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的生命不懂美的存在

像往常一样下了课,孩子们便走出课室邀请爸爸妈妈进来欣赏自己的作品。

“妈妈你快看!这是你!可漂亮了。”

一位妈妈被孩子急切的拽了进来。

妈妈一边低头滑手机,一边朝课室走过来。

当她凑近孩子的作品跟前时,眉头紧了一下,紧接着用低垂的眼帘扫视了一下相邻的其他几副作品,扫完之后,鼻息都变得凝重起来。

“这是你画的?头上那花花绿绿的是什么呀。”

孩子还未察觉这语气中的呛味,还以为是在问她。

“是我画的呀!那是头发,可漂亮啦!”孩子津津乐道的评价自己的作品,眼里尽是那五颜六色的头发,却未曾察觉妈妈的脸都已经变了色。

“为什么你不用黑色的头发,一定要用五颜六色的毛线?贴的又不整齐,乱七八糟的。赶快洗手回家!”

孩子由兴奋变得安静下来,不再说一句话。

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例如,有时候在写生课堂上,爸爸妈妈冲进来教室说的最多的都是:你这画的是什么呀,怎么两个手长的长,短的短,比例一点都不协调呢。小班孩子的作品,则经常被父母指责:涂色不均匀,老出界。她们认为,这些孩子的作品,一点都不好看。

为什么,在孩子们眼里那么温暖的作品,一到了爸爸妈妈的眼里却变成了“丑陋”和“滑稽”。他们会很冷峻的说:这一点都不美,我不喜欢这样的作品。

然而美,到底是什么?

在诗人的眼里,一山一水皆可为媒,寄托志趣,表达情意。“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意人生,那些个文人骚客,不仅仅只是舞文弄墨那么肤浅,根植于心的,是对生活的那一丝感动。

望着皎洁的明月,忆起他乡的故人,此情此景,令人动容,然而心中若无感动,明月又怎会多情?

飘落的梧桐叶,诉不尽的神情,而你,又会在它飘落的那一瞬间为之感动吗?

画室里的桌布、围裙,还有那些被混色的颜料,用旧了的工具,我更加珍视它们,因为每一块颜料的痕迹,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那些斑驳的笔触,本身就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美,只不过有人,却把它叫做脏乱。

我想,每个人都有她自己对美的那份守护,不见得能够欣赏他人之美。然后,很多时候,却是自己在一点点拒绝原本就属于自己并正在身边发生的那些美。

昨天下了一场暴雨,一个孩子画了一张小画,满天的雨点豆子一般大小落下来,两个小人共同撑着一把大伞,站在画面中间的矮房子面前。孩子说:“大的人是妈妈,小小的是我,我们紧紧的挤在一块,是因为妈妈怕我淋到雨。”

没有涂色,没有对白,甚至因为小人靠得太紧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然而,若不是妈妈对自己的爱,又怎会挤在一块?

又回到开头那个小女孩儿,整个课堂她是最激动的一个,特意的挑选五颜六色的毛线,他告诉我,这美丽的颜色,她一定要用给妈妈,因为她的妈妈在她心里面是最漂亮的。孩子是怀着这样的一份感动,去把妈妈表现出来的,在她眼里,这样的妈妈就是最美的。


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去欣赏孩子们的美呢,仅仅只是因为审美不同?我想,更多的,是因为在我们的心里已经多了几分焦躁和冷漠吧。

日复一日的工作,两点一线的生活。我们总是急急忙忙的赶着上班,卡着点出门,然后公车晚点了不爽,挤车人太多了不悦,带着一肚子情绪开始一天的工作。


下了班火急火燎的赶着接孩子,然后回家。催促着孩子写作业,盯着孩子吃饭,算着时间请孩子冲凉晚读,忙完这一切,似乎就只剩下睡觉了。


我们的心,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的这十几个小时里,它竟如此疲累不堪,却压根没有用在自己身上。就连坐下来休息的那些时间里,它也依然在朋友圈里劳心劳力。

如果离公司不远,为什么不提前十分钟出门,然后以步行的方式走到公司呢?你会发现沐浴在清晨阳光下的自己格外精神,偶尔还能听到树梢上的几声鸟叫,你的耳朵会被它叫醒!落叶起舞也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你若愿意,这所有的一切都为你而变得格外动人。


如果是晚上,带着孩子一起走到楼下去散散步,看看星星,聊聊天,或者是感受一下晚风的吹拂,难道不比肥皂剧里的幸福更生动?为剧中的狗血剧情牵动心神,为什么不关注一下自己身边的幸福?

我们以为周末睡到自然醒就是莫大的幸福,但昏昏噩噩的脑袋会告诉你不如起来走走,毕竟生命是不能拿来浪费的。如果我们能够早起一些约上三五个朋友,或者哪怕独自一人去攀登一座高峰,站在山顶,看着山下的风景,体验那种大汗淋漓之后的畅快感,这难道不是一种感动,不是另外一种风景吗?

美,是一种感动,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也许,是我们走得太快了,已经忽略了路途上的风景,甚至,都快忘了自己。

也许,是我们已经麻木了,傻傻分不清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生活的重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