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那个在1000年前“奉旨填词”的男人

/01/

我曾和很多人说过,我最不喜欢的文学作品有两种:欧洲现代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和诗词。不喜欢的理由前者的理由很简单:文字平淡,内容无聊。当然这很有可能与翻译过来从而失去了它本身的意境有关系,我记得买了一套《红与黑》、《巴黎圣母院》之类的丛书,结果没一本看完,就把它们都“封藏”在书柜里了。

至于不喜欢诗词,主要还是不喜欢诗,格式死板,内容空洞。对于词的态度则要好很多,但是也谈不上喜欢。但在这些一万个不喜欢当中独独有一个例外就那么站了出来,那个一生仕途不得意的失意才子——柳永。

/02/

第一次知道柳永还是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上,那首凄婉动人的《雨霖铃》,“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第一次看到就让我觉得眼前一亮,并不是他写的多么好,而是这首词区别于其他诗词的“英雄气概”、“一腔热血”,居然少有的在写儿女情长!后来便单独找了很多他的辞藻经历来看,这样一位江湖浪子笔下的江湖,让无意间就我深深的沉迷于其中。

他有着不同于大多数才子词人的多重奇妙身份:歌楼妓女的七哥、市井街头的自由撰稿人、奉旨填词难以步入官场的书生、放浪形骸的浪子······

这一个个特别的身份,注定让他成为诗词界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03/

他本出身于官宦世家,祖父是县丞,父亲为监察御史,他的两个哥哥也都是进士,时称“柳氏三绝”。所以,读书,然后考取功名,是从他一生下来就注定的人生道路。

然而,在这个世上,最难的便是“事遂人愿”四字。他的第一次科举考试便是以失败告终。但年轻气盛,卷土重来,没料到第二次的结果仍是落榜。一股抑郁之气积郁在胸中,于是作下了那一首《鹤冲天》: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可没想到如此一首肆意狂荡的痛快词作,竟就此关上了他考取功名的大门:

当时仁宗听到了这首广为流传的词作,于是在第三次科举考试时亲手划去柳永的名字,并在一旁亲手批注:且填词去,何要浮名?

就这样,他失去了指点江山的机会,走进市井,自嘲:奉旨填词柳三变。

/04/

之后的日子,他都混迹于舞榭歌楼,烟花巷陌。

在那个封建的时代,他冒着为所有人所不齿的骂名,与风尘女子为伍。他看不起那些达官显贵,在享受了这些女子的乐趣之后,转身便在庙堂上做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模样,对她们加以抨击。

他对这些女子,给予的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他爱的是她们绽放光辉的灵魂,爱的是她们流露出的最本质的人性。

所以他人生接下来的日子,都在为她们作词,而那些青楼女子,也将柳永奉为她们的“王”。她们尊敬他,亲近他,在他生活拮据的时候接济他。正是他们之间那份特殊的感情,激发了柳永的创作才华,让他于其中涅槃重生。

/05/

51岁那年,一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回望了自己的半生。从少年的踌躇满志,到那一次次失意,那份维持了数十年的肆意狂荡,何尝不是对自己落魄失意的掩饰?他早已忘却了什么叫文人风骨,只不过徒留一份美好的幻想吊着他最后一口气。

终于有一日,那从女子那里获取的温暖不足以掩盖仕途上的不如意。他忽然惊醒,自己也曾读圣贤书,也不曾忘记那作为一个读书人的尊严。

于是他由柳三变更名为柳永,靠着隐姓埋名考中进士,但直到终老,他也只是做到了“屯田员外郎”这一小官。但是,这也算是圆了自己一桩仕途梦吧。

最终他还是老了,贫病交加的死在了任职上。死时家中一贫如洗,连治丧的钱都没有。这个时候,那些柳永以诚相待的青楼女子站了出来,合资葬了他。据说那日:“见一片缟素,满城妓家,无一人不到,哀声震地。”

这恐怕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为所有妓女所推崇的男子吧。

/06/

他是一个浪漫词人,一个江湖词人,也是一个与词共着生命的专业词人。他一生混迹于乐工歌妓间,这些人都跟当时主要供歌唱的词有着血缘关系,这种生活决定了他以毕生精力来写词。郑振铎先生生说他“除词外没有著作,除词外没有爱好,除词外没有学问。”看似是在否认他,但这何尝不是在推崇他词作方面的成就?

他曾拜访晏殊,晏殊问:“写曲子词吗?”柳永答“像您一样写。”晏殊反讥道:“我虽曲子,不曾写‘彩线慵拈伴伊坐。’”

晏殊此意何尝不是在嘲讽:我虽写词,我写的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样的大气平和,何曾写过妓女生活?

然而在我看来,世间词人千万,唯柳永一人,可谓真风流!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最后加上我最喜欢的一首《八声甘州》作为结束吧: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理健康教育有哪些好处呢? ① 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成长。 中学生正处在心理机能迅速发育成熟的时期,因此,开展心理...
    镜心源阅读 6,469评论 0 1
  • 推荐一个网站:http://xiaolai.co/search 叫笑来搜 上面可以输入关键词,可以找到笑来老师的许...
    Lincoln佳阅读 557评论 0 51
  • 双宋结婚,圏内好友皆呼:我的老公(我的老婆)结婚了,可新娘或新郎不是我。做哭状。可是调侃完毕却全是祝福。 毕竟,有...
    素素淡阅读 826评论 1 4
  • 你爱上了外向的姑娘,你得接受她的闹腾。你爱上了清纯的姑娘,你得接受她的幼稚。你爱上了理性的姑娘,你得接受她的算计。...
    沐秄阅读 101评论 0 0
  • 最近,朋友们在一起,说的最多的,就是小美变美了。 “艾!你注意到没有,小美最近好像瘦了,那小腰,那腿,瘦了不止一圈...
    莹姑凉的笔阅读 31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