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气质的耐看姑娘,会把钱花在什么地方?

上月跟朋友到香港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分头行事,她去尖沙咀的广东道买香奈儿包包。而我则拖着皮箱奔向湾仔会展中心的书展,打算淘几本心头好。

书展人流涌动,各摊位站满书友,其中人气最鼎盛是卖旅游主题和烹饪主题的摊位,看来吃喝玩乐还是最得人欢心。

我把目光锁定在心灵书籍摊位。

摊位旁圆凳上坐着一位身穿白色亚麻布裙子的女士,原来她就是我手上翻阅的书的作者,她左手捧着一本书,右手挥动着钢笔为读者签名。

那本书用了她的照片做封面,我看了一下封面又看了一下她,居然真人比照片还好看。

她打扮简洁,理着一头短发,只化淡妆,耳朵缀着的珍珠耳环跟她一身白色裙子很搭,年龄大概三十多岁。

轮到我签名时,我把书递上去,她微笑着帮我签名,当我告知她我是广州来的游客时,她用温柔又细心的语气告诉我书展有哪些看点,告知我听名人讲座的流程,非常友善。

她说话口吐莲花,让人感觉亲切又有学问,虽然衣着简洁朴素,但气质极其高雅。

最关键是,她身上散发的知性气质让人好想继续跟她聊天,她完全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周到又温文尔雅地对待读者的方式,让人如沐春风。

看来长期的阅读写作能让人套上一层知性的的光辉,清风朗月水滴石穿,让气质长在你的细胞中,精神世界里。

看完书展下午我匆忙赶到广东道的香奈儿店与朋友汇合。

门前排起了一条长龙,那些左右手都拎着购物袋的女士们,不知道是否因紫外线太猛烈,个个灰头土脸,有些女士站得累了还蹲着,有的直接坐在地上。

一位女士拿着刚到手的包包,耀武扬威地大声跟同伴说话,说她家里的包包配上她上次入手的名牌套装,简直完美。

因为等女友无聊,于是跟这位女士聊起了天,她问我买了什么式样的包包,我说没买,只在书展上买了些书。

她瞟了一眼我的皮箱说:“都什么时代了,还买书,太老土了,我好多年没看书了,手机上什么都有得看。”

我说,书本更适合深度阅读,更方便做笔记和思考。她哈哈笑说:“带小孩和玩王者荣耀的时间都不够呢,哪有时间看书,有什么好思考的?”

原来看书和思考会被她认为是笑话。

我内心不自觉地把她与上文提到的女作家比较。

这位女士相貌不比女作家差,甚至衣着打扮更显富贵,但气质相差甚远。

我陷入了沉思,但心里很快有了答案:

女作家读的书多,自然散发出知书识礼的优雅气质,而这位女士一张口就暴露了她的无礼,就算十个香奈儿包包加持都掩盖不住她的俗气。

看来,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不是靠你的外在包装就能掩人耳目,你读过的书、受过的教育和素养,才能还原最真实的你。

我一直认为,读书是提升气质性价比最高的投资方式。

花点小钱就能买断作者一生的经验积累,实在是笔划算交易。

就算自己没法亲身感受诗和远方,书中作者的视野却能让你与众不同。

我先生的外婆很喜欢阅读,平日她爱看人物传记、养生书、老人报、国际视野的书籍也不放过。

有时周末家庭聚餐,大家说起美国和俄罗斯的国际关系,八十多岁的她居然能头头是道地分析特朗普和普京的外交政策,完全紧追时局发展。




还有一次,全家人一起讨论全球哪里最热,我先生脱口而出说,非洲好多沙漠没有海洋,一定最热。外婆立马反驳说,非洲其实有很多海洋面积,夏天还没广东热。

后来查了资料,发现她说得无比正确。

原来她经常阅读某地理杂志,知道世界各地的地理知识,眼里比我们年轻人还有诗和远方。

很多人也许会认为打扮穿着有时尚范,才算时尚气质。

但在我看来,思维的时尚和新颖,才能让一个人从内而外散发出新潮气质。

比如外婆,虽然外表打扮早就落后于时代。但通过读书,她的思维和眼界始终与时代接轨,因此她比很多同年人有时尚气质得多。

而且这种气质不需要用买名牌堆砌,不过是因为多读书而已。

颜值和气质齐飞的女人,通常都比一般人爱看书。比如:

从小爱读书的刘若英是公认的气质女神,成名后逛书店依然是她一直保持的爱好,她买书比买衣服还多。比起那些只肯花重金购置行头,把自己打扮成名媛贵妇的明星,她总是有着更舒服气场。

48岁但依然少女气质浓烈的伊能静,她说即使自己最难过的时候依然天天找书看,宗教、心灵书籍给予她非比寻常的能量。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诵者》,出口成章、优雅大方的董卿,她说自己无论多忙都会保持每天睡前阅读一小时书,且从不把手机带进卧室。

如果说我们羡慕这些才女们的气质,还不如学习她们爱读书的习惯。

读书才是女人最贵的面膜。只要一周不敷就有面目可憎的趋势。

对于饮食我很节制,但对于买书我从不手软,我家的沙发旁、卧室、洗手间都装了书架,目的是让自己能每时每刻想看书都能顺手拈来。

让知识润万物细无声地补充大脑,即使没能行万里路,但也能在万卷书里让灵魂有香气。

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

深以为然,无论一个人出生如何,面相如何,唯读书可变其气质。

读书是一种精神的长途跋涉,日积月累能造就一种文雅气息,这种气息能贯穿你的任督二脉,与你如影随形。

我们年老了,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早就长在你的骨肉里,在谈吐上,气质里,胸襟的无涯里。

在我眼里,没有老与不老之分,只有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手不释卷的你,灵魂永远新鲜,气质永远优雅,时代永远与你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上月跟女友到香港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分头行事,她去尖沙咀的广东道买香奈儿包包。而我则拖着皮箱奔向湾仔会展...
    范亚坤阅读 639评论 0 3
  • 一: 上月跟女友到香港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分头行事,她去尖沙咀的广东道买香奈儿包包。而我则拖着皮箱奔向湾仔会展中...
    jackeystyle阅读 183评论 0 1
  • 荷花真的很漂亮 我想不出什么好词来形容它 只是好看 这日子过成这样 能怪怨谁?所有的选择没有人用死逼我 只是我自己...
    虫子飞阅读 148评论 0 0
  • 读书·超强技术贴:如何读透一本书 作者:邹郎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虽然每个读书人都特别讨厌“这么多书,你都读完...
    简黛玉阅读 13,235评论 12 278
  • 小雨 微雨浥轻尘,悄夜暗思亲。 只道相思远,为有相思近。 又是秋雨凉,勿忘添衣裳。
    梅心梅飞阅读 209评论 6 16