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之上海培训

接到佰特的邀请来做新教师培训师,心中的惊喜多过了兴奋。感谢佰特的信任,也对自己肩上的重任多了几分担忧,从事一线教学八年的时间,对于培训工作的认知一直以一名参培人员的身份参与,第一次以一名讲师的身份参与其中心中特别的期待。

接到了唐薇老师发送的教学内容表我顿时大吃一惊,看着教学内容,如突然感觉自己脑袋空空,为了讲好课程内容我也开始熬夜充电、加班加点的充实教学计划、制作PPT。毕竟时间还有点早,我们单位还没有放假,学校的工作也让我忙的团团转,临近期末工作量突然增加,让我有一种被压在五指山下的感觉。教学设计工作不得不放缓脚步。

在暑假到来的第一天我便停止了一切活动,坐在电脑前不休止的进行教学设计的完善、教学准备的查缺补漏。当我把教学计划单发送给唐老师的那一刻,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静静坐在电脑前,等待着回复,心里做好了承受一万点伤害的准备,聆听着舒缓的音乐中,却接到了唐老师的“审判书”——毙掉了我的教学计划,因为和其他老师的教学设计内容冲突。不得已,推翻所有的预设,推翻所有的教学思路,我需要重新开始思考——思维工具学科融合的主要方式方法。

用冷水洗头,一次两次。希望激发自己的智慧,进行重新设计。

阿福童培训师教学计划表 教学主题:计划预算 教学目标 利用思维工具展开课堂教学 结合不同思维工具进行教学设计

课前准备(如物料,学员分组等) 马克笔、便签纸、大白纸

教学流程(概览,关键环节、形式及时间分配)

关键环节 主要内容 形式 时间

一支笔的用途 头脑风暴展开对思维工具的认识 头脑风暴 20

联欢会筹备方案 思维导图的运用、计划表的确立实施 将头脑风暴落地实施生产思维导图进一步生产计划表 60 归纳总结 对思维工具的认知 分享、提炼、总结 10 教学安排(包括教学设计、活动及引导) 一、暖场游戏——萝卜蹲(确立展示顺序) 一支铅笔的用途。 选择一个小组每个人说一个用途,不许重复。(三个组别讲述) 提问:如果开始只问一个人,一支铅笔的用途是否会有诸多答案? 那么我们每一个人讲述一个用途的过程是什么呢? ——激发!互相碰撞! (与我们日常教学哪些措施相似呢?引导教师于实践教学相联系) 二、提出联欢会筹备工作,联欢会的设计需要有哪些需求? 进行头脑风暴——(便利贴记录,小组汇总——合作去重) ——小组展示——其他组评论 思维导图:确立思维导图制作方法——明确核心词汇 重中之重——逐级分类 三、由头脑风暴联系到思维导图的运用——根据小组主题, 联系培训目标进行思维导图的制作。 四、各组展示毕业联欢会思维导图设计,相互评价。 ——联系思维导图引入计划表。 五、计划表在日常生活、教学生活中的运用。 六、归纳总结对思维工具的认知。 教学安排(包括教学设计、活动及引导)40分钟左右 一、谈话导入——源起阿福童 二、在教学中的改变 三、学科工具在教育中的探索 四、对自己的未来课程的憧憬 学员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一、思维工具的运用因人而异,有些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没有尝试思维工具,那么对于思维工具的介绍必不可少,也可让了解的人进行分享,增加互动、彼此了解,增进知识的理解融合。 二、从原生课堂到思维工具融合课堂的创设需要有理念的创新、思维的创新、融合的挑战。请学员进行困难预设,小组讨论,归纳总结。

当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推翻再修改之后,我对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了自己的理解与认识。思维工具在教学中的融合实施是每一个参培教师都渴望尝试的,作为培训师在培训中以参与式互动的方法与学员之间进行知识的沟通和思维的碰撞,会产生出更加丰富的思维形态。在赶赴机场的动车上、在飞往上海的飞机上、在走向会场的路上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将培训课上好,两天的焦急等待,一个星期的准备,在7月11号下午两点开始培训。中中午吃过饭,唐老师和兔子老师还和我进行了一场磨课研讨,完善了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临阵磨枪,不亮也光。在一旁的等待中,我内心无比的紧张,当西瓜老师介绍过后,我拿着话筒缓缓走向舞台中央。深施一礼之后便开始了培训教学。

环节一:萝卜蹲

因为是下午场培训,大家经历了一上午的疲惫学习,简单地午休后一定有很多人困倦所以萝卜蹲暖场游戏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吸引无意注意转变为有意注意,全场燃爆的氛围中、在规则的制定下,两组出局之后也确定了稍后小组回答问题的顺序。ps:人的智慧是无穷大的,苹果组利用规则把问题Q回给了我,我第一时间蹲下,并且添加了内容——不允许将我带入游戏中。也因为增加了这个规则,六六大顺队出局。临场反应是规则需要每一个人遵守,同样也希望培养出遵守规则的社会公民。

环节二:一支铅笔的用途

这个环节是唐老师提供给我的,力求激发学员们的头脑风暴。一支笔的用途在所有人的认知中有重叠的部分,在这个部分我没有强调不能重复,迷失点1.每一个人的答案都是经过自己思考的,在师生互动之中,需要引导学员之间的思维碰撞,激发生生互动。ps2.当学员在说处天马行空的答案之后,培训师要给予积极地鼓励,提高学员的信心与气势。同时也要用“追问”的方法挖掘生生互动之间的碰撞。

反思:一支铅笔的用途

每一个环节的过程,都是对头脑风暴的铺垫,在思考的过程中,针对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激发的过程中,培训师要引导学员的思维发散,这样取得的效果会更好,生生互动的效果没有呈现,提问的艺术没有做到,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认真的备课,不仅仅是备过程,更要备好学生。

环节三:头脑风暴

教学中讲述头脑风暴的实施规则,每一环节里引申的含义其实就是对发散思维的一个方式方法的界定,但又不能束缚学员的思维。六顶颜色帽的讲述中,我的最基本理念就是鼓励每一名学员都的观点都要被尊重,但是这个理论在短时间内不容易被学员接受,如何讲给小学阶段的学生,将会难上加难。因此六顶颜色帽的引用讲述真的本末倒置,带入学员走入思维误区。承接头脑风暴讲解之后,引入课程主题——阿福童培训联欢会策划会。

在这个环节中,我提出小组进行头脑风暴进行联欢会策划,PPT呈现主题确定——方案设计——统筹预算——小组汇报。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各个小组的学员都在讨论主题如何确立、如何画这个思维导图。我有点着急,感觉学员没有按照预定思路进行头脑风暴讨论。我拿着话筒在场地中央提醒大家进行头脑风暴讨论,ps:讨论的环节就是大家集思广益进行活动所需物品的一个提议。而不是直接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这个环节出现的问题是语言表述问题。

头脑风暴反思:这个环节中,因为没有利用便利贴进行提议的收集,直接导致学员在小组讨论环节中进行了思维导图的设计,针对这个情况我没有及时的修改方案,导致百分之八十的学员没有按照预设进行头脑风暴,也为后期与学员进行交流埋下了沟通障碍的伏笔。便利贴的运用在教学设计中的预设就是服务于头脑风暴,但是由于紧张却没有提示出来,针对这样的情况,个人反思是备课环节没有充分准备,导致紧张遗忘情况的出现。对于教学环节预设没有做到精准,在复盘环节中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失误。

环节四:思维导图的绘制

通过头脑风暴的预设铺垫,学员们对于本次联欢活动有了一定的设计方法,通过一张思维导图的引导呈现展开教学。因为很多学员会思维导图,所以在这部分的环节中,我更关注的是老师们的沟通与交流。在展示环节中,两组老师所呈现的思维导读都基本满足了要素分类,只是在细化部分不够深入,层级还可以继续延伸,有一个小组做的非常好,就这样在对比的过程中学员们掌握要思维导读的要素——分类。思维导读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呈现思维的活动。所以这部分大家有一定的基础,因此在呈现过程中进展的很顺利。

ps: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了小组活动环节,参与式教学有一定程度的缺陷,自己的紧张真的很影响发挥。在这个过程中交流真的很重要。

思维导图反思

在这个过程中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相互激发没有开发出来。引导工作做的不够好。思维工具很多老师都会使用,但是在如何合理的运用却需要正确的引导。在实践课堂教学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学生会提前在假期补课,因此教学中如何吸引无意注意就是教师需要关注的难题,更是需要借助思维工具展开课堂教学的一个新课题。

环节五:计划预算表

在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的环节呈现结束之后,如何将策划方案付诸行动,基于思维导读的呈现还需要有一定的细化才可以实施。因此我导出了计划预算表。但在这个环节中,有三位老师认为可以实施,并且讲述了理由。我一一反驳,强行引入计划预算表。ps:1这个部分的交流其实是最失败的,鼓励每一名学生发生是最重要的,同时问题的出现不应该急于解决,而是顺势利导将问题再次抛给学生,生生互动的解决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反思:

计划预算表的生成需要一个完整的串联体系,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空,同时针对课上出现的问题要有一个积极引导的心态和方法,不能批评学员、否定学员,鼓励打击都会伤害学员的积极性。

一次培训,一次挑战,给予我更多地是教学方式的思考,也许没有为所有学员呈现出更精彩的课堂,但是让我收获到了更多的感悟和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文共: 4202字,预计阅读时间: 11分钟。 ✎ 大家好,我是张峰。 最近呢有同学问,老师您能否推荐几款好用的...
    张峰思维导图阅读 6,443评论 0 51
  • 建构主义是学习理论中行为主义发展到认知主义之后的进一步拓展,通过相关学者多年的研究与优化,已经可以较好的应用到现有...
    承谦阅读 2,260评论 0 6
  • 与友相约古街行。 店铺多已关门,只有几家还开着门。随意地走,看到有景区员工在不远处浇花,我们好奇地走过去看个究竟。...
    云天雨风阅读 258评论 2 2
  • 出北方的小城 故乡在影子之后 心中的月光,如 奶奶床头的灯盏 我从远方归来 披星星的被,带月亮的眼 白昼被我按下关...
    流一盏灯阅读 50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