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SAS软件进行生存分析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啊~我是奕嶙,过年在家实在是懒的动啊,在推出第一篇关于sas的推送一个月之后,今天终于把第二篇憋出来啦,今天给大家介绍如何用sas软件进行生存分析,之后会陆续把sas的其他用法补上哦~

我之前的文章包括如下:

1. 如何使用SAS软件实现logistic回归分析

2. 如何使用SPSS实现logistic回归分析

3. 如何利用SPSS实现多元线性回归(哑变量设置与分析)

更多数据分析知识,请关注纯学术的公,众号:全哥的学习生涯

1.相关概念:

生存分析是将事件发生的结果和出现这一结果所经历的时间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不仅考虑事件是否出现,而且也考虑事件出现的时间长短。

失效事件:失效事件是反映治疗效果特征的事件,又称为死亡事件、终点事件,比如患者因某病死亡、患者某病复发等。

起始事件:起始事件是反映生存时间起始特征的事件,比如疾病确诊、某种治疗开始、接触毒物等。

生存时间:生存时间是任何两个有联系的事件之间的事件间隔,常用符号t来表示。

完全数据:在临床上对病人进行随访时,一部分研究对象可以观察到死亡,从而得到准确的生存时间,其所提供的信息是完全的,称为完全数据。

截尾数据:有一部分病人,由于中途失访、死于其他原因或观察结束时仍然存活,对这部分病人无法知道准确的生存时间,只知道其生存时间比观察到的时间要长,它提供不完全的信息,称为不完全数据,也叫截尾数据。

生存分析的基本方法:主要有生存率的估计、生存率的比较和Cox回归分析。

2.代码实现:

2.1数据的准备:

data a ;

input t gender age group status@@;

#这里有五个变量,分别为生存时间、性别、年龄、分组、结局(0代表完全数据,1代表截尾数据)。如果数据是以频数的形式出现,可以再多加一个频数变量,在进行生存分析时用freq语句指定频数变量。

cards;

10 0 27 1 1

1 0 47 1 0

5 1 40 1 1

34 1 37 0 1

;

run;

2.2. 生存率的估计及比较:

proc lifetest data=a plots=survival(cb);

#proc lifetest语句执行生存分析过程,该语句比较重要的选项如下:

选项功能

Method= 指定生存函数的估计方法,method=pl表示使用Kaplan-Meier法,此选项为默认选项;method=lt表示使用寿命表法。

Plots= 绘制生存曲线图。常用选项为plots=survival,表示绘制生存曲线图,如果需要估计生存曲线可信区间可以加上(cb)。

strata group;

#指定用于进行生存率比较的变量,该语句用于对组别做单因素分析,比较不同组别的生存率。若比较不同性别的生存率把“group”替换为“gender”即可。若只估计生存率而不进行比较可以不要该语句。

time t*status(1);

#估计生存率,括号内的值代表截尾数据

run;

2.3 Cox回归分析:

proc phreg data=a;

strata gender;

#指定分层变量。

model t*status(1)=age group;

#定义模型。如果想要分析两个变量间的交互作用,需要把两个变量的交互项生成一个新变量,再把这个新变量放入model语句中,创建新变量的语句可以放在input语句后,也可以放在model语句后,如果交互项中包含时间变量,则必须要放在model语句后。

#model语句常用的选项如下:

选项功能

Selection=  指定变量筛选的方法,常用的有backward,forward,stepwise,score

Slentry=  指定变量选入标准

Slstay=  指定变量剔除标准

rl  输出风险比HR及其可信区间

run;

2.4 结果如下:

生存率的比较:


图 1

Cox回归:


图 2

进行cox回归需要满足等比例风险假设,对于比例风险的判定可以在过程步中使用assess语句的PH选项,例如:assess var=(group) ph;也可以在模型中加入研究因素与时间的交互项来判定。如果不满足等比例风险假设,可以将不成比例关系的协变量作为分层变量,再进行cox回归分析,此种方法的缺点是不能分析该分层变量的效应;也可以在模型中加入时间与研究因素的交互项来进行分析。更多数据分析知识,请关注纯学术的公,众号:全哥的学习生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