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打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今天是学习分享计划的一次分享,非常感谢老师们真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聆听。同时也感恩“家和业咨询管理公司”给学员老师们提供一个提升和展示自己平台。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主题为:《为自己打工——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其中内容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正式分享前和大家讲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工匠,他盖的房子美观、实用而又坚固,人们都很尊敬他。于是他建造的房子总是像艺术品一样被人们期待着。有一天,这位著名的工匠终于决定休息了,他向他的东家提出了退休的请求。可是,他的东家怎么会舍得让这位最优秀的员工离开自己呢?于是,东家提出了最后一个要求,希望工匠在离开前为公司再建最后一座房子,工匠只好无可奈何的答应了。房子很快就建好了,可是谁都看得出来,工匠的心根本就已经不在这儿了,他只想着快些完工,以至于偷工减料,敷衍了事。当他把房子钥匙交到东家手中时,只听到东家说:“你这一生为别人造了这么多美丽的房子,这一座就送给你吧!这是公司对你这么多年来勤劳创造的嘉奖!”老工匠惊呆了,回头看着那座粗制滥造的房子,羞愧万分,终其一生他都没有住进过那座他为自己建造的、丑陋的房子中。我们这一生总以为是在在为老板打工,在为公司干活,其实我们已经不知从何时起在开始建造自己的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学习职业生涯课程前您是否处在

三个“忙”阶段呢?所谓三个“忙”是“忙、”“茫、”“盲,”每天忙忙碌碌,没有时间顾忌吃饭、休息,健康受到影响,工作也未见得有所提升;茫然,对未来人生茫然,对职业生涯如何规划茫然,对未来生活目标茫然;盲目,因为自己的知识不够缺乏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动力,即使有了学习动力,没能进行合理规划,盲目、盲从的进行各种学习,未能把所学到的知识合理运用。以上三个“忙”大家是否都有体验过呢?

      不以为然,我也经历过这样的过程,在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后,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找到自己的职业锚,朝着自己规划的航线前行着,在这里我是受益者也是分享者。


一、做自己的主人  有主见、有目标

      人不仅要有自重的人格,同时还要有自主的头脑。德国著名哲学家亚瑟.叔本华说:“当心!不要使你的脑子做了他人的跑马场。”我觉得这一忠告对我们每个人都很有用。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容易受他人言行举止影响而失去自我判断,将他人追随的理想当成自己的目标。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做独立、有主见、有目标的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不能只看到别人的美好,要用心有规划的经营自己的幸福,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有主见、有目标的人会用平和的心态、冷静的头脑看眼下旋过的风、前面涌来的潮、身旁升起的热;有目标的人,会清楚地认识自我,综合自己的能力、衡量自己的才华、在不断提升自己内职业生涯的同时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最大,不会受眼前发生的事情分心,自乱阵脚;有目标的人不会被困难所压倒,放弃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主见和方向的人,会在茫茫人海中迷失方向,迷失自我。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看到身边的人经商下海,于是自己也辞职下海。但是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原来自己创业十分艰难,还不如找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来得踏实,于是放弃了创业,而回到原来的生活轨迹上,这就是没有主见和目标的表现。

      有这样一个故事,父子俩牵着自家的驴去集市。在路上,他们被路人嘲笑,路人觉得他们愚不可及,有交通工具不用,自己徒步。父亲听到路人的议论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让儿子骑着驴,自己牵着。可是没有走多远,他又听到路人议论:“现在什么世道啊,儿子骑驴,老子跟着。”父亲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让儿子下来牵着,他骑上了驴背。可是没走多远,他又听到路人的议论:“这个父亲是怎么当的,自己骑驴让儿子跟着,也不知道心疼儿子。”父亲一听有很有道理,于是马上从驴背上下来,和儿子一商量,干脆两个人都骑在了驴背上。但是没走多久,他们又听到路人的议论:“这也太残忍吧,那驴快被累死了。”父子俩觉得很难堪,有些不知所措,最后抬着驴走………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你也许会觉得这父子俩有些可笑,但是仔细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也经常会遇到这样尴尬的事情呢?当自己在努力工作时,有些人在旁边说,没有必要那么用心,反正升职也没有你的份;当你在一心想着如何提升自己时,身边的人吃喝玩乐,好不潇洒;当你在为工作的问题焦头烂额时,身边的人跟你说,随便解决就可以了,何必那么费心。于是,我们发现自己的人生出现了瓶颈,发现成功出现了偏差,发现生活出现了无奈。       

        所以不自觉,我们就会屈从他们的看法而改变自己的想法,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一味讨好和迎合别人,被人牵着鼻子走,让自己的生活没有的方向。

        曾经,我刚转型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的时候,由于自己的外职业超过内职业,感到自己很力不从心,也曾经有过要离职简简单单做一名普通员工的想法,当时也有过迷茫和焦虑,后来经过职业生涯课程的学习,我找到自己人生方向,把工作中的每一个考验我的问题作为磨炼我的大好时机,为自己建立的“房子”添砖加瓦,在自己规划的路径中实现力争让这座房子设备齐全、环境优雅、舒适宜人。


二、你的最优产品就是你自己

1、树立终生学习的信心,每一件都是历练自己的大好时机。

      回忆起在2006年的一次职业生涯当中,那个时候我仅仅才20岁,帮助朋友管理一家珠宝店,担任珠宝店店长,那个时候的我外职业生涯严重的超前,那时候我的学历也仅仅是中专文凭,还是从事舞蹈专业的我,对管理一窍不通,对珠宝知识、营销一无所知。在那个时候我感到严重的危机,因为年纪轻的缘故,感到了恐惧和无助。那个时候店内的营业员有四个人,有一位职员跟另外的三女员工闹矛盾,因为当时自己的不会管理,为了协调几位女员工的矛盾绞尽脑汁。后来我决心提升自己,找来翡翠玉石鉴赏书籍,学习财务知识,自学营销店内形象策划等,在那个时候学会了如何建立企业品牌形象,如何制定销售计划,如何管理员工。如今我在工作中的很多思路和动力也是来自那时候的积累。所以,我们过去所经历和学习到的经验将成为未来职场中不可衡量的财富。

        这次我们有缘一同学习的老师们,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员工、有的是职业经理人、还有的是在校的学生,无论我们身在哪个位置,作为一名无论是员工还是职业经理人还是即将走进职场的人来说,要做一名有价值的职业人,树立个人品牌,我们才能够通过单企业平台,不断提升自己,提升自己内职业生涯成长,让自己不断升值。

      企业与个人的关系,是荣辱与共的关系,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企业的形象,而每一个企业,其实也是每个职员的招牌。如果你的个人观念、知识、技能、健康、心理综合素质得到大家的认可,那么你所在的企业也会被他人高看一等;而如果你所在的企业成绩卓越,那么你这也会被人高看一等。所以做一名有价值、优秀职业人工并不仅仅是为企业创造价值,而是对个人成长发展切实有效方向的指引,并且自己的个人发展应随着企业发展共同进步。

2、树立职业化形象

    何谓职业化?概括的说,职业化包括五个因素:道德社会化、性格角色化、言行专业化、能力结果化、结果认同化。

      在没有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前,自己对职业化形象是模糊的,这五种职业化全面的概括了作为一名职业人需具备的品质。

  着重分享“社会道德化”和“结果认同化”:

(1)社会道德化

      很多人为了快速达成利益最大化,用塑料做紫菜;用地沟油循环利用;短斤少两等行为都是违反职业伦理道德现象。再比如我们在公司下班时,顺手拔掉自己所用电脑电源,上完厕所要冲水,这些细节都是体现每个人的社会公德心,高素质职业人的表现,我们要做一名有社会公德心的良心职业人。

(2)结果认同化

      在前几年刚进入策划工作时,由于自己年轻有想法,自认为自己策划的活动有吸引力,给客户及商家带来好的效果,没有想到在汇报方案时,没有得到商家客户的认可,认为方案未能达到效果,最终失败告终。当时的自己严重被受打击,虽然方案如此完美,不能结合实际客户想要的得到的认同。自从那次教训后,日后的工作中我都会吸取教训,站在商家客户的角度考虑构思方案,得到客户认可。

    无论一个人的职业化水平多高,职业素质多高,其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必须能够被顾客接受,被顾客接受的重要标志是顾客满意付钱购买,企业经营有效益。

三、提升内外职业生涯

    在课程中我们已经学习了内外职业生涯的规律及发展的意义,今天有必要再复习和巩固,因为对于我个人而言,提升内外职业生涯并且让其交替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提升自己的内职业生涯,每月规定自己读一本书;加入学习型社群,每天分享优质文章;进入十点课堂学习沟通课程、演讲课程、女性魅力提升课程;把所学到的在职场中作用。在5月底刚结束的自治区领导接待工作中,完美的接待解说、公司礼仪形象的打造、团队协调配合、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工作,这些都是平时日常学习的和工作的积累,才能让工作开展顺利,得到公司认可。

    这次被大家选中担任本届课程的班委,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在这筹备过程中,需利用我的工作空余时间完成计划及今天的分享内容,我这样的做法家人是不予理解的,认为我是在没事找事做,并且还是要承担着沟通协调工作。

      我把这次担任班委看做是提升我内职业生涯的一部分,在筹备过程中,锻炼了我的沟通能力、编辑能力、组织能力、在筹备分享内容时我有机会对所学习的内容再次进行温习、巩固,加深理解,为我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综合素养带来帮助。

    要提升内职业生涯,还需具备专业的知识、正确的观念、娴熟的技能、健康的心理素质全方面综合发展。

      这四点全方位的指导了作为一名职业人应该具备的素质。程老师在书中对娴熟的技能做了系统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在处理工作中娴熟的技能包括了: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的能力、说服相关人员接受方案的能力、亲自或协助他人实施方案的能力、在实施过程中调整方案,达成好的效果。

    每年的春节前我都要负责公司年会的策划和筹备工作,在前两年我还担任部门副经理时,对部门内部协调管理没有概念,在那年的年会工作安排中,因为是涉及几家公司一起合开年会,当时我只负责舞蹈编排工作,正巧正经理刚刚离职,我一门心思的只抓舞蹈编排,忽略在方案实施中与上下级的沟通,以及方案流程请示工作等,导致后期活动结束后因部分费用不明确和未走工作流程而被上级领导严重批评。后来总结,自己对本职工作未能全部承担起责任,未能站在大局全方位看事情进展,只局限于做事情,未尽到职业经理人素质。后来经过不断总结经验,在2017年的年会方案中,与领导积极沟通,调整方案,与同事们沟通,策划与企业文化结合又另员工们喜爱的节目,在实施过程中因上级领导中意员工自己做主持,因员工生病未能上场,而耐心的说服领导接受外请主持等等一系列协调工作。最后节目以新颖的形式呈现出来时,得到了领导员工的认可。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要学会灵活应变随机发生的问题,进而充分发挥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提高你的核心竞争力

      一位哲人说过:“这世界上不是有权人的世界,也不是有钱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那么,如何才能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处于优势,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让自己不会贬值呢?这不仅仅需要树立终生学习的信心,更需要坚持不断提升内职业生涯,让自己充满智慧,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呢?在这里我归纳总结为:不易被竞争对手效仿、具有优势独特的知识、观念、知识技能、健康心理。核心竞争力是你所具有非凡的本领,这种本领必定是在某个领域里是独特的,非比寻常的,这样你在职场中才会独占鳖头。

      核心竞争力具有以下特点:

1、 价值性。确保在个人职场价值的生存能力的同时为企业创造长期竞争优势,为企业创造超过同业平均利润水平的超值利润,也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
2、 独特性。核心竞争力为你所独有,同单位或者同部门,几乎不存在两个人都拥有准确意义上相同或相似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人员能超越你。
3、 难以模仿和替代性。具备个人资源整合、技能、知识的整合能力,难以让竞争对手模仿和替代,否则,其独特性也就不再具备,竞争优势也就相应丧失。
4、 长期性。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是长期经验的积累、教训、知识、观念、心理成长的过程,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坚持不懈,不可半途而废。

          一队商人骑着骆驼在沙漠里行走,突然空中传来一个神秘的声音:“抓一把沙子放在口里吧,它会变长金子!”有人听了不削一顾,根本不信,有人将信将疑,抓了一把放在口袋里。有人全信,尽可能地抓了一把又一把的沙子放在大袋里,他们继续上路,没有装沙子的走得很轻松,而带了沙子的确走得很沉重。

      很多天过去了,他们走出了沙漠,抓了沙子的人打开口袋欣喜的发现那些粗糙沉重的沙子都变成了黄灿灿的金子。在漫长的人生中,时间、责任就像地上的沙子,唯有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承担责任、不断给予的人,才能将这些粗糙的沙子变为金子。

        不愿意付出、不为自己负责、承担后果、抓住机遇的人固然轻松潇洒,但是在生命的长河中注定暗淡粗糙,始终发不出金子灿烂的光芒。

        问问自己,今天我们抓住了多少沙子?人生就怕一个“混”字,抱着混的心态过日子,看似偷巧、轻松、没有压力,然而不知不觉中混没了青春,混没了精力,混掉了激情,混没了信誉,到头来混得黄粱美梦一场空。

    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不断鞭策自己,为自己打工,发展内职业生涯,树立终生学习的信心。  

      在任何一个企业中,你不仅是在为老板打工,而是在为你的将来打工,给自己积累经验和财富,企业只是提供让你去展示人生价值的平台,展现你的事业机会的平台,最终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