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他脸垮,我说去你妈

一个男人,被这么评价——

比男人更美,比女人更媚。

什么样的奇男子?

来,给表妹一起大声喊出他的名字———

《武法律师》李准基

무법 변호사

我们对他的认识,十有八九,来自2005年那部《王的男人》。

这是一部全面平庸的电影,但因为李准基的主演,光芒四射。

豆瓣用户@战国客 一言蔽之。

导演应该感谢李准基,也许只有他才能把孔吉演的如此让人怜惜吧。

在男权至上的韩国主流社会,诞生出这么一位长发阴柔,颠倒性别的美男子。

岂止一个“奇”字了得。

但欧巴不满足靠脸吃饭。

为摆脱固定形象,李准基接下来无数次主动“跳坑”。有的成,比如《狗与狼的时间》《阿娘使道传》;有的衰,比如《犯罪心理》《谎言西西里》。

起起落落中,人气似乎一路看低。

随着更多新鲜肉体的涌现,媒体、路人粉,依次变节。

李准基完蛋了么?

当然没有。

如果有一天李准基为了钱、为了人气演戏,那就请粉丝毫不犹豫地抛弃我,因为那时的李准基已经不是李准基了。

这是他的原话。

带着《武法律师》,他回来了。

这次出拳,快、准、狠。

,一开播就创下今年tvN电视台首播记录,收视不断攀升。

,与黄金搭档,导演金镇民再度携手。

,这么说吧,第一次见到他完全粉碎妩媚、婴儿肥,瘦到下巴都可以凿冰的棱角分明的脸时,又多少人还认得,这是李准基。

字幕来自TSKS韩剧社,下同

李准基几乎是以过去一刀两断的决绝重生的。

一出场,就大不一样。

先说文戏

他饰演的奉尚弼,无法无天。

因为超速,被交警截停,后者敲窗,要求他出示驾驶证——

前景是清晰的交警,背景是模糊的他,但一下子打进我们脑袋的,却是他的笑。

更准确地说,那个得意,又邪魅的嘴角。

好戏要来?

果然,只见他慢慢摇下车窗,打开塞满钞票的车柜,掏出钱包,不急不慢地在胀到要爆的皮夹子里,抽出驾驶证。

暗示不言而喻。

交警也不是吃素的。

他义正言辞要他马上下车,站到指定位置。

马上下车可以理解?站到指定位置是为何?

原来——

刚刚那个位置有监控,这里才安全,你不是想表心意吗?

交警谄媚地伸出了手。

实际上,奉尚弼并非什么纨绔子弟,刚刚的一切举动,不过是他在钓鱼,交警受贿的整个过程,都被他拍下来了。

但,这样行使正义,合法么?

在此不得不赞下中文译名。

《武法律师》,武法两字,就包含两重含义。

无法,没有法律,不信法律。

武法,用武力解决法律无法解决的矛盾,甚至,以法律漏洞为武器。

可以看出,比起合法取证,奉尚弼更相信“懂法,才能违法”。

这与他的童年悲剧有关。

18年前,奉尚弼就亲眼目睹过世界崩塌。

妈妈被杀害,下一个是他。逃命之际,遇上警察,求助……谁知,杀手跟警察打了个眼色。

警察立变帮凶。

两人试图合力把他活埋。

逃是逃出来,但从此之后,奉尚弼不信法,也不信人。

当奉尚弼复仇计划与当年警察狭路相逢时,欧巴的演技再度迸发。

细节,还是细节。

一开始,奉尚弼还是满脸堆笑,随即,眼睛拉成一条凌厉的线,神态从挑衅变狠。

再仔细看,在他盯警察眼睛前,有一个往下看的停顿,这个停顿,是看向警察的手腕。

因为警察的手腕,留有当年他逃跑时咬下的伤痕。

停顿后,他直视警察,挑衅转瞬即逝,眼神变成撕裂对方的狠辣。

这短短三秒,虽不至于惊为天人,但起码流畅、到位。

反观我们,同样是耍狠。

呵呵。

刨除文戏,武戏,也是该剧一大看点。

韩国明星拍武戏,大都拼酷炫,讲华丽。

前有李敏镐《城市猎人》尽显大长腿优势。

后有池昌旭《Healer》无视地心引力翻滚弹跳。

但要说到集难度、观赏度于一身的,李准基,依然是佼佼者之一。

比如这场的一个打十个(应该不止)的突围战。

顺着钢管一路打,打,打,肘击、下腰、飞踢,最后再以360度翻滚稳稳落地。整个过程,动作一气呵成。

承认吧,表妹和你们,都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

也许是时候重新认识李准基。

他,从来不满足贩卖一副皮囊。

于美男,他做了很多美男不敢做的戏。于演员,他也犯了很多演员不敢犯的“错”。

2006年,李准基就曾作为代表,与时任总统卢武铉见面讨论电影界配额制度。

后因出演反映光州民主运动电影《华丽的休假》,支持抗议进口美国疯牛病牛肉民众,被李明博政府打入“文化界黑名单”。

《武法律师》不过是他又一次借戏发声。

——巧合的是,编剧尹贤浩,正是电影《辩护人》执笔。

《武法律师》继续以戏剧化的浓缩影射当代。

奉尚弼妈妈的死,是投向黑幕的一块小石子,它泛起的涟漪,是要点破韩国政权这潭又脏又黑的死水。

仅仅4集,我们就目睹无数次利益输送。

十几年过去了,当初的凶手,黑帮老大洗白成集团老板;而老板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老板——车文淑法官。

这个女人,一面是深受群众爱戴的正义法官。一面,又是只手遮天的犯罪首领。

连选市长,都要她点头。

这个女人当然不是凭空捏造。

你看她这句台词——

凡是在绮城出生的孩子,我都视为我的孩子

因为我是与绮城结的婚

指涉不要太明显。

这个女人的爸爸,被封司法界之神的大人物呢?

指涉已经很明显了。

头发分叉位置几乎一模一样

谁?

崔太敏。

朴槿惠“闺蜜门”事件崔顺实的爸爸,创立邪教“永生教”的教主。

一般人犯法有法律制裁,但当左右法律的人犯法?

《武法律师》多次出现这种隐喻——

一切如坠迷雾,前路不清,后路不明。

当年,同样被写进文化黑名单的演员金奎吏,曾写过这么一段文字:

区区这几个字,我那花样的三十几岁就这么转瞬即逝,这十年珍贵的时间啊,我交的税都用来杀死自己!

《武法律师》之于李准基的意义,大概是对“同道中人”不公遭遇的回应。

都说时间就是良药

可那都是出自于从未受到伤害的人

是啊,如果过去就轻易地让它过去。

那过去也是现在,过去也必成未来。

今天,我们依然笃定——

韩国影视依然保留着那团愤怒的火种。

而对于李准基,或许可以换个说法——

他比女人更丽,比男人更硬。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原文《日行一律》P63-64 I: what:这个拆页交给我们拒绝拖延症的5个方法。 why:为什么要拒绝拖延症...
    张良neo阅读 143评论 4 0
  • 今天我和姥姥去了太姥家太姥家有一个小弟弟叫孙铭他非常可爱我俩玩了一上午刚开始我们俩玩了一会手机没电我陪他玩了一会游...
    成语文教李娇阅读 194评论 0 0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90天 姓名:孔丽春 部门:CR 组别:反省二组 【知~学习】 诵读《京瓷哲学》第一章“度...
    KellyWellin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来说这个问题可能很无力,毕竟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 但在现在的我看来,教育应该是如春雨润物般的...
    浮幽yun阅读 414评论 0 0
  • 周日,家塾班里来了一个3岁多的新伙伴小苹果,和奶奶分开,第一次来到这里,完全不同的环境,完全陌生的小伙伴,发生了不...
    i韩小鱼阅读 1,428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