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外汉语行业的心得体会

众所皆知,少年强,则国强。同样,国家强盛会令国人有种民族自豪感,它的语言也会遍布世界各地,自然于无形中浸染每位所学其语言的人。其中,身为中华儿女的子民,对汉语怀有深厚的感情,正因为对汉语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情有独钟,并且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汉语的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自己就毅然走上了对外汉语这条道路。在这里,我把自己所知、所想、所感分享给诸位,字字皆是肺腑之言,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在汉语教学过程中,让我感触到很多,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深感对外汉语行业水之深,亦深感个人才疏学浅。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心中忐忑不安,生怕会讲得不好,尽管种种疑虑,也不能遮挡我那颗喜爱分享知识的赤子之心。在准备充分的前提下,我教的第一个学生是成年人,主要教口语。由于从小喜欢结交比我大的朋友,所以这对我来讲,教比自己大的学生,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再加上学生汉语是初级水平,至少有一定的汉语基础,我也放下心中疑虑,用心的上每一堂课,学生也非常喜欢上我的课。到现在遇到的每一个学生,我都很自然的讲课,这也不得不感谢我在大学里面自己创业的那段时光,让我磨练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尽管初次教学,却也收获颇多。接下来我从学生,老师,公司管理者三方面来谈谈。

一、外国学生如何学好汉语?

1、认清语言规则,以平和心态对之

汉字是一种表意文字,有具体的意义,和其他表音文字相比自然难了许多,其中,拼音就有三部分:声母、韵母、声调,再加上每个读音都有不同的汉字,而且在书写过程中,有笔顺笔画的规定,稍微多了一笔,或者少了一笔,就成了另外一个字,这也让外国学生感到学汉语之难。不过,每种语言都有它的语言规则,只要掌握了它的这些规则,自然学起来容易。所以在学汉语之前,我想最重要的是摆正姿态,放下心浮气躁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态来学习汉语。我的一个学生说过,自己第一次见到汉语老师的时候,心里非常紧张,害怕自己说不好汉语,这种心情我能理解,不过,想一想,要是自己能够把汉语说得那么流利,也不需要来找汉语老师学汉语,经过我的劝说下,他才放下忧虑,认真学习汉语。就算自己说汉语的时候,也不怕丢面子,当然,作为对外汉语老师也要有耐心,鼓励学生多说汉语。

2、特殊问题特殊处理,以坚持精神学之

由于我教的都是韩国学生,所以我就以他们为例来剖析。首先,在发音上,韩国学生的口音比较重,特别是zh、ch、sh、r、l分不清,因为在韩语里面最多的是z、c、s的音,每次教他们读单词的时候,就会在这里出现问题,不过韩国学生都非常努力,每次口语课上我都会帮助他们纠正发音。除了这些,还有语调的问题,通常是一声和四声容易混淆,当他们读错的时候,倒是和四川的方言比较像。在语调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会拿四字成语来帮助他们发音。时间久了,他们也知道自己发音哪儿错了,就自觉地改了。以韩国学生作为例子,主要是说明不管你在学习汉语的时候,出现什么问题,都不要怕,认清自己的缺点,然后进行改正,多练,一定会学有所成。

3、多张口说话,不学哑巴汉语

  我们学习任何语言的时候,写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能说会道就不一定。中国的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也怕和外国人交流,怕自己说得不好,让人笑话。这种心情我在教外国学生的时候也会遇到。由于韩语的有些单词就是汉字词,比较容易学汉语,每次学生给我发短信的时候,我都明白,但是他们就是不敢说,我一个学生汉字写的很漂亮,就是怕用汉语交流,说汉语的时候非常紧张,结结巴巴的,我就慢慢引导他,刚开始,我说汉语的速度比较慢,他也能听懂,他也慢慢跟着说,到现在他总是找时间和我交流。看到汉语说得越来越流利,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所以,学语言,没别的方法,就多说,找各种机会和中国朋友说汉语。有了语言环境,很快就会说汉语。

二、对外汉语老师如何教好汉语?

   1、课前--充分准备

我个人认为,教汉语的时候,就像一场博弈,知道学生的汉语水平,更重要的是了解教学对象是哪个国家的学生,学汉语的时候通常会出现什么问题,就如我教韩国学生之前,我就查了很多关于韩国学生学汉语的一些问题,这样就可以避免在教汉语的时候出现的一些尴尬情况,了解这个国家学生的发音的主要问题,文化禁忌等,就可以更好的上好汉语课。比如:韩国学生非常爱干净,所以到韩国人家里的时候,特别注意要换双干净的袜子,衣服也要尽可能勤换,保持清新干净,这样会留给对方好印象,在上课之前,老师也要刷牙,避免口臭。见面的时候要行鞠躬礼等等,只要是关于这个国家的文化,就提前了解,这也是作为对外汉语老师的不同之处,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提前打听好学生的汉语水平,这样就知道适合选用哪类教材,是初级的、中级的、高级的,教学内容是什么,是汉语口语、商务汉语、HSK等等,这些情况都要了解,这样你在上课的时候心里有数,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2、课中--教无定法

在上课的过程中,不管运用哪种教学方法,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对汉语感兴趣。兴趣是第一位老师,只有学生喜欢汉语,你后面所讲,才能起到效果。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那么,谈到这里,我想到讲课,就像做销售,只有顾客满意,才会买你的东西,虽然把商业用到教育上来有些不合情理,但事实就是如此,怎么让学生上好汉语课?最关键的第一步就是让学生喜欢上老师。大家都只要,只要学生喜欢老师,就算他不喜欢上课,也会听老师说的。所以,让学生喜欢自己,就需要了解学生有什么爱好,为什么要学习汉语?了解他的所需,才能抓住学生心理,当然,作为老师也要有老师样,在上课的时候,是师生关系,在下课的时候是朋友关系,这个老师要拿捏得当,要不然学生会觉得老师没有威严。 所以,作为老师,就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打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从仪表仪态到谈吐举止,都要得当,学会自我行销,让学生认可老师。这是上课的第一步,只要老师走进学生心理,接下来的各种教学方法也自然起到作用

第二步,就是怎么上好汉语课?从总体上分为五步教学法:复习、输入、操练、练习、巩固。从个体上来讲,把这五部细分。复习,只是帮助学生回忆上一节课所学内容,而输入,就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何上这门课,就要先进行课程导入,进入话题,或者用故事来打开话题,或者问学生对话题的认识,自然打开上这门课的话匣子,落到词汇、课文的时候,又要细分,在词汇方面,如果学生是零基础水平,可以直接进入课堂,带领学生读生词,接着让学生自己读,让学生模仿老师发音。如果学生早已会读单词,可以直接让他读,在他读单词的时候,老师在旁边帮助他纠正发音。最后老师在带领他读一遍,加深印象。在解释词语的时候,用扩展法、替换法、造句法等都可以,例如:上口语课的时候,让学生用单词说一句话,最好不过,让学生活学活用。如果落到词汇中的具体一个字时,那方法就更多了,可以运用加减法来认识字,比如:刀和办,大和太,小和少等等,因为汉字有象形、指事、会意等造字法,对于零基础的学生,可以运用图片、电影来吸引他们学汉语,对于已经有汉语水平的学生,可以通过游戏来学汉语,一问一答的方法非常适合,既能帮助学生练习口语,又能把所学的字词灵活运用。在课文方面,除了涉及字词,也会有相关的语法,特殊的句型,例如:被字句、把字句、是...的等等,这些语法知识,不同汉语水平的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只要学生会用,不必给他们分析主谓宾等,先让学生会用句子,再给他们讲。我在讲课文的时候,除了游戏法、对话来吸引学生,还可以用手机录音,让学生读课文,学生在读的时候,也会更加认真去学习,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学生记单词,课文。再加上习题帮助,更加深了学生的印象,让知识得到巩固。总之,教学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重要的是让学生学有所成!

3、课后-及时总结

刚刚进入对外汉语行业的老师,由于经验不足,在上课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学生会问各种问题,有时候会让你不知所措,有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避免下次上课的时候发生,也更好的锻炼自己的总结能力。比如: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多音字、“一”和“不”的变音等专业知识,这些都要自己平时多注意、积累,多看一些专业的书,不懂得也可以问同行帮助解答。同时上课的时间也要控制好,新老师特别注意这一点。这些是自己的问题,除了自己多看多学,没有别的办法。那么对于出现学生的问题,也要及时总结,我在这里简单总结一下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

(1)学生不喜欢汉语怎么办?

针对这样的问题,我前面已经提到过,要了解学生为什么不喜欢汉语,为什么要学汉语,外国学汉语不外乎几种:留学需要,旅游方便、工作上可以加薪,喜欢中国文化等,并用各种有趣的方法吸引他们,让他们慢慢喜欢上汉语。

(2)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小孩子学习汉语容易走神,孩子天性就喜欢玩,那么可以通过玩的方式让他们学习汉语,游戏是针对小孩子最好的选择,当然游戏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所有的都需要,要不然一堂课上时间全部都拿来做游戏了,老师要学会控制时间。

(3)上课的时候,学生会问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怎么办?

这种情况,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学生是外国人自然会问各种问题,有问题是好事,并不要怕,学生有问题,说明他在认真学汉语,另外一方面,对老师来讲,如果是专业知识的问题,那肯定要掌握专业知识来回答,如果是一些无厘头的一些问题,老师可以用幽默的方式来回答,避免课堂尴尬。

总而言之,当对外汉语老师会遇到各种问题,我在这里提到的只是冰山一角,不过,问题既然是人制造出来的,也是可以被人解决的。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有问题,不慌不忙,泰然处之。

三、公司如何更好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每位资深业内人士的同心协力,更重要的是要顺势而为,大势所趋,顾客所需。何况每一种新生的力量,刚出生时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对外汉语行业也算是朝阳产业。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开办一家汉语机构,又如何经营一家企业?

1、商业模式--领先

在我所知道的商业模式中,有各种各样,众人皆知的B2B,B2C等,那么对外汉语行业的商业模式怎么办呢?据调查发现,对外汉语公司,一般以传统商业模式来经营,租房子,找老师,再宣传,让学生在固定的地方上课;还有家教的形式,老师到学生家里上课,一对一辅导;最后还有网络教学,通过在线来学习汉语,这三种模式,各有优缺点,因为教学对象是外国朋友,所以在教学模式上;一对一,或者10人以内的小班教学,考虑到汉语学习效果,一般一对一的教学模式比较容易接受,这样更能够了解学生学习汉语情况。针对小班教学则可以有同伴一起学习,互相练习汉语。我想最好的模式是能够结合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这样既可以让学生在公司学习,又可以在家里学习汉语,不过这样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更多。不管怎么样,如果能够想到好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我也还在研究之中。

2、管理模式--人性化

为什么肯德基这么火?我想就是因为它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管理是企业的骨架,最好的管理模式是既能服务好顾客,又能带领好员工,最好简单易学,这样开下一家公司的时候更好管理。简单化、标准化、系统化的管理模式最好不过。这样学生更容易学汉语,老师更容易教汉语,老板就容易管公司。能够带给他们方便,带给自己方便的管理模式是最好的管理。站在老板的角度上讲,就是让公司长期发展,能够盈利。站在员工的角度上讲,除了能够赚钱,更重要的是希望在这家公司能够得到成长,有完善的企业体系培训,而且在这家公司有种荣誉感和归属感。站在顾客的角度上讲,可以方便有效的学习汉语。老板和员工是站在一条船上,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所以,企业在选择人才的时候,非常重要。奖罚分明。这些涉及到工资制度、人才制度。只有正确的管理制度,才能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3、企业文化--狼文化和赢字精神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人都是有感情的,只有这家企业文化和谐,说明人与人之间是和谐相处的。比如:狼是众人皆知的,虽然活得很短,但是狼族是非常团结的,只要遇到敌人,所有的狼都会共同反击。我们可以学习狼的精神,和谐共处、团结一心,老板和员工之间都会以生死与共。另外一反面,企业想赢,就要分析赢如何赢?赢字分为:亡、口、月、贝、凡。亡:说明要有危机意识,一个人只有危机意识,才会不断的寻找新出路,企业也一样;口:说明要会口才交际能力;月:说明要有时间观念,贝:说明要有渊博的知识,对于企业信息要流通;凡:说明要有平凡心态;如果企业里的每个人都拥有赢字精神,小到个人,大到团队,最后到公司,自然会在商场取胜。

综上所述,作为学生,喜欢汉语,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下去最重要。作为对外汉语老师,用爱心去教学,去感化每一位学生,用感恩的心做人做事。帮助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可以慢慢来,只要让学生听懂就好。作为企业,得人心者得天下,老板是掌舵者,就要心怀员工,一心为员工谋福利,以身作则,只有员工好了,企业才能发展。作为员工,敬业,乐业,体会老板苦心,献计献策,一心想企业发展好,才能有所成就,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