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青椒之旅

一,结缘青椒。

        青椒计划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青教计划)的简称,这里聚集着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齐聚CCtalk群20170910里。第一次结缘青椒计划是2017年10月,在县教育局的安排下,我成了青椒学员,从此有了一个骄傲的名字:赫章1164刘光翠。这样就开启了我的青椒幸福学习之旅。这是一次特别的学习之旅,它区别于传统的学习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培训,不需要固定场所,不需要桌子板凳,只需要一台电脑或是一部手机,三万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齐聚一个群,一同学习。

        2017年学习的课程主要是师德和专业课程,时间是每周三和周六晚上七至八点,担心会错过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都是设置好提前十五分钟的闹钟,准时进CCtalk20170910群里等待着学习,偶尔去CCtalk20170901群里学习互加美丽乡村课程。2018年,有了必修课,选修课和观摩课,选修课选了和自己美术相关的F2辣椒艺术,观摩课选择性的看了米课堂,科学鱼网校,好玩的数学,夏加儿美术课等。

二,爱上青椒。

所有的幸福,源于不断的努力,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2017年,是我的幸运年。结识了一群优秀的青椒校友,跟随榜样前行,不断提升自我,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模样,我虽然不优秀,可是我从不为学习找借口,不管有没有网络(乡村经常断wifi),即使用流量也坚持听课,坚持学习,坚持写简书,坚持打卡,坚持着不变的周三周六晚。

10月:加入青椒计划,开启了学习模式,完成听课,参加了《师生同绘一幅画:寻找记忆中的童年》。

11月:8日,迎来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宝宝),因为刨腹产原因,错过了青椒两次课程,就连重播也错过了,后来听了回顾,坐月子期间也不放弃学习,完成听课,并参加了《全国青椒板书大赛:寻找最美板书》。

12月:还在坐月子的我,并没有停止学习,反而是越学习,越带劲,渐渐迷上了青椒,一发不可收拾,参加《开启我的行动历》,且荣获优秀奖,最大的荣耀是荣获2017年青椒优秀学员,这可是全国的优秀学员,何等荣耀,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的步伐,不间断。            2018年,也是我的幸运年,因为结识青椒,一次次的感动,喜极而泣,互加让教育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快乐。5月底产假结束回学校,得到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这个暑假假期全校教室准备安上网线(全校都有班班通和投影仪),下学期可以上互加课程啦,这么优质的互加课程资源,我不会错过。

1-2月:坐完了月子,孩子奶奶回了老家,先生白天上班,自己独自带起孩子,感觉时间好少,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事,因为没有母乳,宝宝吃奶粉,每次兑奶粉都要花费很多时间,所以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宝宝,闲暇之余还要打理家务,洗衣做饭。即使如此,我仍然不放弃学习的机会,参加青椒计划种子冬令营,趁着宝宝睡觉,完成21天充电行动历,坚持21天打卡,给青椒录制祝福视频,抢到了大课表,成为2018互加美丽乡村大课表代言人,拍了代言照片,录了代言视频。

3月:不放弃学习与进步的我,很荣幸评为青椒优秀学员,标兵学员。

4月:简书:【努力+坚持】终将美好 || 我的青椒学习之旅,入选专题:我的青椒学习之旅。参与F2辣椒艺术课程学习,完成全部课程学习,每一讲课程都写了课程感悟的简书,完成小打卡,简书与小打卡在辣椒艺术中,荣获优秀简书和优秀打卡榜单。

5月:5月底产假结束回学校后,因为下雨导致网线断了,乡镇大面积断网,家里没网,这段时间青椒计划课程全部用流量听课,好在是特别幸运的一个月,荣幸评为F2辣椒艺术优秀学员。

6月,特别激动的一个月。

(一),参与小狮子计划,积极网上报名,并获得了小狮子计划报名优秀展示,因为下雨导致网线断了,乡镇大面积断网,几番周折,才打印了纸质报名表,填写好,找校长签字盖章,去邮政寄了纸质版报名表,完成小狮子计划报名。

(二),暑假假期来了大礼包,还可以参与学习,特意报名参与,为了学习,今天特意开了移动套餐流量无限用,以后听课就不怕流量不够,不怕断网啦。

(三),青椒计划降了一个大礼包,激动得跳了起来,得到了2018年青椒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百人培训名额,7月15日,相约北京,我真是喜极而泣。

三,感恩青椒。

(一),青椒计划成就了乡村教师,互加计划成就了乡村学子。作为乡村学校,扎根于山村,与外界几乎断了联系,作为一线的乡村教师,我任教初中美术课,乡村初中生美术是零基础,因为小学美术教师的缺乏,他们没有了美术课。要让他们学到专业的美术知识,对我的课程感兴趣,我经常琢磨教学方法,去网上搜索一些有趣的的美术课,自己实践改进,用于课堂之中,给学生上了素描课、色彩游戏课、刮画课、折纸课、剪纸课、你画我猜课等,让学生越来越喜欢美术课,在美术课中去认识美,感受美,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处于网络时代,遇见青教计划,遇见互加平台,我是幸运的,乡村学子是幸福的,互加让学习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快乐,任美术课的我,会紧紧把握这个机会,把互加美丽乡村夏加儿美术课、手工课、书法课等。对学生特别有意义的活动都利用起来,做一个积极的搬运工,让学生享受这优质的课程。

(二),青椒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参加青椒计划后,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社群化的学习,学会了写简书,懂得了什么是坚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着优秀的人同行,自己不好意思落后。积极参与青椒计划的所有社群活动,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学员之间相互抱团取暖,学习大家的优秀之处,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做一个有行动历的小狮子。

(三),榜样带来的力量。我们青椒计划里,是一个榜样辈出的社群。各种各样的榜样,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坐标。曾经,我们以学习雷锋为榜样。如今许多榜样,也正在我们身边不断涌现。例如:我们的榜样雷书红,王莉莉等等,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学习力超强,行动历满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曾说过:“播撒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那么播撒一种榜样,我们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引领我们快速成长。   

        正如刘俊萍老师书中的一段话所讲:“我乐意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让学生生活幸福、成长快乐。同时我也在发展着、成长着、快乐着。我愿意用坦诚的爱心培育坦诚的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以自己的生命之光与被点燃的火种交相辉映,从而获得生命的意义和辉煌,师生如伴同成长”。青椒计划优秀的老师们正是如此,敢于折腾自己,把自己的善心用于教育教学中,用在学生身上,用爱心,感染着每一位学子,这就是青椒们带来的力量!   

        感恩青椒,如果不是青椒计划,我不知何时才有如此便捷的学习方式,不知何时才有去北京学习的机会。一直以为和偶像是生活在平行的空间,不会交织,从未想过能和汤敏博士,冷发永局长,甘琦林长征老师们合影,青椒与互加是我生命中的贵人,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