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超越并引领世界的名片——阿里全球化

昨天是阿里全球日,作为经济学人,应该就其真正内涵,意义,前景,特别基于国内传统认知所造成的冲撞和障碍,说点什么,以在舆论场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近代社会的发展,追根溯源,就是工业发展及普及的过程,但所有工业产品不是闭门造车,有一个重要要求,就是最终的价值实现,即如何走到社会需要或者说消费者手里。这又有一个市场反馈概念,凭此克服闭门造车,保证切实实现价值,避免积压库存,全力克服浪费,获得应该的收益。

这是所有工业人,借助市场利润核心及传导机制,所努力和追求的,然而总是基于各种条件限制,不能做好,包括计划经济在内的所有经济流派,尽管在理论上很完备,但真正实践的过程,却不尽然,特别传统计划经济,反而彻底窒息了经济,成了落后的代名词,所以如何破解这个瓶颈,世界经济学大师都在努力,但现状是依然望尘莫及。

现在看阿里,不否定,其一开始,依然做为一个企业,但看其发展轨迹,特别这些年的努力,似乎在无心插柳心态下,有了柳成荫的必然,却在有效破解贯穿整个市场经济下,生产与消费脱节,尤为频发的供需传导滞后问题,其大数据和金融跟进,实际是一种飞跃的“经济计划”,为传统计划经济有意义的洗白,隐隐约约,给世界经济发展,在探讨和践行一种新模式,这才是伟大的意义。

这样说绝对不是夸张,是理论和事实都在一点一点证实,故此现实状况下,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困境,其作为及模式,不可能再小觑,反过来,是不是重视其,关乎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上,是不是拥有制高点问题,同样这更关乎世界一般意义上的和平问题。

当然这个话题是老调重弹,然而是不是真正理解,另当别论,众所周知,经济完善的过程,也就是有序实现社会再生产,具体说就是真正生产出社会需要产品,切实实现价值的过程,但近一二百年来,由于信息技术原因,并不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时间及空间的鸿沟,总是造成生产与需要的不对称,于是接二连三出现经济危机,最终引发战乱。严肃经济学表述,世界一二次大战,及后来半个多世纪的局部战争,民族宗教冲突,皆是经济不通畅成因,回过头看阿里,其最直观的意义就是着力这种通畅,并且在国内及世界局部,已经卓有成效,这完全可以从经济低迷背景下,电商一枝独秀及庞大的成交数据上得出结论。

阿里模式的意义,更在刷新世界对待经济决策和管理的行为方式,给操控和管理经济,提供有益的借鉴,之所以这样说,也是现实决定,放眼世界政治经济,许多政客依然拘泥于传统氛围,比如技术和贸易壁垒,甚至军事化,强权政治保护,但其加紧步伐的回报,却是实际收效甚微,边际递减急剧膨胀,甚至走向了经济发展的反面,这就是说,全球化趋势使然,任何一个国家想独扫门前雪都不可能,在此状况阿里模式,或者说阿里经济体又不得不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选项。

客观上,阿里模式,或者既成的经济体,其全球化走向,实际就是依靠互联网信息技术,第一次全方位,高规模克服时空鸿沟,微观上,以人为本,逆向解决消费和生产,破解固守数百年市场信息滞后造成的经济问题,让社会再生产有效进行,在宏观上,有效的把世界经济连为一体,真正谱写分工协作,再次焕发发展活力,放眼世界,舍此,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可以代替该模式呢?

阿里真正内涵及所有概念,阿里人自会表述的清清楚楚,然而能不能认识其卓越的性能和意义,能不能全民,甚至全世界认可并支持其,这关乎这种模式到底走多远,故此还是应该不厌其烦表述其高度超越的地方。

作为笔者,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有这么一个认知,如果说航海运动拉开了世界资源第一次整合,真正开拓了世界市场序幕,同样蒸汽机刷新了传统手工业,让工业第一次有了现代化内涵,那么电力电子信息技术是现代工业的一次飞跃,正是这些发展,真正赋予了当代世界新内涵,那么阿里模式,是在一切文明基础上,真正意义上分工协作,整合资源的至高飞跃,确立了新的世界关系,其意义和航海,蒸汽机,电子信息是等同的,都具有划时代意义,故此曰,其是中国超越并引领世界的名片,丝毫不为过,当是名副其实。

有人会说,高铁是中国名片,但笔者看来,最早的高铁还是日本新干线,当然高铁技术还是德法为鼻祖,中国在普及并改进高铁上,走到世界前列,但这不足矣作为独立名片,可阿里模式,阿里已经形成的经济体,却在当下世界独一无二,故以此为国之经济或创新名片,当之无愧,自然这会成为世界新关系,国内经济新增长点和发动机,对此现实意义,亦应该有足够的认识。

笔者这么说,更在乎于阿里的执行力,马云曾经谈过的“五新”曾被人笑料,仅认为是说说而已,然而阿里的上上下下,一年来却全力“五新”,正是这种“五新”理念,让阿里成为世界的阿里,创意阿里世界日,更是让神话走向世界,走向现实最好的证实。

阿里是当之无愧的,相信阿里完全具备有领衔世界新经济模式,新经济体的魄力,但当它所在母体国家及民众,有没有合力,能不能大力支持和爱护,其最终路径和结果是不一样的。眼下得充分认知一些传统守旧势力,依然在作梗使拌的现实,应该克服,同样应该坚定地移植阿里创新作风,高度利用其经济体及平台,积极改良国内一切经济体,当明确,有了坚实的根据地,阿里能够走得更远,同样阿里在世界的旗帜越鲜艳,为国内赢得的发展机遇会更多,所以应该和曾经发达国家爱护支撑自己国家的企业品牌一样,应该爱护阿里,支持阿里,少一些非议,少一些掣肘,应该全力打造这张能够代表国家实力及文明程度的名片,让世界重新认知中国,同样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EM2J�xT<�B��6I#�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