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规划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答案!

《拆掉思维里的墙》全书主旨其实是想从心理学的层面,以及古典老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来解释目前社会中的一些主流观念,最终帮助年轻人找到认清自己的职业以及人生规划。


全书共九章节,全部围绕“做自己”展开,由跳出自己的安全区,到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解释了成功的定义,引出对于个人究竟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幸福,最后给出了如何追寻梦想—行动力,长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01

人只有离开了那个舒适的安全区,才会发现自己的潜能,很多时候,往往是固有的习惯让我们害怕变化,我们总是对那些未知的领域充满恐惧。

古典老师建议使用“恐惧保险箱”来消除恐惧。只有一次次不断的跳出安全区,我们才能获得安全感和自信。

到底什么是有趣的工作,有趣的同事,有趣的生活?看看自己,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致,对生活毫无热情,却叫嚷着生活无趣,对工作没有兴趣。你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你周围的一切怎么会有趣呢?

我们的生活态度定义了你的生活圈,想要每天都活的有趣,让自己先有趣起来。


02

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中慢慢的开始被装入一套操作系统,有的人人是Win98,有的人是XP,大部分的人都在使用主流的Win7,Win8,这样才能让他们显得符合社会标准,不至于与最新的App不兼容。

然而,那些敢于尝试的人已经升级成了Win10,虽然有很多App都与他们有冲突,无法启用,他们却使用在不断升级自己的程序。

你所已知的未必就是正确的,人类社会经历了数千年的不断发展,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切并不是100%的真理,只是前人们的认知与理解,面对不同问题不同现象,应该拥有一个多角度的方向去观察。

到底什么是成功,成功学从90年代末传入中国,即使到现在成功学依然受到人们的热捧,每年都有上万人去参见成功学讲座,那些畅销书排行也基本都是成功学的心灵鸡汤。

不可否认成功学有他的效果,但是根据心理学统计常量,成功永远只属于少部分人,我们大部分的人一生都会处于中间的位置,不要被首富的故事而左右,狭义的定义成功。

你所要的成功究竟是什么,成功就是那一堆数不完的数字么?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为了一个只有少部分人才可能完成的任务去限制自己。


03

2004年的十大热门职业,在10年前都是不存在的,现如今代购,代买都成为了一种职业,斜杠青年的热火朝天。

怎样找到热衷的事业?首先你得去尝试,去深入了解一个职业的真正面目,而不是用外界的定义去认识它最美的一面,我曾经就职于500强金融行业,在长辈们看来这是个体面的工作,但是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当我看到领导们每天加班。

没有自己的生活,有40岁还单身的,有过年过节只想在家睡觉的,也有小孩完全没法管教的。当我看到这些我就知道我在这里呆着我最终的高度也不过如此,完全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当时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个行业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没有一个行业可以经久不衰,面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要有一个适应变化的能力。

乐观派永远看到的是事物美好的一面,外界的质疑与评价不太会扰乱他们的内心世界。可是大部分人都有受害者情节,问题发生时总会怪到其他人的头上,总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总给自己的失败找借口,而不是面对现实去改正,去改变。

到底是你选择不开心还是别人让你不开心?我们可以拥有想要的美好生活,关键看你自己想要怎么活?


04

现在的独生子女总觉得的活在父母的掌控中,没有自我,似乎都在为了父母们当年的梦想生活。我们抱怨父母不给力,为什么我爹不是王健林。

70,80后的父母大多生活在新中国刚刚起步的阶段,对于他们而言,吃饱了,有一个铁饭碗就是幸福,所以他们认为我们能达到这些要求就会幸福。

对于90后的父母,基本需要已经不再那么困难,所以他们比70,80后更开放更愿意做自己,他们想要寻求的是自我存在的价值。

当父母的意愿与自己相违背时,我们应该毫不犹豫的选择做自己,即使短期内父母会生气,但是只要我们正真幸福了,父母也就会开心了。相反,如果按照父母的意愿走,子女觉得不幸福,最终会是一个双输模式。

每个人都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如果你还没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你可以做的就是行动起来,做自己,只有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在失败中获得经验,你才能找到自己的所爱并为之奋斗。

就像Randy Pausch说的:“Experience needs time,there is no shortcut.”


到底是找个工资高的工作,还是选择自己感兴趣薪资却很低的呢?大多数人在刚毕业时大都都遇到过相同的问题,为别人活那就找工资高的,因为那将会是我们炫耀的资本,为自己活那就找自己喜欢的,我乐意。

05

任何一个选择都是有代价的,选择做自己就要面对质疑面对别人的嘲笑,因为当今主流社会只追捧成功人士,在你没有到达某一高度时,那些肤浅的人是不会理解你的,你也没必要为了他们的嘲笑而郁闷,我们要学会的是面对任何的声音都有一颗强大而安静的心。

时代已经不同,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做自己,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个世界有很多养活自己的方式,只要你努力,就会有一片与众不同的天地。

以上是个人对不同章节的理解与概括,本书在豆瓣评分不算高,也有人吐槽是一部变相成功学的心灵鸡汤,里面讨论的话题也是我们每天刷帖时候看到的,但是它确实给了我们一些不一样的观念。

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以自己开心为首要目标的人,书中有一些观念会产生共鸣,也因为父母给了比较好的生活环境,没有基本的生活压力。

在做决定时我都会按照自己的喜好选(任性),当外界理解不了时,会有质疑,也会犹豫徘徊,我一直在给自己发问,我到底要的是什么?所以读完本书会让我更坚定的坚持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根青椒蛋炒饭 食材: 三片培根 一个青椒 一个鸡蛋 一碗米饭 调料: 少许油 少许葱 少许盐 备注: 培根切丝 ...
    Morning小土豆阅读 206评论 0 1
  • 国庆假期结束了,又是一段旅游季,虽然并没有出去玩,但也见识了一把什么叫人山人海!一号下午开会结束的时候,同事说想去...
    夹小桃阅读 357评论 4 1
  • 1.像领导者一样去做,才能像领导者一样去思考。《高能量姿势》里面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假装成功直至成功。其实很多时候,...
    艳子的创作空间阅读 7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