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82】好计策常有,识货的主君不常有。2019-09-06

2、

眭(sui)固屯驻在射犬,夏,四月,曹操进军临河,派将军史涣、曹仁渡河攻击。曹仁,是曹操的堂弟。眭固自己带兵向北,向袁绍求救,在犬城与史涣、曹仁遭遇,曹仁击斩眭固。曹操于是渡河,包围射犬,射犬投降,曹操还军敖仓。

当初,曹操在兖州举魏种为孝廉。兖州叛,曹操说:“唯有魏种不会背叛我。”后来听说魏种逃走,曹操说:“我看魏种能跑多远!除非他南走南越,北逃匈奴,否则我饶不了他。”攻下射犬之后,生擒魏种,曹操说:“唯才是用!”给他松绑,仍旧任用,命他为河内太守,将黄河以北托付给他。

3、

任命卫将军董承为车骑将军。

4、

袁术既称帝,荒淫奢侈,滕妾数百人,无不身穿绫罗绸缎,顿顿美食佳肴,而下属饥困,毫不体恤,很快就坐吃山空,不能自立,于是烧毁宫室,投奔屯驻灊(qian)山的部将陈简、雷薄。陈简等拒绝接纳,袁术大为穷困,士卒散走,忧愤不知所为,遣使将帝号送给堂兄袁绍,说:“汉室福禄已尽,袁氏受命当王,符瑞都显示得很明确。如今您拥有四州,户口百万,我将大命归献于您,请您振兴大业!”

袁谭从青州前往迎接袁术,想从下邳北部通过。曹操派刘备及将军、清河人朱灵邀击,袁术过不去,又折回寿春。六月,袁术到了江亭,坐在连草席都没有的光秃秃的坐榻上,悲叹说:“袁术到了这个地步了吗?”愤慨成疾,呕血而死。

袁术的堂弟袁胤畏惧曹操,不敢住在寿春,率领部曲,带着袁术灵柩及妻子儿女,到皖城投奔庐江太守刘勋。故广陵太守徐璆(qiu)得到传国玺,献给朝廷。

5、

袁绍既攻克公孙瓒,愈加骄傲,给朝廷的贡献越来越稀少。主薄耿苞秘密建议袁绍,应该顺天应人,称皇帝尊号。袁绍将耿苞的建议传达给将军府众人,僚属们都说耿苞妖妄,应该诛杀。袁绍不得已,杀耿苞以澄清自己立场。

袁绍集结精兵十万,马一万匹,准备攻打许都。沮授进谏说:“进来征讨公孙瓒,师出历年,百姓疲敝,仓库没有存粮,不能再动兵了。应该休养士民,勤务农耕,先遣使向天子报捷献礼,如果曹操不允许我们的使节进京,就弹劾曹操阻隔我勤王之路,然后进军屯驻黎阳,逐渐经营河南地区,建造舟船,缮修军械,分遣精骑骚扰他的边境地区,让他不得安生,而我们以逸待劳,如此,许都可以坐而平定。”

郭图、审配说:“以明公之神武,引河北之强众,以伐曹操,易如反掌,何必这么麻烦!”

沮授说:“救乱诛暴,叫做义兵;恃众凭强,叫做骄兵。义者无敌,骄者先灭。曹操奉天子以令天下。如果我们举兵南向,就违背了大义。况且庙胜之策,不在于强弱。曹操法令严明,士卒精练,不是公孙瓒那种坐以待毙的人。如果我们放弃万全之策,而兴无名之师,我为主公感到恐惧!”

郭图、审配说:“武王伐纣,算不上是不义,况且我们加兵于曹操,怎么说是无名呢?况且以主公今日之强,将士们都想奋勇建功,不及时以定大业,正所谓‘天与不取,反受其咎’,这正是当年越过之所以称霸,吴国之所以灭亡的原因。沮监军的计策,长处是持重保把稳,但不是能把握时机的真知洞见。”

袁绍采纳了郭图的意见。

郭图等于是乘机构陷沮授,说:“沮授为监军,监统内外,威震三军,如果他的势力越来越大,如何能控制!黄石公说:‘臣与主同者亡’,如果臣子掌握了主上作威作福的权力,那国家就要灭亡。况且统兵在外的人,不宜再参与内务。”

袁绍于是将沮授统领的部队分为三军,让沮授、郭图、淳于琼各统一军。骑都尉、清河人崔琰(yan)进谏说:“天子在许都,民望所归,不可进攻!”袁绍不听。

许都诸将听说袁绍将要攻来,都很惧怕,曹操说:“我知道袁绍的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怀疑猜忌,不能建立威信,兵虽然多,但是分划不明确,难以有效指挥;将领骄纵,政令不能统一。他的土地虽广,粮食虽多,那都是给咱们准备的。”

孔融对荀彧说:“袁绍地广兵强,有田丰、许攸这样的智士为他谋划;有审配、逢纪这样的忠臣为他办事;有颜良、文丑这样的勇将统领士兵;我们很难办吧!”

荀彧说:“袁绍兵虽然多,但是法令不整齐;田丰性格刚强,容易犯上;许攸贪婪,不能克制自己;审配只想专权,并无谋略;逢纪果决,但只想用自己的计策,容不得别人表现;这些人,势不能相容,不能团结,一定会生内变。至于颜良、文丑,不过是匹夫之勇,可以一战而擒。”

华杉曰:

沮授所言,至为精当。首先是不可战的判断,兵法首先不是战法,而是不战之法,知道什么时候不能战。袁绍此时的状态,正是“数胜必亡”的教科书式标准状态。袁绍数战数胜,数胜,则袁绍骄傲;数战,则百姓疲敝,资源枯竭,以骄傲的主帅,率领疲敝的百姓,以枯竭的资源,再打一仗,就灭亡了。而沮授的战略,是务农息民,重新积蓄力量,同时,“佚而劳之”,不断的骚扰、调动、折腾曹军,让他不得安生,疲于奔命,不知道我们的大军什么时候会打过来,但每次都是小股骑兵来去如飞。最后,突然大军出动,一战而定。如果袁绍能听懂沮授的计策,以当时的实力对比,曹操就危险了。

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好战略常有,识货的主公不常有,就是这情况。谁说得对,他就不听,谁的计策能把他引向火坑,他就深信不疑。这是普遍现象。

那袁绍为什么会听郭图、审配的呢?因为他们的话好听,袁绍爱听,第一句话就听进去了:“以明公之神武,引河北之强众,以伐曹操,易如反掌。”袁绍心想:可不就是这样吗!

至于曹操、荀彧对袁绍及其部下的评论,句句切中要害,都是我们的企业组织里也常有的毛病,读者宜反复诵读,切己体察,一个个对号入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