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6]如何让碎片化时间发挥最大价值?(崔律·100天精力和时间管理训练营)

【Day96课后实践】

这是2018年11月8日“崔律·100天精力和时间管理训练营”第14.4讲的课后实践。

<实践事项>

按乘法,利用今天的碎片时间。

<实践日志>

1.在本讲中收获的点&我的思考:

【昨日回顾】

关键词:主角光环、桌面办公必备物品清单

@丹平:延续主角思维,提到主角光环,主角遇到困难会顺利克服不会被困难达到的积极心态,有助于提升心力。

@Yura:手机功能清单,清晰手机使用目的。根据自己的分心情况清单采取对策。从声音干扰、物品寻找、手机干扰,想法干扰,信息或文件查找,邮件查看等不同情况分别行动减少碎片化时间。

思考:yura的实践逻辑清晰,行动细化,特别受启发。自己如何具备这样的高效实践技能呢?能否提炼出一个实践的思路供自己参考呢?思路:问题(哪些具体现象)-问题源(不同问题源)-针对不同问题源采取不同对策(对策里借助四化具体分解和落实)。

【今日课程】

乘法:利用最大化,原本已有碎片时间。区别于加法(原本没有的碎片时间,然后增加碎片时间)

1)误区:碎片化时间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能利用起来的。碎片时间根据可利用情况分为:不可用的碎片时间(客观环境无法左右,且精力比较低时。例如下班时间),可用的碎片时间(上班路上的碎片时间<并行的碎片时间>,以及可专注的碎片时间。

工作后的8小时,晚饭后的2个小时非常专注高效,已经可以完成很多任务,精力值高燃,其他时间可以休息。

2)碎片时间吃大象(大象任务:被拖延的繁重任务),畏难心理。利用碎片时间,在大象任务上咬下一小口。

3)碎片时间养大微习惯。第1步:选择微习惯,第2步:固定的行为时间,列入日清但。第3步:记录及跟踪。可以超额完成,但不能暗中膨胀目标。

思考:乘法我把它理解为在那个固定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因势利导,达到利用的最大化。比如下班路上的碎片化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正确的事是修养,为了回家有个好心情,晚饭后2小时继续高效。这两天在带孩子的时间里硬是切割除了点碎片时间尝试了不同的事,最终还是和孩子有关的事做的最顺畅,完成后自己心情愉悦。这是乘法,而分心做和自己有关的事则算不上乘法。

2.我在实践中的亮点:

我的碎片化时间:

我的时间:全天陪伴孩子,围着孩子和家务。

碎片时间:

客观碎片:孩子自己玩的时间、孩子外出推拿的时间、哄孩子睡觉的时间、孩子睡觉的时间(虽然整块,但会被中途醒而打断)、孩子吃奶后的陪伴时间,孩子吃饭后的陪伴时间。

可利用的碎片时间:

1)陪伴孩子期间,遇到孩子自己玩的黄金小时间(最近两天在下午饭后出现),赶紧把昨天列入日清单的整理玩具清单完成。15分钟的时间完全可以搞定,但没有做之前内心起码把它瞄成了30分,所以拖延到昨天才列入日清单。

2)陪孩子推拿期间,瞄了几分钟购物,找寻自己想买的合适的衣服。这期间孩子有推拿师的陪同,起码注意力不会完全放在我身上,我稍微分点心是可以的,即使找不到合适的想买的衣服,起码心理不惦记了。

3)哄孩子睡觉的时间,设为思考时间或者回顾时间,提前想一想需要复盘的事,现在心理复盘一遍,节省落地后的思考时间。

4)微习惯:每天晚上电脑实践达卡时收腹3分钟。

主观碎片:复盘前浏览昨日时间记录的事件会溜号,对策:用减法,目的提示法,复盘拿起手机看时间记录时想好拿手机要干啥后再开始找记录),写作业前复制黏贴实践模板会无意识点各种群而溜号,喝水、找东西。对策1:用减法列个桌面物品必备清单。对策2:用减法模板发布建议(建议崔律每次课程结束后都在直播间复制课程模板,这样我们就不用跳出课堂找模板,省了这一步会少许多干扰),带孩子期间忍不住看手机,切碎对孩子的高质量陪伴时间(对策1:用减法:把手机放的远远的)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lisa原来是崔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