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邻居家孩子’的换位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01

李芳芳是我的小学同学,也是我家的邻居,她爸爸是三中老师,我爸也是,她有个弟弟,我也有个弟弟。

所不同的是,李芳芳学习成绩比我好,是我们班的班长,她还能帮妈妈照顾弟弟,而我只会让弟弟嚎啕大哭。每到周末,她都带着弟弟去我家找我,然后我俩玩儿,我妈带着我弟和她弟玩儿。

李芳芳还有很多优点,认真听讲、提前预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劳动、积极参加表演...用两个字来概括:完美!三个字:太完美!四个字:超级完美!

我爸经常咬着牙说:“你看人家李芳芳!”

小时候我经常想,如果李芳芳的父母同意两个孩子互换,我爸必定会急切的把我送出去,再把李芳芳迎回家。

就连我姥姥都说:“芳芳这孩子模样真俊,虽然是单眼皮,但看着灵气的很!”

我觉得我灰暗的人生都是拜李芳芳所赐,每天都祈祷她家尽快搬走!

02

心诚则灵,我的愿望居然实现了,因我爸工作调动,我们举家搬迁到了市里。当然,李芳芳的名字也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唯有姥姥偶尔会提及,不知道李芳芳长丑了没?

再见李芳芳是我大学毕业那年的秋天,时隔多年,我们已经认不出彼此了。好在同行的她爸和我妈样子变化不是很大。

彼时,李芳芳已经参加工作有几年了,初三时她爸妈说,希望她早一点毕业以补贴家用,她便放弃高中读了中师。因成绩突出,所以毕业后顺利分到市里的一所重点小学。

参加工作后,李芳芳继续保持严谨勤奋的上进之态,年纪轻轻便成了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

与年少时的内敛不同,她用极快的语速介绍完了我们分开这些年的历程。然后,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

03

我没有任何头衔和可以炫耀的资本,两句话即可概括,上了一个三流本科,现在分到了一所普通学校。

与年少时无异,我仍然与李芳芳有着十八条街的距离。

人家教主科,我教不受重视的学科;人家已经可以指导新老师了,而我初登讲台,每天拿着笔记本听前辈的课;她上学时花父母的钱是我的二分之一,如今工资是我的两倍。

唯一让我稍感安慰的是她的相貌没有小时候那么出众了,女大十八变,她丑了一点,而我长漂亮了一些。

可我妈不在意长相,分开后,长吁一口气,拍拍胸脯说:“好险,幸亏他们没问你是不是正式工,要不然就尴尬了!”政策原因,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是试用期,第二年才能有编制。

04

我们互留了手机号,事后李芳芳问过我的QQ号,但因为我很少上网,我们再次中断联系。

之后的这十年,我换了工作,结了婚,生了孩子,身边熟人更换了一批又一批,早已忘了这个叫李芳芳的优秀女孩儿。

几个月前,我去补习机构领工资,签字的时候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名字——李芳芳,便问财务的人这个老师是哪个学校的,接着身后响起说话声:“谁问我呢?”

扭头细瞅,是我的小学同学,邻居,那个一直被我父母拿来做榜样的李芳芳。

但她的眼睛不再神采奕奕,周身也不再散发骄傲的气息。眼角眉梢有比同龄人更多的皱纹,皮肤粗糙,身材臃肿,而且头发变得花白。

05

既然这么有缘,一起吃饭自然是不能免的。我记得她小时候爱吃糖醋排骨和干煸豆角,她说她现在爱吃猪大肠和毛血旺。

我笑道:“你这是重口味啊!”

她说味道刺激的食物会让人暂时忘却生活的艰辛。

突然不知所措起来,因为我已经习惯了站在地面仰望楼顶的那个优秀的李芳芳。按照既定的套路,她应该是边上班边考研、读博,然后事业上有所建树。

短暂沉默,我向她述说了这些年算不上坎坷,但较为波折的经历。

毕业后,我在学校教了三年书,后来因为老公工作调动,辞职做了HR,后又因为受不了职场中的勾心斗角再次辞职,重拾老本行,做回教师,为了时间自由,没去学校,在课外补习机构当老师。

“现在是机构里课时费最贵的老师。”李芳芳说这话的时候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

心中有一万只兔子跑过,好兴奋,终于超越了榜样。

的确是,因为这些年看了很多书,因为普通话标准,表达能力强,也因为天生有几分幽默感,所以我的课比较受欢迎。老板对我课的评价是,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人为本,风格多变。

学生成绩提起来了,老师的名气也自然有了。上课的人数不断增加,我的课时费也随之水涨船高,工资常常令其他老师羡慕嫉妒恨。

06

而李芳芳在踌躇满志之时遭遇了事业滑铁卢,从此人生进入灰暗期。

一次,她给六年级的学生上课,一名同学在被多次警告之后仍然不停的嬉笑,严重影响课堂纪律,她便让学生去走廊里站着。哪知淘气的学生溜出了校园,在过马路的时候遭遇车祸失去双腿。

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学校自然不能留她。

离开讲台,所有的证书都成了废纸,所有的荣誉都被尘封。

中师相当于中专学历,等她再次另谋生路时,已经是研究生遍地。

老公收入不高,还有两个孩子要养,芳芳自然不能闲赋在家。她卖过早点,开过小饭桌,做过微商。

但总不能像当老师那样得心应手,常常累到筋疲力尽,忙到焦头烂额,也赚不了几个钱。

07

一直到去年年初,芳芳才在前同事的帮助下到补习机构谋职。

辅导机构的上课模式和学校略有不同,既要求提高学生的成绩,还得把课讲的风趣幽默,否则,哪个家长愿意花高价把孩子往这里送。

芳芳以前在学校虽然业务能力强,带出一届又一届分数高的学生,但她讲课的模式不被学生接受,他们觉得这个老师与自己学校的老师几乎无差别。没新鲜感,就不愿意上她的课。

老板只好给芳芳安排一对一的辅导课,对教师的要求低一些,但课时费也少。

因家中亟待用钱,芳芳只能接受这样的安排,每天讲课八至十小时,全年休息不超过十天。

上课,孩子,家务活,占据了芳芳全部的时间,她没有时间逛街,做美容,更不会去健身,喝茶。无休止的忙碌,让她的心灵和身体一样麻木。

08

芳芳说,她从小就很羡慕我,因为我敢公然不写作业,会以哭闹的方式逼迫家长给自己买原本得不到的东西,她也很想像我一样任性、放肆,可因为她一直被冠以‘好孩子’的头衔,只能将欲望和不满藏匿在心底。

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妈妈对她说,把你弟弟带上!她也想像其他同龄人一样一身轻松,无忧无虑的玩耍,可是每一次都不得不边玩儿边照顾身边的小拖油瓶。

她遗憾自己的童年,稳重、成熟、踏实,却没有与年龄相符的童真和快乐。

上北大是她从小的梦想,可是当父母说供两个大学生负担太重,她便妥协去了学费低还可以早几年毕业的中师学校。当其他同龄人拿着父母的钱在大学校园里挥霍青春的时候,她把工资交到母亲手里给弟弟攒钱买房。

09

所有的路都是别人给她规划好的,包括结婚。年轻时,她有自己喜欢的人,对方是一个学生的家长,但父母说就算天下的年轻男子死绝了,也不会同意她嫁给离异还带着孩子的男人。

后来,校长把自己的外甥介绍给她,父母说真是天赐良缘,虽然工资不高,但公务员工作稳定。她便顺从的嫁给了众人满意的如意郎君。

婚后,夫妻俩举案齐眉,表面十分融洽,十分和谐。但只有自己知道并不幸福,因为老公很少和她交流、沟通,也缺乏亲密感。

近几年,公公身患重病,婆婆身体也每况愈下,老两口的存款几乎都进了医院。她和老公还得时不时的接济一下二老。

重担落在肩上,除了努力前行似乎没有其他路可以走。

10

分别时,除了底气不足的鼓励她,不要放弃努力的脚步,生活必定会越来越好之外,找不到任何合适的话语让她的心情更明朗一些。

生活真的是有无数种可能,比如我和李芳芳,处境对换。二十多年之后,我成了她羡慕的对象,成了她父母口中的‘那个谁’。

再见她时,我对她说,改变不了状态,可以改变心态。比如,原来早晨对着课程表发愁,现在换一种轻松的心境看这个问题:上完这几节课就可以回家啦!

昨天,她发信息说感谢我的建议。她突然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她把课时减了一半,节约出来的时间用在认真备课和提高自身水平上面,虽然暂时收入少了,但不久的将来,工资必定会翻番。

她还让我推荐一家美容院,利用午休的时间去给皮肤做保养,既能睡觉,又能让自己变美。

图片来自网络

我给我妈发了一条微信:人生最大的成功该属超越了‘别人家的孩子’,并且让她从灰暗处走向阳光地带。

我妈没看懂,回复了三个字:神经病!

如果认为小文还不错,请点个赞再走,感谢您能点颗小红心!

欢迎围观其他文章:

那些被温柔以待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街头已经是春暖花开,转眼之间,李虎来到这个地方已经一个月了。尽管报纸上宣传得沸沸扬扬,广东省的经济如何强劲发...
    小说热爱者阅读 496评论 0 0
  • _BK_阅读 166评论 0 1
  • 看到这句话已经是凌晨一点半。 我失眠了…… 工作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感情的凋零也同样令我痛心。 无论如何,我始终...
    玉月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痘比 不瞒你说,我一直想转型做一个逗比。对我来说,要做一个逗比不那么容易,除了要有过人的情商,得体的演技,...
    是东半球最帅的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