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85口译硕士的英语变现之路四:同传日薪4000+,我却选择放弃

同声传译,是口译专业的金字塔,也是无数口译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金领职业。近几年来,盛传坊间的一天挣一万,已经燃爆了这一行业,无论是培训,还是口碑,已然是靠英语能力吃饭的翘楚变现途径。

我本人有过一次继电器行业会议的同传经历,当时老板给了4500的日薪,但是做完这次为期两天的会后,我最终选择放弃从事同传岗位。

为什么?请听我讲完这个故事。

2016年夏,我突然接到了导师的一个信息,说有一家继电器龙头企业希望招募两位同传,要求语言基本功扎实,译出语流畅自然,五天后会议开始,问我是否有兴趣。

我一开始很犹豫,不敢接。毕竟到目前为止,只是在学校的同传实验室里练过,没有真正地到市场上,接受挑剔的客户的检验。这就像把一个刚学完科目一的人直接叫去上高速,期间的忐忑自然难以避免。

后来一想,马上就要毕业了,再不搞这辈子估计都没有机会了,而且导师如此看得起自己,不能丢老师的脸。所以狠下心来,接了。后来,我却要无比感谢自己的勇敢。


首先是译前准备。我拿到客户联系方式后,马上准备打电话了解情况。先把要问的问题列清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者,会议大致流程和内容,是否可以拿到发言稿和相关资料,工作时长、口译费用、支付期限和形式,同传设备是booth还是话筒,等等。

这些问题,对于能否把会做好,都至关重要,所以必须问清楚无误。幸运的是,电话那头的经理比较给力,对上面的问题,给了高处我预期的答复。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材料。因为我对继电器一无所知,必须从头学习它的构造、技术参数、行业状况,如果没有参考资料,简直是抓瞎。经理还承诺会去租用并搭建一个同传箱,这对于议员来说也很关键,能确保源语输入更加清晰可听。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备战。说漫长,其实只有五天。但是这个学习,记忆,理解,内化,模拟的过程,却让人犹如蛻了一层皮。从继电器的生产流程,到技术指标,从公司的内在架构,到全球市场份额,从和整车厂的关系,到自我品牌的打造,从一个个中文都陌生的词汇,到脑袋里条件反射出的英文表述,我像夏天饥渴的运动员,疯狂地畅饮着这些会议上会用到的专业术语、原理、市场份额、创新成果。

平均每天10个小时,雷打不动地啃自己一点都不熟悉的继电器知识。遇到不懂的,百度,问理科同学,问客户,问老师。我慢慢掌握了这个行业的基本行话。

300多MB的PPT和文档,终于被我啃下来了。我可以有底气地上战场了。


接下来,就是同传实战。

最紧张的时刻发生在会议开始前十分钟到开始后的十分钟。会开始前,是无声无息的那种压抑,生怕自己出岔子。会开始后,是恨不得自己有两个大脑,不要遗漏信息的那种压迫。

9:00,会准时开始。基本上按照客户给的流程和PPT推进,所以我们要做的比较简单,视译,把PPT上的文字口译出来,而这我们已经做足了准备。

结果进行到第四位发言人的时候,他不按PPT讲了。我一个机灵,马上不再看发言人了,专注听声音。这样有个好处就是,你的注意力可以死死地卡在输入理解转化输出上,不会出现看这个发言人胡子有没刮干净的问题。

但是这一段难度陡增,没碰过的专业术语一堆,讲的句子总是主语不见,动词巨多,语速偏快。我真的是只能用struggle来形容自己的状态。而这种懊悔和无能,你只能怨自己,学的不够多,不够快,不够好。

中午有半个小时休息,赶紧打盹,为下午储备精气神。中间茶歇上了水果点心,我只能囫囵吞枣地吃了几根香蕉。水果不能乱吃,比如像西瓜,作为译员,就最好不吃。

印象最深的是大老总的压轴发言,没有稿子,刚好轮到我来翻译。公司一堆国外的同事都带着同传耳机,认真听着。

结果这位一上来就是古诗词。我只能硬着头皮,把大意解释一遍。中间内容难度尚可,可以处理。然后到了末尾,来了五个对仗公整的四字语,并以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勉励他的员工部下。我搜肠刮肚,好不容易把对仗的四字成语搞定了,又得烧死多少脑细胞,译这千古名句。

会议结束后,我长出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我在打的滴滴上睡了这个礼拜来最舒服的一觉。


会议同传结束十天后,卡上收到4500。我看着这个数字,久久不能平静。

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要求译员对于新知识新行业新观念新社交有快速学习掌握能力,因为你不可能在各个行业都是专家;要有强大的抗挫抵压能力,因为你的客户出了钱,会很挑;要有一流的语言技能和快速的语言转换能力,否则你会漏掉很多信息;以及要有不可或缺的强壮体格,要不然早进医院了。

所以,请不要尝试着用4500×30算同传的月薪。就算是最牛的资深同传,也很难做到。我甚至不愿一天过成那个样子,因为你的舒适区,就是没有舒适区。

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份宝贵的体验。它让我明白,你唯有拼尽全力,才会毫不费力;你只有开阔眼界,才能看清世界;你唯有倒逼自己,才会发现,自己可以多么牛逼。

向我曾经的口译岁月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