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微澜坐在窗边,开始享受她忙碌了一早上准备停当的早餐。

        五月的初夏,暑热日炽,窗外的石榴花开得正艳。正应了古人“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地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的诗句。

        但美妙的时光总是倏忽即逝的,她面前的半碗薏米红豆粥还没来得及吃完,就听到主卧室里起床的窸窣声。户主吴思凡洗簌的速度快到她来不及准备,对方已经坐到餐桌旁了。

          “什么菜都没有,让人怎么吃啊?”他把刚拿起的筷子往桌上一甩,站起来,拿起昨晚撂在沙发上的公文包,把大门“哐”地一声关上就下楼走了。

            白微澜愣怔了好半天才回过神来。桌上明明一满桌子菜:豉汁蒸凤爪、豆角烧茄子、清炒凉瓜。还有一大早煲好的桂圆红枣银耳羹。吴思凡说的什么菜都没有,可能是说没有他爱吃的菜。但是,她和这个男人共同生活了20多年,根本不知道他究竟爱吃什么菜。有时候他明确表示不爱吃的菜,在其他场合却吃得比谁都欢。

            闺蜜朵云幂说:男人最不能忍受的是饥饿。他们的身体一旦处于饥饿状态,神志就会出现非理智倾向。自控力差的就会表现出暴力倾向或者狂躁症状。她说到“饥饿”两个字的时候特地拉长声调并故意朝白微澜挤眉弄眼。白微澜用食指顶着朵云幂的额头恨得咬牙切齿:“你呀你!有的没的尽想些啥?”

        但有时候仔细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吴亦凡今天何尝不是在莫须有地借题发挥?他们没在一个房间睡已经两个多月了。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却相敬如宾相安无事,这只是白微澜的一厢情愿而已。偶尔她会想起母亲生前一再向她和哥哥强调过,她与父亲此生此世一定要“生不同床,死不同穴”。

          如今她算是彻底理解了母亲内心深处的那份愤懑。

          有些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就像两颗树长到了一起,枝缠藤绕盘根错节,彼此难舍难分。而另外一些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就像芒刺深入骨肉,伤筋动骨,痛苦不堪。最要命的并不是彼此都感觉芒刺在背。两个人都痛苦的婚姻很容易分崩离析。就算有痛有伤,芒刺一旦拔除,自然也就痊愈了。最可怕的是其中一个痛入肺腑,而另一位却以为彼此相濡以沫难舍难分。

          白微澜和吴思凡就属于最可怕的那种关系。

          而时间对于白微澜来说,就像一把利剑,常常将她的记忆斩断成碎片。她坐在窗边,恍惚中自己还是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父亲对她大声地呵斥:“这么大了,吃饭还漏得到处都是!你下巴是有个洞吗?”紧接着就有一双筷子戳过来,她吓得躲闪不及,嘴巴已经被筷子强行撬开了。

          她不觉得疼,只是满嘴里都有一股咸咸的味道。她的牙龈又出血了。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懂得如何相爱并爱他们的孩子。白微澜现在知道有些人从生到死可能都不懂得如何去爱。但小时候她却本能地怀疑自己并非父母亲生的。她不止一次地想过离家出走。但她又害怕会遇到更可怕的人和更可怕的事。所以她一直都不敢行动。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一条捷径可以让她逃离这个家。那就是有人跟母亲提议把她过继给一个远房表叔。她几乎是满怀期待地等着被人领走。但很快她的希望落空了。当表叔听说她八岁了还经常尿床之后,只字不再提过继的事。

        嫂子过门时,她刚上小学,在此之前她成为全家人的笑料是因为每次晒被子,她画过的地图就会再一次展示给全村人看。嫂子过门后不久,小侄子就降生了。从此以后,终于不再有人拿这个当笑料了。因为绘制地图的工作后继有人,她逐渐被家人淡忘了。

          但淡忘并不等于放过她,有时候她也会在某些重要时刻被想起来,又被所有人轮流取笑一番才肯作罢。她逐渐习惯了家里人的嘲笑和蔑视。就像小猫小狗习惯了被偶尔踢上一脚,习惯之后的反应就是连本能地“喵”“汪”一声都省了。她已经学会了麻木和漠视。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她才又重新燃起远走高飞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 呵/我知道自己懦弱/他们各自努力生活时我恐惧着未来的到来/我不知道不知道/死于何时死于何地 你听那远方的钟声...
    有组织不合作阅读 210评论 0 2
  • 越是生活在阴暗的人,见不得光却越是对那种温暖有着近乎变态的执拗不是吗? 你干嘛啊?我不过是救了你,怎么还赖在我这不...
    爱文字的喵阅读 767评论 0 0
  • 经文|撒上17:45大卫对非利士人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
    服从阁下的仆人阅读 1,143评论 0 0
  • 上学的时候,我们最被诟病的学习方法就是鹦鹉学舌,老师们最被批评的教法也是填鸭!但有没有发现,一到生活中,一切都颠倒...
    过客阅读 170评论 0 0
  • 绿水青山, 小桥流水风光好。 晨晖迷鸟, 醉绕花间道。 背上行囊, 驴友林中早。 三两笑、 杏红桃俏、 滋味谁知晓。
    刘小地阅读 332评论 27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