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身边的同年龄人赚的比你多

我有一个朋友,之前在广告公司做业务,后来出来自己创业了。记得他在刚入行两三年的时候工资不过是七八千左右,在他们那个行业也就是一般水平。他的工作也并不怎么起眼,就是服务公司的一个化妆品小客户,每天打电话发邮件,还有就是盯着公司的设计师改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表面上的东西。

就这样过了两年他离职了,大家都以为他去了另外一家公司。直到有天我见到了他,才知道他和别人一起创业了。而他创业之后接到的第一个客户,就是他之前服务的那个做化妆品的客户。

和他聊起来才知道,他之前的公司觉得这个化妆品客户的规模小,不愿意投入太多的资源去维护。只有他,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不但和客户那边的市场经理处的跟兄弟似的,还主动的利用自己的资源去帮客户找供应商解决一些项目问题,甚至还有好几次都是他自己贴钱去帮忙。两年过去了,这个当初的小客户成长了起来,于是他就顺水推舟,自己出来成立了公司来做。

如果你说我的这个朋友真是有心计,自己本来赚的就不多,还去倒贴给客户帮忙。对不起,我对你的想法不能苟同。

在我看来,我的这个朋友的思维和其他人有着本质的区别。钱在他眼里的作用不是买买买,不是去满足自己的消费欲,而是去投资。

这个投资,不是去买股票、买基金,而是人情、是关系、是信赖,是更大的合作机会,当然,也是未来。他情愿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投入到客户关系的维护上,去帮客户解决问题(注:这里需要说明下,是去帮客户解决问题,而不是让你去陪客户吃吃喝喝成为酒肉朋友),你要是客户你会怎么想?当然是以后的生意都给他做。

我发现身边有这种思维方式的朋友大多混的挺好。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对金钱的看法,不是“储蓄思维”,而是“杠杆思维”。

“储蓄思维”意味着每个月的工资固定,存款固定,没有什么风险。可与此同时,也意味着你的未来是可以预测的,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

如果你是追求稳定的人,那么这是最好的选择。而那些拥有“杠杆思维”的人,钱在他们看来就是一种资源,是拿来撬动更大机会的杠杆。

钱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的价值交换

如果别人给予你一分的帮助,你会回报多少呢?大多数人也许会回答,我得到了一分那我当然就还一分了,但是当你回报一分的时候,很可能以后对方和你的关系也就停在了这“一分”上。

还有另外一种思维:别人给予你一分,你回报回去三分甚至是五分,那么下次对方很可能回报给你的就是七分八分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对方并不领情,你回报回去三分打了水漂。可是这就是一种投资啊,当你对每个人都这样,总有人会记得你,未来的回报肯定不止这些。

这里的诀窍在于,当你回报三分五分的时候,无形中就提高了和对方之间“价值交换”的期望。当下次对方再和你合作的时候,自然也要提高他的回报。换句话说,是你主动的改变了游戏规则。而对于那些不领情也就是没有遵守游戏规则的人,你这么做也测试了对方的诚意,以后你在和他相交的时候也就有了界限。

如果在年轻的时候懂得了这个道理,会让你在事业上飞速晋升。我之前在一个自媒体活动上认识了一个公号运营者,当然他的号比我的粉丝还多。

有人找他合作做宣传,稿子改了七八遍他都全程配合,没有一点点怨气。结果客户最后不好意思了,送了他一些自己的产品表达谢意。

没想到他把这些产品都作为粉丝福利,在公号里搞了次活动都送了出去,还顺带帮客户打了次广告。对方看到后非常高兴,指定说以后再有线上的宣传活动肯定都要找他。

后来他就越做越好,广告接到手软。现在看到,真是不无道理。

贵人不能靠等

而是要靠争取

很多人都以为自己人生中的贵人是等来的,是看运气的,其实不然。真正的贵人都得去争取,去赢得。

这和“气味相投”的道理是一样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自然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反过来也一样,想要吸引某方面的贵人,那么自己的行为就要像那个方向去靠拢。

很多人都很困惑为什么“大咖”都那么难结识,怎么样才可以和行业中的大牛保持联系。这绝不是加个微信号,或者你在人家的朋友圈保持点赞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你身上的哪些闪光点能够吸引对方,让对方觉得你是他的同类,让对方愿意和你结识。

高手只会欣赏高手,如果你想要得到“贵人”的认可,那么你就要显示出自己身上“可贵”的一面。即使你现在还没有达到成功的层次,至少要让别人看到你身上的潜力。

那么潜力这种东西该怎么去证明呢?其实是有方法的。

1、比如深耕专业技能,扩展自己的视野,然后把它们变成自己的知识;

2、比如在一些重大项目上主动积极地展现自己的热情和能力,来建立信任;

3、比如去一些行业的交流会议、论坛,勇敢提出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观点,来获得关注等等。

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是没错的,但是被动等待肯定没有主动争取来的高效。

选对行业固然重要

但底层能力更重要

所谓的底层能力,就是无论进入到哪一个领域都可以让自己快速上手的能力。它包括对新知识的迅速理解、逻辑推理、类比和联想、结构化思维等等。

在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的今天,打造自己的底层能力变得尤为重要,因为“风口”“机会”是随时都会发生变化的,但是个人的底层能力是永远都不会发生变化的。

那些底层能力强的人,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新问题,他都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注意,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答案。

因为答案往往是唯一的,而同一个思路推导同样的问题却有可能得出不同的答案。就像数学公式是固定的,但变化因子的不同会导致最后得出结果的不同。这里面变化的关键在于外界条件的变化。

当外部的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时候,单一的答案已经不能回答瞬息万变的新问题。

大道至简,以无招对万招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把自己打造成知识的转化器,而不是一个学习机。

为什么那么多的大公司在面试的时候都喜欢用案例分析的形式?你以为人家是真的想要一个解决问题的答案?当然不是

对方是要考察你对问题的分析思路和逻辑。即使你给的答案并不是那么完美,但只要你的思路是正确的,就意味着你以后面对类似的问题都可以迅速找到解决办法。

只要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人,他们无论去做什么行业都能顺利上手。我就知道这么一个神奇的例子,是我认识的一个做电商的朋友。

他大学毕业后是在一家外企里面做财务,但是过了5年后他就转行去做天猫店的品牌营销。

在我们看来,一个满脑子都是数字、账务的人怎么可能做得好充满创意的营销工作。但是后来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他不但把客户的销售额做到连年翻番,还一路高升做到电商部的总监。

在一次聚会中,他跟我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提到了最多的一点就是“底层能力”,他说:

在你们看来做财务的人都是有点呆板的人。但是做财务是能培养一个人的商业逻辑和分析能力。

这些对于“生意”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底层能力。电商营销的本子就是获取流量,提高转化率,这中间需要经过缜密的计算和分析才能得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这同样也是市场营销的意义所在。

记得当他说完这番话后,我们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心悦诚服。

还记得我们最初的那个问题吗?为什么身边的同龄人赚的比自己多?其实我并没有直接的答案,但是看到这里我们应该能找到一点原因,那就是思维。

这是思维,是对外部资源的利用,是对内部能力的提升。你没有想到的事情,别人想到了;你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别人做了,那就是不同,和年龄一点关系都没有。

思维决定行动,而行动决定你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