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如果把 14 亿中国人民都拉到一个微信群里在技术上能实现吗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的问题:
“把 14 亿中国人民都拉到一个微信群里在技术上能实现吗?”

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3021546/answer/487157602

image.png

经常使用微信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微信群组成员人数上限为 500 人,把近 14 亿中国人都拉到一个微信群,从技术的角度考虑现实吗?需要多少台服务器?

由于这个问题的热度很高

引来了腾讯官方的回答:
image.png

先说结论:也许可以实现,但你会什么都看不见。
image.png

根据2017年《微信数据报告》的公开数据[参考1]

2017年9月,微信日均登陆9.02亿人,日均发送消息380亿次

这意味着平均每人每天发送信息42条,如果全国人民(对了,现在全国人口已经接近14亿)在同一个群里说话,这个群每天出现的信息就高达


image.png

这么多信息仅仅是匀速发送的话,考虑到大家的睡眠,睡觉的8小时不算,那么手机里每秒要接收的信息就是


image.png

哇塞,每秒超过100万条啊!目前主频最高的手机CPU之一,高通骁龙845有2.8GHz的处理能力[参考2] ,一共是8核,如不计算安卓系统、显示刷新、网络IO等CPU操作的话,

每条信息能分配到的计算能力是


image.png

这是什么概念?全球第一款微处理器是1971年英特尔推出的Intel 4004[参考3],这个老古董的主频也有108KHz啊。所以21.9KHz就是啥也干不了。

幸好IT界有个摩尔定律:每18个月CPU性能就能翻倍(或者价钱是一半)。虽然现有科技已经很难让主频提升(某牙膏厂拼命挤也只有5Ghz)。

但假设我们使用了黑科技提升主频。等到了2025摩尔定律失效时[参考4],我们的手机CPU主频应该达到


image.png

看起来不错嘛,不过每条消息能得到的计算能力将达到:


image.png

呵呵,依然没有达到Intel 4004的水平,所以结果就是你等了7年,还是进不了这个全国群抢一个红包。


image.png

好吧,咱们让手机接入一个给力点的电脑, 比如说全球超算第一名的太湖之光,1千万个CPU核心[参考5]来帮忙处理这个宇宙第一大微信群。算力的问题总算有了着落。

我们假设平均每条消息有10个汉字,这大概相当于30 byte,算上应用层会加上一定的控制字符,再加上TCP/IP网络层的数据消耗大概是74 byte,取个整,平均每条消息有100 byte,每个byte 相当于8个bit。

这时每秒需要的网络带宽大约是


image.png

如果有人发红包,需要的带宽就更大了。

理论上,4G网络能支持1000Mbps[参考6],但别忘了,是全国人民在同一个群里,而你周围的人也需要同样的带宽,这使得你附近的基站不堪重负,陷入瘫痪。

为了避免网络瘫痪导致你抢不到红包或者看群消息,你需要搬到一个周围没有人的基站,比如放暑假了全校只有你还没回家的时候。


image.png

不过运营商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因为这一秒全国上下的流量就达到了惊人的:


image.png

这相当于2017 4月份的全国移动数据总流量的65.7%[参考7],意味着每18秒就能用完全国一年的流量 。运营商瑟瑟发抖.gif

如果把1.146Ebit数据用2TByte 3.5英寸硬盘(20mm高)装起来,然后叠起来,有1433.25m,相比之下,全球最高楼——迪拜的哈里发塔只有区区828m。


image.png

当然,如果确实有需要,我相信电信运营商们肯定砸下重金为你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宽带网络。

不过,接下来该花钱的就不是运营商——而是腾讯了。

为了处理这1.146Ebps 的流量, 腾讯需要准备11466万套交换机和服务器。

目前一台大厂4口万兆交换机售价大约是4000元,一台便宜带万兆口的服务器则大概需要10000元,这两项加起来的费用是:


image.png

呃,仅仅这两项就相当于深圳2014年全年的GDP[参考8]。

这里还不包括网线、电线、服务器机架、机房托管、电费、运行支出……

这么多设备的存放也是个问题。一台带万兆(10Gbps)口的2U服务器有88.9mm高,这样叠起来就有


image.png

这差不多是中国到美国的飞机航线距离啊,用来修铁路也是够够的了

image.png

好了,有了这么多设备加持,这下你终于可以愉快地进了群。

但你惊讶地发现,屏幕上除了白色,什么都没有——

这是因为你的眼睛没办法接收这么快的数据!

人眼的视觉暂留时间是100-400毫秒[参考9] ,而我们这个群每秒钟就要显示102万条信息,每条消息停留的时间只有大概0.001毫秒。相比之下,电影、电视都有41毫秒。

因此你还没来得及看清消息,它就已经消失了,最后只留下一团白色的色块在屏幕的正中央。


image.png

好了,暂且到这里为止!你任务把 14 亿中国人民都拉到一个微信群里在技术上能实现吗?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