,它也可以用来帮助我们改善自己的工作、生活状况。现在很多高效能人士已经把它当作工作、生活中强大的效率工具。

什么是PDCA?

PDCA是英文单词Plan(计划)、Do(执行 )、Check(检查)和Action(调整优化)的首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计划、执行、检查和调整优化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PDCA并不是进行一个循环就完了。按照PDCA的理念,任何事情的改善都是永无止境的,每当走完一个PDCA循环,意味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这个时候,就要进入一个新的PDCA循环。在上一个循环中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也会直接进入下一个循环。就这样周而复始,阶梯上升。


具体使用方法

1. P(Plan)计划

在这个阶段,我们要制定出详细的计划。有了计划,我们才可以持续不断地采取行动,也就是执行。制定计划是有技巧的,一个好的计划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地完成我们的任务。那么什么样的计划才是一份好的计划呢?一个好的计划一定是符合SMART原则的。(具体什么是SMART原则,大家可以百度学习。以后我也会详细介绍。)

2. D(Do)执行

在这个阶段,我们要按照制定好的计划去执行,逐步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3. C(Check)检查

执行一段时间之后,要总结执行的结果和效果。这个过程就是帮助我们取核查之前制定的计划是否有问题,是否切实可行。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找出计划和执行中的问题。

4. A(Action)调整优化

在这个阶段的任务有两个:

(1)如果之前的计划和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在这个阶段要进行调整,然后修改计划。

(2)如果之前制定的计划和执行过程没有问题,那么就把我们的计划和具体执行流程固定下来,形成标准化的流程。

当一个PDCA循环走完之后,有可能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达到了新的水平。这样我们就需要在新的水平基础上,开始新的PDCA循环。改善是没有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有时候,当一个PDCA循环走完之后,发现我们的预期目标没有完全达到。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将这个循环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记录下来,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中。

按照PDCA的理念,无论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要刻意追求完美的计划。很少有计划是绝对完美的,很少有不需要修改、调整的计划。所以,先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去实施,试错,找到问题再调整。如果不去实施,我们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举个例子

假如你在生活中遇到了钟情的女孩儿,但是却不熟悉,不知道怎么去和她接触。你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多和她接触,然后互相建立好感。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呢?很简单,套用PDCA循环。

首先制定计划,怎么能创造接触的机会。不管是直截了当地过去搭讪,还是通过她的闺蜜牵线搭桥,都可以。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确定具体哪个计划更合适。这个时候不要纠结,凭直觉选择一个方案,然后执行。

假设你比较腼腆,通过她的闺蜜牵线获得了接触机会。发现由于你紧张,沟通的效果不是特别好。没关系,至少你迈出了第一步。

然后进入检查环节。回顾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你紧张是由于你对她了解不深,进行的太仓促。没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你了解到她是一个非常渴望浪漫的女孩子,并且了解到她比较喜欢看电影。

然后进行调整优化。下次接触之前要准备一些她喜欢的话题,这样聊的时候不会冷场。也可以尝试着邀请她看场电影,因为看电影不要说太多话也可以有两个人独处的时间。并且你应该注意多制造一些浪漫的氛围。

其实大家工作中的情况也是类似,碰到棘手的问题,先通过PDCA来试错。不要一味地去思考所谓的最佳方案。很多时候,最佳方案都是试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

总结

其实,我这次之所以能开始在简书写作,也是受到了PDCA的启发。我一直对写作有股敬仰和渴望的感情。但是自从高中毕业之后,再没写过文章。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外企工作,连工作报告都是英文的,只能做到意思基本表达清楚,根本谈不上构思。10多年了,内心一直有个写作的梦想,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开始。

直到昨天看到李笑来的那篇文章,深受鼓舞。脑子里一下子蹦出来了PDCA这个工具。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每天至少写500字,不限质量、不限范文、不一定要发表,坚持一个月。计划制定之后当天就开始实施。一个月之后,我会回顾检查计划实施的详细情况,然后进行总结、汇总。然后进入下一个PDCA循环。

PDCA确实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希望你能尝试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